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瓶座的象徵含意

2023/08/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在西方國家中,水瓶座的代表人物便是希臘神話中的伽尼美德(Ganymede )

raw-image


水瓶座是巴比倫的「偉大者」(Mul Gu-la),有人認為他的花瓶倒出了冬天的洪水和雨水。「偉大者」有時被描繪為一位男性形象倒出兩股水,且和水之神和智慧之神密切相關,即蘇美爾的恩基 (Enki) 或阿卡德人的「泉水之主」埃亞 (Ea)。然而有人認為,「偉大者」也曾一度被稱為古拉(Gurra),是一位女神,其名字的意思是深水。

『古拉 (Gurra),是最初混亂狀態的深淵水域;因此適當的關聯於水瓶座。』

更一般地說,在黎明時分,太陽據說就是從黑夜的深水中出現的。

每天早晨太陽從水中重生,使得許多人將其比喻為人的誕生。

『有些人描繪成逃離冥界的孩子、或者居住在水裡的新生太陽,若用人類的術語,可以解釋為胎兒居住在子宮的創造之水中。

埃及的尼羅河每年都會氾濫,其河水通過灌溉渠道的網絡擴散,使土地恢復了肥沃。 尼羅河之神哈皮(Hapi)被描繪成用兩個罐子倒出流動的水,這可能是水瓶座形象的一個非常古老起源。

每年水的重現或重生,也關聯到尋找孩子的母親,其孩子迷失在黑暗深淵中。埃及人說,水的源頭是神聖奶媽梅納特(Menat),位於水瓶座;而摩羯座的山羊努姆 (Num) 或卡努姆 (Khnum) 則被稱為『水的主』。

儘管這個水曾有不同的名稱和頭銜,但埃及人毫無疑問的比任何人都更明白,在那最初的深淵之水中,包含著宇宙被創造的永遠隱藏起因。

荷魯斯 (Horus) 在另一個層面上是水的孩子,他來拯救瀕臨死亡的埃及免受乾旱之苦。在世界各地的各種古代傳統中,都可以找到這種救贖主題的各式版本。

個人的救贖對於被證明是真誠的人來說,是眾神的恩賜。然而,它間接地也是一種神聖的干預,它開闢了通往更高、更好的存在層面的道路。

這種靈知的救贖是建立在超越推理的超然洞察力之上的,也就是說,是建立在啟示和啟蒙之上;它展示了通往「太陽-門」和「彼岸」的「回家」之路。

在印度教的黃道十二宮中,水瓶座被稱為水罐 (kumbha)。而大壺節(Kumbha Mela) 是印度教的一種朝聖,朝聖者齊聚在被視為神聖的河流中沐浴,並相信這樣做可以洗去他們的罪孽。大壺節通常每 12 年會選一個地方舉行一次。而每隔 144 年就會在那裡舉行一次摩訶壺節 (Maha Kumbha Mela)。

然而,現在在西方國家中,水瓶座的代表人物便是希臘神話中的伽尼美德(Ganymede )。他是一個美麗的青年,據說被宙斯看上了,宙斯把他提升到天上而成為他的捧杯人,為眾神奉上美酒和甘露。有人說在此之前他是特洛伊 (Troy) 的王子,而其他人認為他是一個牧羊人。對於他如何擔任持杯人的角色,一如既往地有很多不同說法。

該星座最亮的星星是寶瓶座α (Sadalmelik),其名稱起源於自阿拉伯語「國王的幸運兒」(Al Sa’d al Malik),標誌著右肩,而寶瓶座β (Sadalsuud)標誌著左肩。「女宿一」從左手發出光芒,「泣二」據說標誌著臀部,「羽林軍二十六」則位於小腿上。水瓶座的幾顆星的名字中都包含了幸運或吉祥的含義。

在中世紀的伊斯蘭傳統中,基德爾 (Khizr或Khidr) 能在一個人需要的時候給予超自然的幫助,並為遇到他的人帶來好運。他在傳說和《古蘭經》中的性格和特徵根據紀載而不盡相同。他有時是精神大師,是神秘秘密的老師,而在《古蘭經》中,他被描述為神的僕人,摩西從他那裡得到了指示。在其他記載中,他有時是安撫者、安慰者和幫助者,有時是人類錯誤的治療者,有時是魔法師、拯救英雄的人,是邪靈的敵人、詩人和戀人的啟發者,是聖地的聖化者和守護者,是神的朋友、先知,等等。但是,就蘇菲派而言,他最固定的特徵與尋找生命之水相關;在尋找生命之水的過程中,遇到他總是被認為是最重要和最幸運的事情。據說他主要是一個不可見的臨在,但他不時地出現在所謂的 「神的朋友們」面前,並與他們直接交流。

