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馥甄330生日快樂!田馥甄(Hebe)非主打精選歌單

2024/03/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3/30就是田馥甄的生日了~身為死忠粉絲,覺得大家普遍提到田馥甄還是總想到〈小幸運〉、〈寂寞寂寞就好〉、〈魔鬼中的天使〉實在有點可惜,決定整理一個喜碧非主打精選,希望更多人聽到這些藏在專輯裡面的精彩好歌。

替我愛你

〈替我愛你〉是收錄在S.H.E第一張專輯《女生宿舍》中歌曲,當時Selina、Ella也各在專輯中有一首獨唱曲(〈忘記把你忘記〉、〈別〉),加上一首由Selina和Ella合唱的〈你還好不好〉,Hebe則有兩首獨唱曲〈Too Much〉、〈替我愛你〉,以團體而言算是很特別的分配方式,但S.H.E好像就是真的從那時候就沒有介意這種公不公平的事,真的是難怪可以一直感情這麼好~

2016年S.H.E發行《永遠都在》EP,三人也分別重新翻唱當年的獨唱曲,而Hebe不出意料地選了〈Too Much〉(按:這首歌的風格很像田馥甄時期會選錄的作品,相較之下〈替我愛你〉確實就更典型芭樂情歌許多),也就讓〈替我愛你〉更加神隱。不過之前看巡迴演唱會有親耳聽到田馥甄唱了兩句替我愛你,也算是此生無憾。

來不及+終身大事

〈來不及〉也算是S.H.E時期的作品,收錄在Hebe擔綱女主角的《鬥牛要不要》電視原聲帶中,輕快帶搖滾個性,一直是非主打裡面我很喜歡的一首。在IF only巡迴演唱會中被選到我當場表現出同行友人完全不能理解的感動。

〈終身大事〉收錄在《渺小》專輯中,少數沒有MV、KTV也點不到的歌。有趣的是這首歌在S.H.E演唱會中還被Hebe拿來作為獨唱曲表演,居然至今還是沒辦法在KTV唱到,實在是千古之謎。非常暢快的一首歌,也是田馥甄專輯中少數的快歌了。

給小孩

〈給小孩〉是收錄在田馥甄首張專輯《To Hebe》的歌曲,專輯版與林宥嘉合唱,光看陣容就可以想像會是一首精彩的作品,溫暖而充滿力量。最近演唱會S.H.E難得合體還選了這首歌一起合唱,更讓〈給小孩〉承載更多意義、見證更多回憶。

我對不起我

同樣收錄在首張專輯《To Hebe》中的〈我對不起我〉,幾乎可以說是我的畢生摯愛之歌。由林夕操刀作的詞,據說是林夕看了田馥甄的日記後量身打造的詞作,真的將單方面付出、堅強武裝潛藏著滿滿的愛意,寫得絲絲入扣,直擊心防。

愛偷走我什麼/沒損失更失落/
愛不能傷害我/是福氣還是禍/
我沒膽量犯錯/才把一切錯過/
你沒能留住我/我卻對不住我

身體都知道

第四張專輯《日常》,田馥甄從《渺小》高唱廣袤的關懷,轉而低吟對己身及週遭的關注,例如主打歌〈獨善其身〉。專輯裡我最喜歡的,則是這首〈身體都知道〉,慵懶、隨意,就像閒暇午後隨口哼唱著的旋律,非常適合舒服地重複播放。歌詞乍似日常,其實也發人深省,聽著聽著讓人不禁更多關注自己的身體、情緒,一點一點的細微變化。

看淡

最後想分享的是〈看淡〉。作為《一把青》主題曲、坐擁千萬點閱,實在離非主打有點遠,但因為這首歌沒有被收錄在任何專輯之中,常常不小心被遺忘。偶爾點擊到,還是會被這首歌的澎湃時代感觸動,《一把青》的劇情橋段也就這樣開始在腦海裡片段上演。

喜碧夫人時間

最後想分享的是收錄在《FM S.H.E》專輯中的〈喜碧夫人時間〉,尤其想推薦給從田馥甄單飛後才認識他的人,一起回頭看看S.H.E時期的Hebe,那個莫名其妙、無厘頭、說瘋話的Hebe。

《FM S.H.E》專輯概念以廣播電台串連,專輯宣傳時期也推出一系列S.H.E錄製的廣播節目,搜尋「喜碧夫人時間」可以聽到更多集數、更多荒唐的內容,強烈推薦睡不著、沒事做、上班無聊的時候可以點開來聽,是我長年來療癒心情的良方。用喜碧夫人時間來認識田馥甄、作為這篇文的收尾、和預祝生日快樂,也實在是再適合不過了(?)。

69會員
169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