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普通人也很自豪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幾年非常流行一個丹麥文Hygge,從英國紅到台灣,出現在許多標榜與嚮往丹麥式幸福的書名裡。丹麥語Hygge字意為「溫暖舒適、幸福安心」延伸出北歐人的生活哲學style,從丹麥的Hygge ,延伸出我們對其他國家幸福詞彙的認識,包括荷蘭的Niksen(無所事事)以及瑞典的Lagom(剛剛好的)。

我其實也有買幾本北歐潮流書,但老實說大部分作者對於丹麥人生活型態的觀察過於表面,所以這邊就不特別說明。

定居瑞典多年的作者吳媛媛,為什麼不一樣,可能的原因之一是她在瑞典擔任大學講師,她每一本書都很認真的為讀者介紹「瑞典人為什麼幸福」,她用深刻的生活經驗而不是泛泛幾個禮拜小旅行告訴你瑞典人的幸福之處,對於想認真了解北歐生活,而不只是透過消費購買北歐式家用品享受儀式感的讀者來說,非常值得一讀。

吳媛媛提到瑞典人「比較幸福」幾個很重要的要素:

  • 對幸福的定義開放
  • 重視安定與自尊

對幸福的定義開放,各行各業都能幸福

生活保有安全感:瑞典在社會民主黨執政下的北歐模式,有一個很明確的意識形態:任何人都應該保有一定程度的trygghet,也就是「免於受到未知和焦慮煎熬」,這也是維持個人身心健康、社會穩定的關鍵。如何讓國民保有生活安全感,成為各種不同意識形態政黨所爭取的政策方針,例如居住權與房產政策、勞動條件等與生活攸關的日常,也是他們所有人積極參與,發揮公民影響力的日常。

Trygghet:免於受到未知和焦慮煎熬

不同階級的自我認同強烈:公民組成一定有階級,有上流階級也有藍領階級,但是不同階級之間未必追求單一種向上流動才有改變社會的力量。每個階級之間的自我認同強烈,反而營造出不同追求的生活風格,幸福就不會僅限於一種絕世網紅的世界。網紅在這個世代儼然也成為一種新富階級了,人人羨慕這樣的光鮮亮麗,而自己就是活在垃圾堆裡可悲眼紅的可憐人,一輩子都達不到這樣的成就,拼命追趕而不及,由愛生恨,更不幸了。

為什麼瑞典人好幸福,不羨慕別人的生活?因為生活擁有安定感及自尊,不同階層的人都有合理且良好的生活條件,工作時間短,工作薪資合理,而且有餘裕追求自己的興趣,以及追求自己的價值觀。

當人人都有時間去尋找和耕耘自己的嗜好和關懷,每個人都可以活得有熱情,並從中獲得自我肯定。

因為保障了生活安定感與自尊,構成了瑞典人幸福的基本,但是若沒有加上瑞典人的公民意識,這些生活保障不會從天上掉下來,而是瑞典國民選擇的結果。瑞典人積極參與公民組織,決定了政策的方向,能讓平凡人都能獲得勞動、居住、教育、醫療品質的保障,是不容詆毀的基本生活原則。

而生活即政治,這所有一切的參與都在為自己支持的意識形態做投票,政治選擇政黨的意識形態,而非選擇政治人物單一人物,書裡的第二部分我覺得更是最重要的部分:瑞典人如何在政治中選擇幸福的寬度?瑞典人的政治參與如何值得效法?

瑞典政黨的政治光譜太美了,瑞典媒體不受點擊率與收視率影響報導專業性的政府經濟支持真的太理想了,瑞典的法治制度太完善了,也因為這些先天優勢,所以從小養成的公民意識讓瑞典人有自己的獨立思想,可以選意識形態,選擇資源的分配,可以選擇被揭露出執政期間各政黨贊成與反對的政策和法案,可以不鳥選賢與能,而是選擇有核心價值與持繼作為的政黨與政見,在階級與認同議題上有更深刻的思辨與行動。

