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天日本深度旅行:白川鄉合掌村篇──最實用的合掌村資訊和心得都在這

合掌村不是只有大家口中稱讚的美麗風景而已,它代表的更是一種日本獨特的在地文化、獨特的生活方式

大家好,我又來打擾各位了~。繼上一篇帶大家用不同的角度了解金澤後,這一篇我們要將地點向前推進啦~,我們來到大名鼎鼎的白川鄉合掌村!!!我知道大家會想問說,金澤篇的結尾不是說下一篇是飛驒高山嗎?我這邊說明一下,因為飛驒高山能寫的東西實在太多了,我可能會分兩到三篇寫,所以我先把順序調換一下,先寫合掌村的部分,麻煩大家體諒一下🙏🙏🙏那一樣再次說明:這趟旅行我著重在參觀當地的景點及體驗當地文化,旅行的重點會在吃和玩這兩個部分,同時也會參雜一些我自己的個人觀點。那麼,就趕緊到正文的部分吧~

合掌村?白川鄉合掌村?

大家如果對合掌村有一點認識的話,會發現合掌村好像不是只有一個地方,甚至光是白川鄉就不只一個合掌村聚落了。其實,如果我們把合掌村定義成毛葺部落的話,其實京都的美山合掌部落福島的大內宿茅葺部落、以及我們的白川鄉合掌部落,就已經合稱為日本三大茅葺部落,更何況在附近的五箇山、高山也都有類似的毛葺部落,可以說合掌村這方面的毛葺建築散部在日本各處,只是白川鄉的合掌村聚落是最知名且最具規模的,因此最被人熟知。在之後的內容中為了說明方便,我會用合掌村代表白川鄉的合掌村,請大家稍微留意一下~

給大家參考其他地區合掌村的介紹,之後的篇章我也會介紹飛驒之里,先送大家一張飛驒之里的照片,大家可以好好期待~

飛驒之里的合掌屋

飛驒之里的合掌屋

合掌村特色

廢話不多說,先上兩張圖,讓大家看看什麼是合掌村~

合掌村建築樣貌

合掌村建築樣貌

合掌村聚落

合掌村聚落

大家可以發現,合掌村建築非常特殊,房屋的屋頂非常的尖,尖到就像將手掌合起來一樣而且屋頂上面鋪上一層極為厚重的稻草,再加上幾乎全木造的房屋,聚在一起感覺就很壯觀。但其實合掌村不是只有外觀酷炫而已,身為聯合國指定的世界遺產,合掌屋(又稱合掌造)擁有無可比擬的房屋建造技術,也可看出當地居民學習和與自然共存的智慧,以及聚落居民彼此互助的精神,最讓我驚豔的就是他們房屋的建造完全不用到半根釘子,以全木頭加上去除水分後的茅草建造房屋,也因為建造工程浩大,建造一棟屋子,或是每年換屋頂上的茅草時,都需要動員全村的幫忙,可以看出聚落居民彼此互助的精神,非常喜歡這種富有人情味的聚落!

一棟要換茅草的屋子,需要全村居民一起幫忙

一棟要換茅草的屋子,需要全村居民一起幫忙

合掌村玩法

合掌村其實整體規模並不大,如果不算往觀景台的路的話,從村莊頭到村莊尾大概一公里多一點,就算是夏天,老人跟小孩也能逛完全程,所以建議如果是自由行的話,可以放慢步調,花個半天時間在合掌村仔細逛逛。可以多拍一些合掌村風景;或是花 300日圓入內參觀合掌屋內部,瞭解當地人士怎麼生活的(我記得整個村落中有四處合掌屋是可以入內參觀的);又或是跑遠一點到觀景台由上而下俯瞰整個合掌村。肚子餓的話,合掌村內部都有販賣一些小吃和餐點,隨時可以找間店坐下休息,整體安排是非常舒適的。

合掌村的樣子,當時人沒到很多

合掌村的樣子,當時人沒到很多

合掌村整體樣貌

合掌村整體樣貌

這應該是主要幹道,群山配上合掌村,有種寧靜舒適的美

這應該是主要幹道,群山配上合掌村,有種寧靜舒適的美

賣小吃的店家還有手裡劍小物,十分可愛

賣小吃的店家還有手裡劍小物,十分可愛

另外,合掌村的交通稍微不便,而且附近還有其他值得逛的地方,因此有些旅行公司會推出單日的合掌村套裝行程,幫大家節省行程規畫的時間,像我就是參加KKday的一日套裝行程,總共去了五箇山、合掌村及高山這三個地方,門票、交通都已經規劃好了,還有專業的日本導覽人員。但同時,它是定點放人,可以讓大家自由參觀,時間到再回來就行,對於想要用自己方式旅行,但又不想規劃太多行程的人很有幫助。

最後,每年合掌村都有開放特定的日子在晚上點燈,但基本上都在每年一、二月,但因為活動非常熱門,所以必須要預約才能參加,建議大家盡早在前一年就趕快預約了!

