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佛羅倫斯美術館裝貴族看路人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19冬天 佛羅倫斯

期待在佛羅倫斯與藝術的碰撞,一定要來參觀烏菲茲美術館,沒想像中遇到大批人潮,事先在網路訂票還是省了不少時間,館裡很多都是梅迪奇家族所捐贈,這家族有錢有權到令人咋舌。

來此前已經受到梵蒂岡與羅馬美術館的強烈爆擊,彷彿把十年份的雕像都看完了,參觀美術館,除了展品畫作,我更喜歡看路人…

raw-image


最古老的美術館之一:烏菲茲美術館

喜歡看路人觀看畫的表情,不知道他們跟我的感覺一樣嗎?喜歡看裡面的工作人員的樣子,有的無聊滑手機、有的偷偷打盹…跟看新鮮熱鬧的觀光客形成強烈對比,還有導遊的講解樣子,隊員有的很專心,有的急著想看下一幅…,路人與展覽的互動成為感受的一部分。

中文的導覽已停用,奇怪?中國遊客那麼多,義大利真的很有個性(票還那麼貴?)

從窗戶外望見老橋像是置身明信片中,另一區塊很靠近領主的碉堡,今天天氣陰陰冷冷的,館裡很華麗熱鬧,維納斯的誕生人氣很高,畫前總擠滿了人,有學過設計的應該覺得很熟悉,是ai軟體的封面。

花神也是人氣超高,跟維納斯的誕生有點像系列稿,只是背景比較暗色,很喜歡這幅畫,之後還買的花神圖案的香皂,慢慢欣賞,來這裡,像是擺上滿桌的精緻甜點,太多太華麗也吃不下,直到肚子(真正)在抗議!

館內超多是梅迪奇家族捐贈,東西之多之豐富,讓我不禁想這是什麼家族這麼屌?Medici是13到17世紀在義大利佛羅倫斯擁有強大財富與勢力的名門望族,與佛羅倫斯的歷史緊密交織,最有權勢的家族長達三百年,是最有力的藝術贊助者,開啟佛羅倫人文主義和文藝復興輝煌時代,家族中還有當上教宗與法國皇后的成員,所以梅迪奇家族被稱為文藝復興教父The Godfathers of the Renaissance。跟一般權力鬥爭殘殺的望族相比,感覺就是多了份義大利的藝術優雅啊!有興趣還可以參觀梅迪奇家族的博物館,但時間關係我們最後過而不入。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擁有大衛雕像真跡的學院美術館

看了一堆仿的,其實我早已無感,因為仿的也蠻有神韻的(我不是精細的藝術派),但到現在還記得去法國時第一次看到羅丹雕塑的感動,線條充滿力量,還留有一點手感,26歲的米開朗基羅開始創作的大衛雕像,對我來說很像一個美術天分超高的天才資優生,各細節都太完美,但找不到缺點好像少了那麼點樂趣與投入(我真是太雞歪)。

我們找了很久的路,因為入口是隱身在一條巷子裡,到的時後竟然沒有排隊?很順利就進去了,浪費了4歐預約費,但聽說有人排了兩個小時,還是先預約比較好。

看到小朋友們參觀一堆裸體雕像,不禁覺得國外小孩真幸福,很早就能接受美的概念與視覺,之前跟做設計的朋友聊天,她說:「我覺得做設計是一種社會責任。」,我深表認同啊!如果讓很破壞美感的設計出街,影響的是隨時經過下一代的眼睛與心靈,美感要從小培養真的一點都沒錯。

後面有一區多是耶穌故事金光閃閃的宗教畫,還有一區像是石膏雕像的創作教室,逛這區讓人回想起大一上素描課,最後一堂要畫裸體人像,由於老師是男生,所以(我覺得在他作票下)請到一位貌似劉嘉玲的美麗麻豆,當時夏天好熱,窗簾還要拉起來防止別班偷看,大家揮著汗臉紅心跳的畫著,真是有趣!

裡面不大,蠻快就可以逛完,外面也是有趣的,如果不是天氣爆炸冷,我們可能會坐上一整天,館外大夥群聚,坐在噴泉旁,或是手中拿杯熱咖啡,人人都像藝術家,期待有一天,我的生活在也能像藝術家自在。

raw-image
raw-image



155會員
119內容數
努力當上老闆才是高階人生?我要努力當上「高等遊民」! 財富自由與人生自由兼得的新理想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