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您從生活的體驗,來感受到萬物之靈。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類怎麼變成實際的萬物之靈? 該怎麼當比較好?

請容不才以今天的經歷為例。 天色未亮時起床,用番茄、大蒜、油豆腐、雞蛋、四季豆,佐以醬油、辣醬,炒了個既油亮又香噴噴的飯。 配了杯約500毫升的水,吃飽陪在魚兒旁邊,彷彿在告訴牠們,我才是被觀賞的生物。 

而過沒幾分鐘,當蟲鳴、鳥叫、雞啼時,就會感受到 - 這一天就是為自己而開始的,因為這一瞬間我擁有了這一切,這一切又充盈著我。 但心裡知道,因為我的心裡時刻有牠們,有蟲、有鳥、有雞、有魚,所以我一直都默默地有在在意牠們,甚至在無意間為牠們來付出或服務,只要心裡面有著大環境與其他生物,兼具常用並保護好心地,就能讓愛在彼此間流淌了。 原來這就是海納百川、胸懷萬物的有容乃大。

在意即擁有。 謝天,當人類心裡時刻裝著其他生物來生活、思考與行動時,當其他生物因陽光而有所反應時,自己就彷彿擁有了這一切,這一切就彷彿因自己而開始,原來這份感受來自於自己日常的給予,榮幸的事是其他的生物,居然也彷彿能默默地感受到。 真的不科學,但我心底是相信地球也有自己的意志的,人類萬物之靈的身份,也許是從這一份相信來開始。

開始接手養魚之後,便認識了魚也認識了水,原來它們一直在給予,來給予出最好的自己,而一直接收不到甚至刻意不感覺感受的我們,在清醒後就只會剩下愧對,但這不是它們要的。 所以它們還是不放棄的持續在給予,給予出最棒的自己。 要讓人類認識最好的它們。

開始接手養魚之後,便認識了魚也認識了水,原來它們一直在給予,來給予出最好的自己,而一直接收不到甚至刻意不感覺感受的我們,在清醒後就只會剩下愧對,但這不是它們要的。 所以它們還是不放棄的持續在給予,給予出最棒的自己。 要讓人類認識最好的它們。

於是認識了上善若水的更深一層境界,就是會讓生活在其中的生物,也不自覺地就像水一樣善良。 原來上善若水是一個具體的存在,其存在就是一種動態的感召。

23會員
527內容數
心理與心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