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心得 | Hello, world!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晃將近半年,ALPHA camp的課程也快到了尾聲,從只會基本 HTML、CSS 與 JavaScript 三大網頁開發語言,到會用 Bootstrap、Node.js 開發,再到最近逐漸熟悉的 React,我自己可以很大聲地說我進步良多。

但隨著更深入網頁開發這個領域,進入眼簾的是更多未知的風景,例如 jQuery、Vue.js、Nest.js,甚至有些東西都還籠罩在迷霧中尚未被我知曉 (比如最近刷題才知道柯里化),我下一步又該如何走?該學什麼?還有什麼是我該知道但我還沒碰過的?我能順利轉職嗎?各種問號浮現在我的腦海中。

在學習的過程,或是現在刷 leetcode 的過程,我往往都會經過 "開始寫 → 哀號 → 繼續寫 → 再哀號 → ∞ → 寫出來啦!" 這樣的輪迴。但我很高興的是我永遠都相信自己完成得了這些課題,而我最終確實也做到了,也收穫了巨大的成就感和喜悅。

這種像是拼拼圖一樣的心情,在一番痛苦之後看著自己美麗作品瞬間覺得前面的一切都很值得,這是讓我繼續鑽研下去的主要原因之一,當然另一個原因是持續學習是前端工程師的必備能力 www


raw-image

我一定要放這張圖,我那時在 ALPHA Camp 的課堂上聽到這句話真是震撼我好久!

我原本也覺得程式就是要自己寫、題目就是要自己解,解不出來就是我菜,去看別人的程式碼算什麼!但後來,哎呀,真香!

其實當時慢慢改變想法也是有點半躺平的心態,畢竟我不是大佬,有些邏輯怎麼想、怎麼寫都不符合預期,或是看了技術文件也百思不得其解,與其躊躇不前,不如就去看看別人怎麼解決。

網頁開發發展這些年,這麼多大佬前輩頂在前面,我現在遇到的問題 99.99% 他們都遇過並且解決了,想不出來時去看看他們的解法、學習他們的想法會是最省力的學習辦法了,可以省去很多自己撞牆的時間。

尤其是現在 AI 當道,ChatGPT 幾乎是顯學了,很多人都在討論 AI 會不會取代工程師的工作,坦白說我不清楚,我自己也有疑慮,畢竟我才剛要入行。但我很清楚,未來不擁抱 AI、不會利用 AI 當工具的工程師是一定會被淘汰的。

我在課程後期開始接觸 ChatGPT,不得不說這真的是一個很方便的工具,我有點後悔沒提早接觸它。ChatGPT 可以在我毫無頭緒不知道該如何起頭的時候提供我方向繼續往下思考,甚至當一個導師幫助我釐清一些程式觀念上的問題。當然它也是會出錯的,所以我們也要學會去分辨、去思考它的回應,善用工具而不是被工具支配才會有朝一日獨當一面,我是這樣想的。


學程式語言時,印出 "Hello, world!" 是一個大家都知道的經典起手式。在半年前,我印出了自己的 "Hello, world!",從此踏入網頁開發的大門。

現在經過一片密林,赫然出現在眼前的儼然是一片更加遼闊的世界,有高山、有大海、有許多我沒看過的風景等著我去探險,我想這時我更應該這樣大聲打一聲招呼:

console.log('Hello, world!')
18會員
37內容數
這個專題用來存放我在學習網頁開發時的心得及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Jeremy Ho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Git & GitHub | 基本使用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學說話-生活篇》如何當面拒絕人也不尷尬?堅定維護自己的立場並不容易,一方面怕尷尬,一方面怕「人情壓力」,誰說一定要拉下臉才能拒絕別人,有時候話說開了,反而對彼此都是一場更好的交流。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3-02-20
學習心得 - 基礎很重要 最近因為要準備考級, 所以有空的時候都抓緊時間練習, 但是不管怎麼練,總會有些地方出錯, 會覺得不順,或是感覺不太對。
avatar
Cindy
2022-12-18
學習心得 - 腦袋打結一個,怎麼也沒有意識到,根本沒裝資料庫的蠢事。 前陣子電腦拿去重灌, 因為懶的備份,所以很多東西要重新安裝, 最近有了些空閒時間, 就打算把程式語言再重新補上, 裝了VS跟SSMS, 開啟了程式語言的學習之路
Thumbnail
avatar
Cindy
2022-12-10
學習心得 - 讀萬卷書、行萬里路由於換了新工作,一切都還在熟悉之中, 近期晚上的時間,都拿來學工作相關的知識了, 下周看看,應該有機會分享書籍。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 但我更想說 : 用看的,不如實際動手做。
avatar
Cindy
2022-10-29
<占星學習心得>你的命運說明書占星只是把人分成12類的騙術? 如果你還這樣想,請看看這篇文章,我會分享學習占星兩年來的心得。
Thumbnail
avatar
40世代女子艾芙琳的人生遊記
2022-05-26
學習心得——斜槓作家出版實戰班【學習心得——斜槓作家出版實戰班】 上週六去參加 職涯實驗室 Career Design Lab 辦的《斜槓作家出版實戰班》 與朋友分享課程心得時,朋友說:『出書也要上課啊?』想想也是,為什麼出書要上課?寫好後,自己找影印店列印、行銷、銷售也是可以的。 我想這取決於:自己出書的目的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大吉嶺|閱讀行動派
2022-05-05
學習心得在課程中我學習到許多關於使用者的觀察方式及預想心理和狀況的方法,從之前的到最近的使用者素描和利害關係人都是專注在使用者上。先觀察環境中的人們並思考他們所會遇到的問題進而從中發想可改善或利用的地方,確定好製作目標後在從新模擬有可能的受眾,並試著將他們當作真實的人物進行思考,去預測他們對於問題的看法及做
avatar
劉得心
2021-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