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從零開始做投資,要注意什麼??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這篇是作為一個過來人給進入股市的新手一些方向

1.指數型投資

直接進入被動投資的世界

最適合一般人的方式

想辦法把主動收入提高、儲蓄率也提高

之後把可以運用的錢 做指數型投資

越來越多人倡導這種方式

受眾者也多

市場上比較有名的ex:綠X


順帶一提:

跳脫出這個範疇,要達到年化報酬率長期擊敗指數型投資,必須花費大量時間,而且失敗機率遠高於成功機率

是一條不好走的路


2.直接花錢找老師上課

我反對這麼做

首先某些老師"長期年化報酬率"要先打上一個問號

(判斷年化報酬率要把所有資產都算上,而不是只看一筆投資能夠賺多少錢)

我不知道老師的賺到的錢是販售課程賺到,還是從股票市場上賺到的

其中有太多利益衝擊,該把重點放在銷售自己或是包裝課程,還是持續精進自己的實力??


其次,很多人學了一套投資方法之後就想要在市場上獲利

但是大多數人

沒有學得很完整

也沒有判斷這個方法適不適合自己

直接把學的一招半解的招式拿來用

下場大多都不太好


另外每個人適合的投資方式都不同

如果真的要花錢上課

要先有些底子以及自我評估以後

再去篩選出真的適合自己投資風格的老師


3.看大師著作,之後發展出自己的一套(我使用的方式)

我從很久以前就在思考

看書學投資這個方式到底可不可行

為什麼有人看了有用

有人看了仍然賠錢

也有人斬釘截鐵的說看書根本沒用


反向思考一下

大師的書以及投資風格為什麼這麼多人稱讚?因為他們歷久不衰

如果大師這麼有錢了,那麼他寫書是為了什麼?

應該不是為了賺錢,賺稿費

他們的機會成本遠高於寫書的時間

理由可能是為了將投資哲學傳下去


分析之後我的想法

這些大師大部分的財富都來自於股票,長年在股市爆賺

本身的為人也很正直

那我們應該要從一開始就好好的跟大師學習


不過這種方法還是有難度

看書本身就是一件需要花費時間、精力的事情

如果工作本身就很累、壓力很大

就更難抽出時間看書

另外,人傾向於被餵養很多資訊而不是努力思考

(尤其是使用手機、平板)

如果在前期沒辦法有太多成果,大多數人都放棄了


4.跟著少數贏家學習

非常少部分的人,能夠利用市場消息落差、市場規模較小的特性等等

做短線在市場上賺錢

困難的地方在於:因為他們比較低調,一般人沒有管道可以學習


另外,這種方式大多需要盯盤

一整天都要坐在電腦前

我覺得年輕當然可以這樣做

但年紀大了,有家庭要照顧、有健康因素要納入考量

還有人際關係、感情等等


最後要考量個人因素

把所有時間都花在投資上面是我想要的嗎?我失去了什麼?

適合別人的方式,適合自己嗎?

如果投資這個遊戲花了很多時間

仍然有可能會失敗,這個遊戲好玩嗎?

這些問題都是進場投資前要先考量到的

seafood
seafood
hi 我是seafood 是長期持股的投資人,投資標的為成長股、景氣循環股,想法心得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會喜歡,如果看完文章覺得有幫助,那就更好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