一些蘇菲派詩人把他與神聖之水緊密關聯,有時他被描繪為美妙噴泉本身的延伸。也許不令人驚訝的是,他還與綠色植被、春天和大海有關;而且有各種傳統、故事和傳說暗示了他在宇宙學上的意義。然而,由於基德爾本人發現了著名的生命之水,因此他最重要的作用是引導其他人找到它。關于基德爾發現的過程有幾種不同的說法,但人們普遍同意生命之水令人驚奇的效果。

『並不是每顆寶石都有那種光和亮度;人們既可以稱之為水,也可以稱之為太陽。

當基德爾認出了這個泉源時,他的眼睛就被它照亮了。

他下了車,迅速脫下衣服,把頭和身體都泡在那純淨的泉源裡。他儘可能的喝了它,以成為適合永生之人。

對於基德爾是否曾經是一個特定的個體,還是他代表了一長鏈的精神導師或大師的原型,又或者他是弟子自我的一種擬人化或投射,這一直存在著爭議。真正的持杯人是誰 ? 他裝滿聖杯的閃亮液體是甚麼 ? 這是奧秘一直圍繞的主題。沒有人能向別人展示它的奇蹟,只有尋求者能向自己揭示;儘管如此,有一位作家在見證天上層面及其聖水時,比其他任何作家都更接近的描繪它 :

『….塵世的水不過是個影子,而你要和那些愛我、信我的人,跟我一起分享天堂之水。

因為要知道,所有「如是」的東西都來自天上之井,是我的父親的散發物,他是被稱為毗濕奴的聖主。

一切也來自我的母親,即他的天后德瓦基 (Devaki),在塵世上被稱為摩耶(Maia,少女),她是最高神的配偶。

如同那水是一切事物的起因,不管位於塵世、各個天上層面,還是神的眾世界之間的空間;

我也是那活水,是那一對神的最初散發物。

因為我是萬物的開始、中間、與結束,無論是活的還是死的;我是那活水,所有渴慕我的人都可以自由享用,不受任何限制和阻礙。

因為我是永生之水,而水就是精神;對於一切有生命的存在,我是它們的永久本質;對於一切看似死的、但並非如此的事物,我也是它們的本質。

因為它們也被生命之水的精神所充滿,但對於世俗的視線是隱藏的,所以人們將徒勞地尋找這個最初之水的精神本質。

因為它超越了所有的知識和所有的概念,是完全神聖的,並具有其父親和母親創造的性質。

它是一種本質、一種水、一種精神、一種金色火焰,它是非常神聖的,而那些看到我的人看到了本質。

因此,我告訴你真理,水是萬物中最初被創造的,包含了毗濕奴的火和摩耶的濕氣;且那些用精神之眼來尋找和看的人,將在它的本質中看到我,甚至是克里希納,即父親和母親的兒子。

而所有居住在其光輝中的人,將受到永遠的祝福,因為他們知道,確實是我,將火和濕氣融合成遍一本質,在我的人和精神之中。

我是宇宙之水的主,我在其波浪上行走,並說著柔和的話語,如同撫慰靈魂的油膏,使軟弱的人得到安慰,這是奉我父親與我母親的名說的。』

哦,但願神所任命的祭司能向尋求者彰顯他自己。願他們能同行,在高原上安營紮寨,位於永生的純淨溪流旁。 願永不落下的星星在他們的頭頂上發出柔和的光芒;願晶瑩的水在他們的內心深處注入甜美的音樂,以激起歡笑男孩的歌聲 :

塵世上的人在荒蕪的沙漠中度過他們的生活;而任性和叛逆的人,則被他不受控制的慾望詛咒打擊得又聾又啞。

但跟從我的人,必在平和的花園裡、在天堂的噴泉邊休息;他們在天使的歌聲中必得到快樂和滿足。

因為我是他,提供了言語之杯;我是杯子的填充者;我是泉源的取水者;我是治療所有疾病的藥物;我使一切完美;我是良善之人的命運;我分發了靈感的活水;我是圓頂大廳的老師;我是灑水者;我是綠色的極光;我是紅面的黎明;我是內在異象的賜予者;我是永遠年輕的老人;我是一切如是的壺;我是隱藏的神的兒子,我的時間將到來,且不會被拒絶。

128會員
167內容數
人人都能學會神秘學!每週發佈一篇文章,涵蓋宗教、神秘學、符號象徵、冥想、魔法、鍊金術、埃及、天堂、神 ... 皆出於自願的奉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