做行動上的巨人Step2學習做好一件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不是曾經有這樣的經歷,什麼都想學,最後什麼都學個半斤八兩?

如果對一個領域有興趣,就要學的專精,別只當個門外漢

我常自嘲,在念國小時,是我人生中事業最繁忙的階段。我是桌球校隊的隊員,每天放學要留下來練球、周二、五晚上學民族舞蹈、早上早自習時,我要練習寫作,為參加作文比賽準備,後來還參加排球校隊、打網球等。那時候因為對什麼都充滿好奇,什麼都想參與,於是我把課業以外的時間都投入在各種活動上。

如今回頭看,雖然參與了這麼多,卻沒有哪一樣是學到了專精。就拿學了最久的桌球來說,我學了四年多的時間,那時校隊內成績在中上,卻也一直停在中上。每當有縣市、全國比賽,往往在賽程的十六強或八強,甚至更早的地方就止步了,然後變成拚戰決賽的選手的加油團。差距一次次擺在眼前,我所想的不是應該要專注雕琢動作,而是安慰自己沒關係,有拿到參與獎也不錯。

成功的路沒有捷徑,從做好一件事開始

人生路上,可以選擇腳踏實地的做好一件事情開始,亦或是選擇走馬看花,有看過就當作都會了。一年兩年看不出差距,五年十年後,差距就再也跟不上了。

在2021年的東京奧運,男女混雙的賽程中,與林昀儒搭配的鄭怡靜,是我的學姊,十多年前的某一天,我還曾跟他在台南歸仁的某間餐館裡一起吃飯。那一年,他不過才13、14歲的樣子,那時教練說他剛入選為桌球國手。因為沒參與過,不理解國手跟我們之間的差距,只覺得她是比我們這些小毛頭在大點的人罷了。事實上我與這位學姊僅僅是一餐之緣,之後便聽說他忙於訓練,一邊要應付學業,一邊要負荷程度強大的訓練。偶有一次,我到國中的訓練場地參觀,只見他在放學後的晚上八九點,還專注地訓練著。當時我心想:用的著這麼累嗎?

舉鄭怡靜的例子,我認為一個人之所以能在一個領域上獲得成就,都是從做好一件事情開始的,並且投入長時間的專注,但通常能做到的僅僅是那萬分之一。

當時不論程度多高,訓練課程中都會需要重複練習一個單一的動作,舉凡:反手直球推直線、斜線、放短球、放長球等,除了定點訓練外,也有一對一的單打,重複練習一樣的內容,當時真覺得非常的枯燥乏味。面對這樣的日常,我和多數的隊友們都變得越來越毛躁,無法專精於一再重複的訓練上。

直到很久以後我才明白,那些訓練內容是要把基礎的技能都內化成自己的本能動作。賽場上,在不到一秒的時間內,對打來的球做出本能且最適當的回擊,將決定每一分的得分者。

成功,就是做別人不願做的事

事實證明了,也只有像鄭怡靜一樣,能專心的雕琢同一個動作,忍受乏味的過程、重複的優化,並持續堅持的人,才能夠脫穎而出。他在賽場上,回擊的每一球,都是用無數個日夜所訓練而來的,有質量、有速度,並本能在最短的時間內做出正確的反應。他的成就與經驗,是從打好每一場的縣市比賽、全國比賽、世界比賽、奧運最高殿堂累積而來,他的實力,則是從打好每一球積攢而來,沒有捷徑。

