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方法的優缺點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我們有時候我們學習一種投資方法,會想問一個問題,那就是這個投資法的優點和缺點是什麼?


這讓我想到我一直以來自認為的缺點--三分鐘熱度。我從小喜歡玩各種東西,每次玩都玩很瘋然後過陣子就興趣冷卻,就又開始找其他東西來玩。我自覺有這樣的現象,可是每次玩新的東西都很好玩,也覺得自己開心就好,所以也就不以為意。日子久了之後,才發現原來三分鐘熱度是優點。


我廣泛的接觸各種我有興趣的事情,然後我用很短的20%時間去學到該項目80%的知識。當某個項目符合我的興趣,我就會繼續玩下去。反之,則會被我拋棄,然後我就會繼續尋找下一個興趣。這樣的過程讓我學習到很多領域的知識,也讓我培養了幾項自己的長久興趣。


所以一件事情沒有絕對的優點和缺點,我認為投資也是這樣。與其討論一個投資方法的優缺點,我反而覺得應該討論的是這個投資方法的初始設定和侷限性。


比如巴菲特認為,指數投資設定了一個市場波動值beta,偏離這個beta表示風險高。所以指數投資追求的是某個市場的平均績效,而這個方法的侷限性就是無法追求卓越,也就是超額報酬。


所以指數投資的優點是降低個股風險,獲取平均市場報酬。缺點就是無法賺取超額報酬。


可是這個缺點在追求穩定的投資人來說,不是缺點。

無法得到超額報酬,在巴菲特眼中,就是缺點。

所以"無法賺取超額報酬"是不是缺點,在不同投資人的心裡,有不同的答案


再來看看巴菲特的價值投資。巴菲特認為這樣叫做"穩健":


如果你的假說正確,你的推理正確,你的投資正確,經過數次的交易之後結果也是正確,那你的投資就是穩健的。


這一連串操作,要建立在投資人對於該公司的熟悉程度。巴菲特認為如果熟悉一家公司,自然會知道該公司是否穩健。就像你問魏哲家,投資台積電未來會比較賺錢,還是買大盤指數ETF?魏哲家肯定跟你說買台積電就對了。因為魏哲家對於台積電營運和未來瞭若指掌。


所以價值投資預設了,當你了解並投資一家好公司,你自然能夠賺到高於市場平均值的報酬。可是價值投資的侷限性也就在於一般投資人很難藉由投資報表這些數據了解一家公司。


所以價值投資的優點就是能賺取超額報酬,缺點就是一般人很難了解一家公司是否具備賺取超額報酬的能力。


所以,優點就是缺點,缺點就是優點。你如何判斷一個東西的優缺點,就看你是基於怎樣的角度去看待同一件事情。而交易風格通常是由人的性格決定的。所以投資方法都有,問題在於你的心還沒找到那個匹配的投資方法。


通常一般投資人的心,是買股票的時候是以長期投資穩健為出發點,買了之後就希望變飆股然後變成技術分析,找到高點出清。賣股之後開始變成價值投資人,尋找下一檔被低估的股票。然後平時還會看看有沒有類似被動元件、半導體、航海王或是AI這種波段的高成長投資。


世界上沒有這種東西,所以你一直沒找到那個"好的投資方法"。


**************************************


散戶進化入門:

試閱:

https://viewer-ebook.books.com.tw/viewer/epub_v3/?book_uni_id=0010962018_reflowable_trial&version=V001.0001&encrypt_type=none&is_trial=true&ran=-1261171262




博客來網路書店:

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962018


金石堂網路書店:

https://www.kingstone.com.tw/basic/2015630761915/?lid=book_monthpublish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