2024年冬季合掌村點燈活動

合掌村點燈日:1/15、1/22、1/29、2/5、2/12、2/19(均為週日)

合掌村點燈時間:17:30~19:30

2024年冬季合掌村點燈活動官網

推薦觀景地方

常常看到明信片上有俯瞰合掌村的照片,每次看到都覺得非常漂亮,很佩服拍出這些照片的人,但其實合掌村的末端有一處小通道,沿著通道爬個大約二十分鐘的上坡,就會到一處遼闊的觀景平台了(如果腳程快的話十分鐘就夠了),從觀景台向下俯瞰就可以將合掌村盡收眼底,照片隨便拍都不輸明信片裡的樣子,在觀景平台旁邊還有小小的紀念品商店,可以買個紀念品回家,甚至運氣好的話,商店二樓會開放,可以花點錢上到二樓俯瞰更漂亮的美景喔!

這是合掌村的地圖,粉紅色的點就是登上觀景台步道的入口

這是合掌村的地圖,粉紅色的點就是登上觀景台步道的入口

我們就是從這條路爬上觀景台的,然後照片上方的小屋就是紀念品販賣處

我們就是從這條路爬上觀景台的,然後照片上方的小屋就是紀念品販賣處

從上往下俯瞰的合掌屋,但因為距離很遠,比例有放大,所以照片有點模糊

從上往下俯瞰的合掌屋,但因為距離很遠,比例有放大,所以照片有點模糊

從上往下看的合掌村真的漂亮

從上往下看的合掌村真的漂亮

稍微拉遠拍的樣子

稍微拉遠拍的樣子

這是回程在接近入口處的路上拍的,有種合掌村被樹林覆蓋住的神祕感

這是回程在接近入口處的路上拍的,有種合掌村被樹林覆蓋住的神祕感

合掌村交通

合掌村因為位處山區,交通不是那麼方便,所以電車無法到達,但濃飛巴士可以從各處到達合掌村,因此會從以下幾處,分別介紹前往合掌村的路徑:

金澤~合掌村

  • 時間:一個半小時~兩個小時
  • 班次:約半到一小時一班
  • 價格:2600(日幣)
  • 是否需預訂位置:大部分需預訂
  • 適用套票:昇龍道巴士周遊券(11000日幣)、高山北陸周遊劵(14260日幣)

高山~合掌村

  • 時間:五十分鐘
  • 班次:約半到一小時一班
  • 價格:2600(日幣)
  • 是否需預訂位置:大部分需預訂
  • 適用套票:昇龍道巴士周遊券、高山北陸周遊劵

名古屋~高山~合掌村

  • 時間:三小時半
  • 班次:約一小時一班
  • 價格:3100+2600=5700(日幣)
  • 是否需預訂位置:未表示需特別預訂
  • 適用套票:昇龍道巴士周遊券、高山北陸周遊劵(從名古屋搭JR至高山再轉濃飛巴士)

京都、大阪~高山~合掌村

  • 時間:約六小時半
  • 班次:一天只有兩班(不包含近鐵巴士)
  • 價格:至高山的價格依據座位及平日或周末而不同, 5000~8000不等,再加高山至合掌村2600,共7000~10600,從大阪出發需再加500日幣
  • 是否需預訂位置:未特別表示
  • 適用套票:無
  • 替代方案:可從京都、大阪用高山北陸周遊劵至金澤,再從金澤至合掌村,這樣共需四小時半上下,價格約10000多日幣,全程可使用高山北陸周遊劵

東京(新宿)~合掌村

  • 時間:約六小時半
  • 班次:一天只有三班(不包含京王巴士)
  • 價格:至高山的價格分兩種, 6500和7000不等,再加高山至合掌村2600,共9100或9600
  • 是否需預訂位置:未特別表示
  • 適用套票:無
  • 替代方案:可從新宿搭地鐵至東京車站,從東京車站搭北陸新幹線至高山,再從金澤至合掌村,這樣共需接近5小時左右,但價格約17380日幣,東京至金澤的路段可用北陸拱行周遊劵

