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2023

2023/11/2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一句話短評:我應該還不夠格成為「泰粉Swifties」吧!

raw-image

這篇文章原本前兩三個禮拜就要寫,當時這部泰勒絲Taylor Swift的演唱會實錄影片,預售就破億萬票房,首週全美票房高達9,280萬美元,全球票房更達到 1.235億美元;於是抽了個空檔,去大直美麗華,花五百塊台幣去看了這部【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看完的心得:Well…也就是這樣!沒想到前兩天的消息,這部電影的北美票房累計至1.75億美金,正式打敗湯姆克魯斯的【不可能的任務:致命清算 第一章】和哈里遜福特的【印第安納瓊斯:命運輪盤】,現在名列2023年的電影排行第11名,大概到下檔前,應該還會超越【自由之聲】、【捍衛任務4】、【蟻人與黃蜂女:量子狂熱】,用一己之力,打敗眾多大成本、大明星、大製作的好萊塢電影,首先,它證明了一件事:泰勒絲真的很紅!

raw-image

以前並不是沒有歌手演唱會實錄的影片、紀錄片上映,但票房最高頂多就是2011年小賈斯汀Justin Bieber的【小賈斯汀:永不說不Justin Bieber: Never Say Never】7,300萬美金,第三名則是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在2009年的【麥可傑克森:未來的未來Michael Jackson's This Is It】。在電影院裏面看演唱會實錄影片,其實蠻弔詭的,基本上,對我而言,看電影和看演唱會是兩回事,看電影是在一個封閉的黑箱子裡,面對著銀幕上的光影流動;看演唱會,無論場地大小,你是跟其他人共享一個空間,一起感受台上演出者、歌手帶給你的情緒、氣場波動。泰勒絲自己也不是沒有發行過演唱會實錄,但都不如這次【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的上映來得受人矚目。

raw-image

關於這部影片,它有兩個方向可以討論,第一個就是它的發行方式!在之前好萊塢勞資糾紛罷工期間,泰勒絲選擇了2023年八月3日到八月5日,在洛杉磯SoFi體育場舉辦的三場演唱會期間,找來製作怪奇比莉Billie Eilish、防彈少年團BTS音樂演唱會電影的導演Sam Wrench,並且馬上和AMC電影院達成了發行的協議(後來加入Cinemark電影院),此舉繞過傳統被電影發行公司霸佔的管道,在十月13日直接上院線。

把傳統好萊塢踢到一旁,這份泰勒絲和AMC、Cinemark的協議,絕對是商業行銷上未來會當成教材的案例—根據協議,「(資料)電影43%的收入由放映電影院獲得,剩下57%收入由AMC和泰勒絲平分,另外,電影相關的特許收入,則全數由放映電影院獲得,上映週數至少26週,泰勒絲本人有權力選擇在電影上映13週後,是否將其上線到串流媒體。」這份協議大膽且有遠瞻性,不需要經過發行商,直接和電影院談上線方式及分潤,不僅可以賺的盆滿缽滿,泰勒絲也對自己的作品握有最大的主控權。

raw-image

把電影院的首輪變成演唱會的「二輪」,為什麼泰勒絲敢這麼做?因為她真的很紅(再說一次)!要說2023年最紅的演唱會,大概排前三名的就是U2在拉斯維加斯Sphere球形展館的「U2:UV Achtung Baby Live at Sphere」、碧昂絲「Renaissance World Tour文藝復興世界巡迴演唱會」還有泰勒絲的「The Eras Tour」,其中,我覺得最誇張的應該是泰勒絲的演唱會。

關於泰勒絲的瘋狂紀錄,我在此就不贅述!她的紅,已經有專門的字詞「Swiftonomics」或「Taylornomics」,形容泰勒絲帶來的經濟效應。【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在泰勒絲還在巡演的階段就推出上院線,主打的就是要看過的人再回味,沒看過的人可以看一下2023年最紅的演唱會,一票難求的演唱會究竟長什麼樣子。所以影片本身就是在服務「泰粉Swifties」,加入了大量的特寫和群眾反應,泰勒絲明顯地想要讓進電影院的人有如坐在演唱會第一排。

raw-image

這就是我說的另外一層可以討論的方向:如前述所言,在電影院看一場演唱會,畢竟不是真的看演唱會,所以我這個老頭,只能享受影片帶來的聲光效果,對於歌曲乃至於歌詞更深層的情感,完全不像平常聽音樂那樣融入。特別是她那些對於自我形象的不安,孤獨、憂鬱,乃至於自卑,畢竟在電影院裡,【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的目的是要讓你膜拜銀幕上的女神,而不是讓你體會泰勒絲音樂裡那些傷痛掙扎的共情能力。

所以對於「泰粉Swifties」來說,【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記錄了演唱會的五光十色,精彩的影音表演,近距離的感受泰泰的魅力,讓你花比平常高的電影票價(在美國全票19.89美元,就是為了泰勒絲最有名的專輯【1989】,優待票是 13.13美元,就是泰勒絲的幸運數字「13」。),但是電影票價再貴也貴不過演唱會門票,不用花大把鈔票搶門票、訂住宿,就可以享受更好的演唱會待遇,是相當值得的一件事。將近三個小時的長度,根本就是唱好唱滿,金曲連發,影音聲光效果全做滿,完美到你會懷疑聲音全是後製完成,MC換場全剪掉,甚至可以像泰勒絲在IG發文說的,你可以在電影院唱歌跳舞、穿歌迷服,並且交換「友誼手鍊」,在電影院辦粉絲同好見面會,和其他的「泰粉Swifties」共享狂歡的樂趣。

raw-image

「泰粉Swifties」不會像我一樣,看影片的過程中,拿著電影和演唱會不同的藝術形式來煩自己,在「Reputation」那一段,想說我幹嘛要杵在這電影院的椅子上?幹嘛不去演唱會蹦蹦跳跳?加上看影片過程,不停地在分心想12月如果碧昂絲的演唱會實錄也是這樣子拍,我還要不要看?

身為美國的女兒,光是靠「泰勒絲」的名字,就有本事讓粉絲買單進電影院,況且現在還是她狀態最好、最有自信的演出時刻。如果你只是想了解泰勒絲的現場演唱、表演功力,或是買不到演唱會門票,看電影止渴,那這部【泰勒絲:時代巡迴演唱會】相當高分。但對我來說,這篇文章已經很明顯,我都用「實錄」來替代電影,它還是沒有突破我心中對於演唱會電影的那條界線。即使泰勒絲我也是從2006年的同名專輯聽到現在,不至於每首歌倒背如流,總還不至於是個泰泰盲。現在想來,我應該還不夠格成為「泰粉Swifties」吧!

raw-image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