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辦!下大雨淹水了,我的車泡水了!請問車險可以理賠嗎?

2023/08/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一連幾天的豪大雨,很多地方都有淹水災情,甚至許多車子都泡水了,那麼車子泡水的話,車險可以理賠嗎?

首先來看看,在汽車保險的三大主險中,跟「車子泡水」有什麼關係呢?

一、「第三人責任險」:

保我方對他方的法律責任,所以我的車因為颱風大雨泡水了,跟責任險沒關係,不會賠。

二、「竊盜險」:

保我的車子被偷的損失,跟颱風大雨泡水也沒關係,所以不會賠。

三、「車體險」:

保我的車子的損失,但是除外條款有寫到「因為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所造成的損失」不賠。


那麼到底,有沒有可能會賠呢?

答案是「有的」。

必需先有「車體險」,然後再附加俗稱「颱風洪水險」的「車體損失保險颱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或因雨積水附加條款」這個附約。

加了「颱風洪水險」後,保險公司對於因為颱風、龍捲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因雨積水或土石流所致之毀損滅失,會負責理賠。

要特別注意的是,

如果在車體險保險期間的「中途」才想要加保颱風洪水險,保費還是收「一整年」的保費,不會只收「有保障的幾個月」的保費喔

又如果已經保了颱風洪水險,但是中途想要退保,「保費也是不能退還的」

這些約定是為了要防止有些人只想在颱風季節才來投保,颱風季節過了就退保


另外,

除了「颱風洪水險」之外,也有部份保險公司有「天災事故車體損失保險」「泡水車補償險」

不同的地方在於:

(1)「保額」

「颱風洪水險附約」必需先投保車體險才可以加保,所以「保額」是跟車體險的保額一樣。

而「天災事故車體損失保險」或「泡水車補償險」是可以獨立投保的附約,保額是獨立計算的。

(2)「 保障範圍」

「颱風洪水險附約」或「天災事故車體損失保險」,保險範圍是因颱風、龍捲風、地震、海嘯、冰雹、洪水、因雨積水或土石流所致的毀損滅失。保險範圍較大。

「泡水車補償險」保險範圍因颱風積水、海嘯、洪水或因雨積水,積水滲入致車體內部機件及內裝部份的毀損滅失。保險範圍較小。

詳細的內容,請諮詢保險顧問或參閱保險條款。


結論:

台灣目前已經進入颱風季節,而且豪雨土石流等情況愈來愈嚴重,建議大家可以依自己的需求,詢問保險顧問,了解相關颱風洪水的相關保險,讓愛車可以有保障喔。


如果喜歡這篇文章,可以幫我點個【愛心】。

如果想跟我聊聊,也可以加我臉書LINE,然後可以告訴我,【你在哪裡看到我的文章的呦】,謝謝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