讓人人都能保有生活上的安全感,自然就感到幸福了。原來這就是瑞典人幸福的秘訣:一個健全的公民社會。


raw-image


#當個普通人也很自豪

#吳媛媛


24會員
109內容數
單純閱讀,馬力的私房景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當個普通人也很好新聞報導請大家把握今天的好天氣,因為從明天開始又要爆冷了。 好的!但我一直看著窗外,不知道要去哪好? 想到兒子這幾天心心念念說要和鄰班的好朋友寒假過後一起換安親班,便去一探究竟。 櫃台負責說明的老師告訴我: 媽媽妳給我一次機會,現在就讓他過來,這次考試絕對會讓你信服。每天多次練習評量,關鍵字作答反射
Thumbnail
avatar
dobubu
2022-12-20
當個普通人也很自豪:我在瑞典生活,發現了幸福的寬度聯合國在幾個月前公布了2022年《全球幸福指數排行榜》(World Happiness Report),第一名為蟬聯五年冠軍寶座的芬蘭,而第二名依序為丹麥、冰島、瑞士、荷蘭、盧森堡、瑞典、挪威⋯⋯⋯⋯,而台灣則是排名第26名,優於新加坡(第27名)、日本(第54名)、南韓(第59名)、中國大陸(第7
Thumbnail
avatar
射手媽咪婷婷
2022-10-14
當個普通人 不好嗎?從小大人們便時常灌輸各種「難道你只想當一個普通人嗎?」的觀念給我們,你現在不努力,以後就不會成功;你現在去打扮、玩樂,以後就跟大多數人一樣;你的想法跟其他人一樣,怎麼沒點特別的見解,怎能如此「普通」。 我想問:「當個普通人 不好嗎?」 感到無法克制的疲憊時,想想這句話吧。帶來的不是放棄,而是前進。
Thumbnail
avatar
聽華說一說
2022-03-30
當個普通人不好嗎今年要結尾了,賴床的早晨,拖著慵懶的身軀,完成第一個任務,洗衣服。 今年要結尾了,又是看似無所事事的一年,我的內心跟自己說,這就是我的第二個gap yaer,沒事的。 今年最喜歡的電影大概就是「我們都無法成為大人」了吧,心中一直有種和熏一樣不想成為普通人的想法,總覺得那些世俗的樣子是一種從眾或盲從。
avatar
Dying
2021-12-15
當個分母也不錯      公司的午餐時間,阿喜邊咬著三明治邊拿著手機問他:「你要去?」他點點頭,阿喜悻悻然地說:「你也太好說話了吧!正想提醒你不要去當『分母』,你聽我說……」 有美食,當然要去啦!  前天,小如在同學群組發出邀約,這次的名目是要慶祝班導老教授再次回任系主任,老教授的孩子們都不在國內,老人家愛熱
Thumbnail
avatar
隋宇安
2021-10-01
當個幼稚的小孩又何妨?昨天不到10歲的姪女小芊問我:「我可以幼稚嗎? 媽媽說我其他的小朋友都沒像我這樣幼稚。」 我問了小芊:「你今天問我這個問題,是不是你其實想要當個幼稚的小孩?」小芊回答是。我回答:「小朋友本來就是幼稚的呀,為什麼你要裝作不幼稚。而且,幼稚是小孩的權利,你沒過幾年長大了,就不會幼稚了。所以要趁你可以幼稚
Thumbnail
avatar
YUN
2020-06-27
當個小月亮我願我未來的一廂情願和心甘情願,都是為了體現好好愛自己。
Thumbnail
avatar
Mingen
2020-01-31
當個哈比人,享受生活中最單純的美好孩子很喜歡問我一個問題: 「馬麻,妳最喜歡的電影是哪一部?」 以前,我總是講一部最近看過我比較喜歡的電影,不過講到"最喜歡”,又好像沒有喜歡到那個程度。 最近,我有了讓自己點頭的答案了。
Thumbnail
avatar
游懿聖
2019-10-19
《殺手寓言》The Fable | ★★★☆ 當個普通人也需要學習?電影或是原著漫畫的概念發想都相當有趣:縱使有不少類似的作品也有這種「厲害的殺手卻不殺人」的設定,但《殺手寓言》以「寓言」為名,或許源自於「寓言」就是一種帶給人啟發的故事;故事的背後帶著強烈的核心價值,反思我們人性對萬事萬物的行為。
Thumbnail
avatar
XXY
2019-08-23
當個「故事手藝人」:成為編劇的五種方法<p>再重複那三要素:實力+勤寫+肯吃苦。缺一不可。說穿了就是這樣。持續常駐你桌面的文件檔、持續打字、持續思索故事吧。</p>
Thumbnail
avatar
李洛克
2017-07-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