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幫我按個愛心,並別忘了追蹤我~各為客倌,我們下一偏見。

沒有閱讀的人思想是狹隘的,透過書本看世界,這世上每一個不曾到過的角落,都將在某個篇章中與之相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EcoLife原森綠行動 永續共好的旅行 雙溪小鎮、龍門社區 大手牽小手一起做生態保育在永續旅遊成為近兩年的主流議題之前,「原森旅行」早在2016年成立時,就以「永續生態旅遊領導品牌」為願景,「永續、生態、低碳、樂活」即是原森的核心價值,並且身體力行,成為全國第一家金級環保旅行業,今年,原森更推出「EcoLife原森綠行動」計畫。
Thumbnail
avatar
可可雅。是旅行,也是生活
2023-03-25
其實,你正在做商業開發 : 5個解決商業挑戰的行動方案開宗明義的說,這也是本聽了podcast才找來看的書,基於篇幅或者表達方式的理由,個人認為訪談比較精彩,但書好像還好。同時找了另一本作者的書,也許也會走快速看過的路線,到時候再比較分享。 當然這本書可以從兩個方向來理解,大抵而言會得到頗兩極的評價。首先是它可以是一本集大成的作品,一如作者自述,他是多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1-05-08
《忘情》myfone行動創作獎故事接龍等了許久,仍未見留言,分頁的訊息視窗卻是閃了閃。「妳原諒我了嗎?」點了頁面就看到這行字。 原諒?原諒他有了她卻還是約炮的行為嗎? 好幾分鐘過去,明明看她在線上,卻沒有任何回應,腦門一熱,就撥了訊息電話過去。桌上手機的震動鈴聲驚嚇到正陷入沉思的她,下意識的想拒接手卻抖得按到接聽。 「我們談一談?」
Thumbnail
avatar
柳繪雨
2021-04-19
在行動實作中學習的實驗教育在雜學校展覽中,還沒走到實驗教育館,就看到兩兩成對的國中生拿著板子、羞怯地對路過的人問道:「你願意回答個問題嗎?」紙板上點出令疾步的行人不得不緩下來思考的問題:你願意24小時跟同學待在一起一個月嗎?
Thumbnail
avatar
雜學校
2020-06-04
《聖人大盜》電影心得:想著想著就放棄了,做著做著就成功了,行動才是一切的根本【《聖人大盜》電影心得:想著想著就放棄了,做著做著就成功了,行動才是一切的根本】 《聖人大盜》於去年10月上映🎬 獻給對區塊鏈有興趣或擁有夢想想找回勇氣的你🏃‍♀️🏃‍♂️ 溫馨提醒以下內容會談及劇情😃😃😃 歡迎點入連結進行閱讀👇 下篇文章預告:將於5/6(三)早上7:30發佈
Thumbnail
avatar
Smile
2020-04-30
行動創作:一夢千年【故事接龍:一夢千年】300字以內 沒太多時間思考,街旁長長人龍,以手勢指示我往前跑。我本能地依循所指方向,舉起猶豫的雙腳,機械般踏出每個步伐。 迷你空拍機在前方飛著,街道以S型弧線向前伸展,順隨曲徑不斷向左或向右轉彎。每換一次彎道,眼前建物就呈現不同風貌。 從日本京都平等院到柬埔寨吳哥窟;從絕對主
Thumbnail
avatar
平靚安
2020-01-11
正確的行動勝過知識,但為了做正確的事,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是正確的查理曼大帝說過一句話:「正確的行動勝過知識,但為了做正確的事,我們必須知道什麼是正確的。」 查理曼是矮子丕平的兒子,法蘭克王國的國王。西羅馬帝國滅亡後,在高盧地定居的法蘭克人,擊敗西哥特王國的軍隊,大幅擴張領土,建立法蘭克王國。歷經墨洛溫王朝,矮子丕平創建卡洛林王朝,至查理曼即位,國勢達到鼎峰。 查
Thumbnail
avatar
汶俊 (筆名:無言)
2019-06-03
流動諮商[人性觀]: 行動作為整體自我的表現(下)流動諮商相信「人的行動代表一個整體自我的表現」,「我行動,故我在」,認為個人的行動最能代表一個人的自我整體。 本篇(下)介紹互動自我「工具、社群、文化」第三個層次。
Thumbnail
avatar
王晧安
2018-05-13
流動諮商[人性觀]: 行動作為整體自我的表現(上)流動諮商相信「人的行動代表一個整體自我的表現」,「我行動,故我在」,認為個人的行動最能代表一個人的自我整體。 本篇(上)介紹外顯自我「決定、行為、表達」及內顯自我「身、心、靈」兩個層次。
Thumbnail
avatar
王晧安
2018-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