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糾結什麼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經常閱讀我的文章的人可能會察覺到,我經常在研究和探討不同的投資方法,並且常常比較它們的優點和缺點,思考它們適用的情境,以及為什麼我選擇某種方法而不是其他方法等等。


我也常常在思考,為什麼我會有這種行為模式。我想這可能與我思考的方式有關。每當我要做一件事情時,我必須清楚明白為什麼要進行這件事情。如果我要去追求某個目標,我必須弄清楚背後的原因、邏輯以及道理,我才會付諸行動。我不會僅僅因為別人要我做,或者我感覺該做而去執行。即使我內心有某種衝動,如果我無法理解背後的道理,我也不會輕易採取行動。


舉個簡單的例子來說,像是航海王和被動元件等,這些產業因為短期內的需求而導致股價上漲。在被動元件的情況下,我參與了投資,但在航海王的情況下,我則完全沒有參與。


更詳細的原因可以在以下的連結中找到解釋:




因此,對於一件事情,如果我無法理解其背後的原理,我就不知道應該如何制定適當的策略來應對。如果我對某事一無所知,我就不會輕易參與,以免承受我難以評估的風險。


將這個思維應用在投資上,我如何確保我的投資是穩健的呢?首先,我預設了短期投資很難把握的這個前提(因為我的專長不在這方面),所以我努力去理解長期投資的原理所在。


巴菲特曾說過,「短期投資就像是投票機,反映出各種投資人的心理狀態,難以評估和判斷。長期投資則像是體重計,反映出公司應有的價值。」傻多存股法正是建立在這樣的前提之下,即尋找優秀的公司,然後長期持有。儘管好公司的股價可能因各種消息而短期波動,但長期來看,公司的價值優越性必然會體現在股價上。因此,長期持有優質公司,是傻多存股法的核心思想。


然而,我也了解傻多存股法的弱點。我意識到自己缺乏良好的選股策略,成分股的更換速度不夠快,績效也未必優於大盤指數。因此,我希望找到一種方法,可以彌補或加強「傻多存股法」。


然而,這種方法必須能夠說服我。我用自身能力建立了傻多存股法,我如何能夠相信別人的方法比我目前的方法更優呢?可能並不容易。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怎麼可能將他們的方法直接套用於我自己呢?因此,我試圖從他人的觀點中,尋找適合我的策略。然而,我卻未能找到一種適用於傻多存股法的方法,每種方法似乎都有其缺陷和限制。


直到我接觸到孔恩所著的《科學革命的結構》一書。這本書以人類科學發展的歷史為背景,闡述了人類如何積累知識。這本書開啟了我對於學習方法的新認識。唯有在一個科學典範的指導下,知識才能不斷累積和進步。


過去,我總是想通過傻多存股法來解決所有的投資問題。我有時追求穩定,有時追求超額報酬,有時想跟風炒股,然而傻多存股法無法解釋這麼多現象。有了典範的概念後,我開始從中尋求指導,選擇指數投資典範以獲得穩定,尋找巴菲特和葛拉罕式的價值投資來獲取超額報酬,而對於炒股,我則需要學習技術分析(儘管我目前尚未深入學習,所以對於炒股的熱情相對減少)。


現在,我對於投資更加有信心了。即使目前股市出現下跌,我仍然有信心。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每種投資理論都能解釋股票價格的上下波動。我也知道,即使股價下跌,這並不是我投資操作失誤,而是市場的正常現象。因此,我能夠更加有信心地持續投資。如果投資者對於自己的方法缺乏信心,投資理論無法說服,而僅僅靠信念或感覺支撐,那麼在股市波動時,又如何能堅持下去呢?


選對了長期投資方法後,接下來只需要靠信心。當然,如果選擇了不適合的投資方法和典範,故事和結果就會有所不同。



----------------------------------------

想知道什麼是投資典範的祕密嗎?我都寫在這本書了,你們就去找吧!


【散戶進化入門】

博客來網路書店:



金石堂網路書店: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