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謬《異鄉人》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卡繆《異鄉人》佳句分享🪶

「白晝停滯了兩個鐘頭,彷彿在金屬般燒燙的海裡下了錨。」

「他問我,是否對改變生活沒有太大興趣;我回答,人從來就改變不了生活。」

「令人驚訝的是他們的眼睛,我覺得那不叫眼睛,而是長在皺紋間的一點黯淡微光。」

「其實,我只要掉頭走開就沒事了,是我背後那片在熱氣下浮動的海灘逼得人前進。」

「不過至少我掌握真實,真實也掌握我。以前我是對的,現在我還是對的,而且會一直對下去。」

「聽到他們說我聰明——我不太懂,為何這對普通人來說是優點,放到罪犯身上卻成了千斤之累。」

「人只要曾獨自生活過一天,就能毫無困難地在監獄裡生活一百年;回憶夠多就不怕無聊,某方面而言,也算是種優勢。」

閱讀心得

看完異鄉人真的覺得自己就和莫梭一樣,罕見地真誠卻也易招罪。世界上的真理於我們而言只有「自己」,可以理解為意識也可理解為自我的存在,但其實只不過是一種感受、一種生活體驗,並且也沒那麼重要。

從母親的死過渡到被判死刑,卡繆這種「已死作序,已死作尾」完全富含了「荒謬」的詞性。主角莫梭根本不在意別人,但那是因為他在意的是「整體」,一種意識的流動,而非獨立於他之外的其他「個體」。說到底,其實我跟他想法很相近,這部分以後可能可以從我的作品或是文學創作或是隨筆抒發看出來。

阿慕伊の文字世界
阿慕伊の文字世界
若人誕生是為了體驗人生百態,以及看遍各式美景,那麼我希望能在這短暫的時間裡,和整個世界融為一體,放肆地全部吞噬在我的身體裡頭,與祂共生共滅。再某天,轉化為一個點,隨著大雨落下,與泥壤纏綿。 然後⋯⋯ 碎裂,崩壞,消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