下面連結分別為濃飛巴士、高山北陸周遊劵、昇龍道巴士劵的官網,有需要的朋友可以點進去看一下~

合掌村住宿

因為我自己是從金澤到合掌村的當日套裝行程,所以並沒有住在合掌村附近,但我在規畫行程時考慮過住合掌村,但跟家人詢問過得知合掌村附近住宿非常難訂,我家人旅行在前三個月就已經開始準備合掌村的行程,但卻沒有預定住宿,可見住宿的部分是真的蠻搶手的。這邊也跟想預定住宿的大家說一下,離合掌村比較近的兩個住宿地點分別是白川鄉巴士站和鳩ヶ谷駅前者就在合掌村旁邊,後者距離合掌村走路約15~20分鐘的距離,至於其他地方的住宿就更遠了,可能就需要搭接駁車了。

合掌村美食

其實合掌村和高山市都屬於岐阜縣北部的飛驒(ㄊㄨㄛˊ)地區,而飛驒地區最有名的就是他們的牛肉,我自己覺得好吃的飛驒牛吃起來有接近上等和牛的等級,吃起來口感不會太硬,而且油脂特別多,一串牛肉烤串吃起來真的是種享受。然後,合掌村的蕎麥麵也蠻有名的,可以吃得出來麵條的嚼勁以及麵條獨特淡淡的香味,至於附近的高山地區有名的則是拉麵,這個之後的篇章會講到。最後,來這邊也可以嚐嚐當地的特產──五平餅,也非常好吃,十分推薦。

合掌村的蕎麥麵真的很讚,還記得日本的導覽人員還用日文跟我們說:「白川鄉 蕎麥麵,高山 拉麵」~

合掌村的蕎麥麵真的很讚,還記得日本的導覽人員還用日文跟我們說:「白川鄉 蕎麥麵,高山 拉麵」~

番外篇:五箇山

大家可能聽到合掌村,第一直覺都是在白川鄉,但其實附近的五箇山也有合掌屋,而且開放入內參觀,會有專人介紹他們在合掌屋的生活。對合掌村有興趣的話,是個增廣見聞的大好機會!

五箇山的合掌屋

五箇山的合掌屋

我們來到村上家參觀~

我們來到村上家參觀~

屋主很認真的介紹,並且還有他手上的樂器演奏,只可惜是全日文我聽不懂

屋主很認真的介紹,並且還有他手上的樂器演奏,只可惜是全日文我聽不懂

以前合掌屋客廳的暖爐

以前合掌屋客廳的暖爐

合掌屋裡面

合掌屋裡面

合掌屋二樓的樣子,還有三樓可以參觀

合掌屋二樓的樣子,還有三樓可以參觀

合掌屋屋內二樓都有展示生活用品

合掌屋屋內二樓都有展示生活用品

三樓就很接近屋頂了,整個空間變得很狹小,但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屋頂的架構

三樓就很接近屋頂了,整個空間變得很狹小,但也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屋頂的架構

結語

這篇已經是我寫的第三篇遊記了,我來說點心理話~,其實我覺得在寫這篇文章時,我一直在想自己寫這篇文章的定位,因為合掌村在台灣非常的有名,一定很多文章都已經寫過關於合掌村的旅遊攻略了,加上我待在合掌村其實不到半天,我也不確定能不能寫出很深刻、很獨特的感受與自己的看法。但我盡量就自己知道的,想寫的都說出來,畢竟我希望除了跟大家分享我在旅行中的點點滴滴,也希望能夠帶給大家有用的資訊和不同的觀點,讓大家看完文章市有收穫的~,而且合掌村真的很漂亮,我認真覺得大家值得在更認識這個美麗有富有人情味的地方。希望大家看完這篇文章都會有收穫,也感謝看到這邊的你們,如果覺得有收穫的話,都可以按讚並留言你得到的收穫喔~,這都是我持續創作的動力, 下一篇就是期待已久的高山篇了喔~,預計下禮拜會發布,大家敬請期待!


這邊是Kenny的隨手日誌,這篇專題詳細記錄了我在日本深度旅行前三天的的旅遊行程,將會包含了金澤、合掌村跟飛驒高山這幾個地區。除了一定會介紹日本的各種美食、景點、心得跟推薦玩法之外,還包含了我自己一個人做旅遊行程規畫時的各種重點和細節,像交通安排、住宿、甚至是預算規劃等等,讓想去日本旅遊的朋友能獲得最詳細的旅遊懶人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