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隨筆] 田馥甄330生日快樂!我眼中的Hebe田馥甄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田馥甄在小巨蛋的演唱會浩浩蕩蕩地席捲我的社交軟體,估計這禮拜也會是一樣的盛況。身為腦粉,趁著這兩週他難得那麼大量的曝光,就稍微分享也記錄一下我眼中的Hebe田馥甄。


Hebe不是田馥甄,但密不可分

相信對很多老粉絲而言,都同意Hebe不等於田馥甄,或某種意義上根本是不同的人;對沒有經歷S.H.E年代的孩子們來說或許更是如此。我們眼中的Hebe,是那個上新聞蹦蹦跳跳到跌倒、動不動就忘詞,在S.H.E裡面螢幕前沈默寡言,花絮卻話很多,不太正經但歌唱技巧精湛的高音擔當。


當然田馥甄也是有繼承部分特質,儘管剛單飛的時候,上相關的綜藝節目都能聽到他說很緊張、不習慣,個人演唱會不像S.H.E一樣是聒噪的talking(真的是會現場看他們聊到忘我),但也算是開發出自己的師姐style。

音樂上的轉變有目共睹。小時候也不太了解喜歡不同音樂風格的意思,看著Hebe說喜歡陳珊妮、喜歡王菲,也沒有太能理解。一直到田馥甄的專輯,可以聽見陳珊妮的操刀、或像王菲又像Hebe的曲目,加上聽的歌多了一些,才瞭解女子團體的音樂風格,好似一種侷限,不管是對Hebe,或是對我。


算是田馥甄帶我開拓了不少的音樂視野。從come together到十萬嬉皮,習慣聽台灣流行音樂的我,經由田馥甄的翻唱,總算是認識了更寬廣的音樂的花花世界。


或許欣賞的是,不分場合的直率

偶爾會跟朋友打趣,略帶驕傲地說,我可是20年前就開始愛田馥甄了。承前述,轉變有目共睹,但更可貴的或許是不變。S.H.E歷經Selina灼傷、Hebe單飛、各自發展、SE結婚等等大小事件,加上華語流行音樂產業發片漸緩的趨勢,從2010的《SHERO》到2012的《花又開好了》,團體專輯就這樣畫下休止符,後續僅有斷斷續續發佈的幾首單曲可以懷念三人合體。


今天不聊版權跟唱片公司糾紛,身為歌迷最幸福的無非還是看到三人感情融洽,大小私人場合還是好友,偶爾的合體或個別的媒體訪談聊到彼此,都是輕鬆寫意的談著多年情誼,這份真摯大概是大部分S.H.E粉絲儘管偶像已停止活動多年,還是默默支持、持續關注的主因之一。而田馥甄也還是帶著這份真摯,繼續率真地唱著。

真。甄

真。甄

(圖片來源:田馥甄 Hebe粉絲專頁

膚淺的深愛

除了真摯,議題關懷與發聲也是額外的加分項。我不會說自己是因為這些倡議而愛田馥甄,但肯定有因此越愛越深。至於當時為什麼會選擇S.H.E做偶像,實在已經不可考,大概是覺得三個人在螢光幕前的互動很有趣,歌曲也符合當時的我喜歡的歌路,情歌澎湃、舞曲動感,曲式和歌詞大多是簡單直白的抒情,和音倒是峰迴路轉;田馥甄的單飛又恰恰遇上我個人的慘綠青年時期,文青形象、社會關懷、呢喃鬱暗、獨善其身,又一次詮釋我的心聲。越愛越深。


至於現在,相比於疫情前,因為看演唱會的習慣被驟然中斷,已經不若當年多的時候,一年可以看個數十場現場。加上發片速度較緩、單曲數位發行,似乎已經越來越容易忘記自己曾經這樣支持一個和一組歌手,也同步地被這一個和一組歌手支持著,伴著我哭笑的那些歌曲。


偶像與青春

長大可能就是這樣。追著偶像跑東跑西、排隊幾個小時只為了簽唱會近距離見上一面握個手,曾經的熱情現在看來都有些不可思議。大概只有某些偶然,路上或是餐廳廣播,S.H.E和田馥甄的歌曲前奏一下,甚至是間奏片段,才會恍然想起,當年守著電視、守著廣播、守著超商物流車凌晨送來實體專輯、握著歌詞本靠著CD Player聽音樂的那個自己。



69會員
169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