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提問,面對人生倒灶事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主學習——10個培養孩子提高學業品質的超強學習法〉——石田勝紀

再次細讀,驚覺這本書不止寫給孩子,雖然書名是超強學習法,提供了許多在學習上可以讓大腦不斷升級的方法,就像手機更新軟體一樣,透過提問,讓大腦優化也更有利於學習。這是這本書受用的地方。

但當你以自身經歷套入時,會發現,職場上也一樣可以受用,因為我們必須讓大腦在思考的狀態,直觀感受、反觀反思,工作狀態其實跟學習一樣,或許沒有了拼升學的壓力,但卻有了在社會上生存的壓力,或許說得有些浮誇,但當自己深刻經歷過不公不義卻能力不足以反擊時,才發現平時自己仍是太少於思考。

最近經歷職場上的法律風暴,關於教師的工作權、關於校方能不能無故解聘教師,雖然在這起事件當中,我並非遭到不合法對待的當事教師,但事情發生在自己的身旁時才深深了解到自己對於法律知識有多麼的不足,身為教師多年竟沒有好好讀清楚教師法的法條,等到事情發生時才來慌張與不知所措,深深感受到這樣的態度是非常不可取的,我們理應對於自身權益有充分的了解與認識,才得以在需要用到時能用法律來保護自己保障自己的權益,減少發生被有心人士玩弄於股掌之間的倒灶事。

溫水煮青蛙

人人都想過得安逸,希望工作生活平順,但事實是不可能所有事情都能如自己所願,例如身為私立高中教師,明知少子化已經是趨勢,招生勢必在將來的某個時間點會面臨到困難,且現下狀況是全台已經陸續有幾所學校面臨必須退場的窘境,說實在,身在類似情境的工作環境,我們早該有問題意識,但卻因為眼前的招生沒有問題而覺得這件事不會那麼快發生在我們身上,但天算不如人算,除了招生問題,還會有人事的問題,因此懈怠的想法就像是溫水煮青蛙,等到煮熟時才發現早已要任人宰割了。

於是就會思考到,當哪天不得度離開原本安逸的工作時,我有沒有能力可以馬上為自己找到下一個出路?也反省著,安逸度過的這些年,有沒有讓自己持續在學習,讓自己的能力、競爭力持續提升?最後是,若能在事態下有所警覺,能多思考各種可能性,我想對自己來說也是一種保護。

對每件事抱持疑問

關心時事、趨勢、身邊的事、自己身上的事⋯你不會知道自己會面臨什麼,但能有自己的底氣才能應付外界的變化。

為什麼?

為什麼會發生這件事?是什麼原因導致現在遇到這個困難?

提出為什麼,強迫大腦開始思考。

有什麼想法?

針對事件有什麼看法,以及別人的看法是什麼?

我可以怎麼擷取他人的想法不去影響自己的想法?

遇到事情時,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觀點,但通常是以自身立場為出發點,這時是最容易人云亦云的時候,更需要釐清自己的觀點。

該怎麼做比較好?

有沒有前例?別人遇到時都是怎麼處理的?

同樣情境若套在自己身上,別人會怎麼做?而我會怎麼做?

總而言之,重點是什麼?

對我而言,我做在意的是什麼,我做的決定是出於理性還是被情緒給左右?以及這個決定能符合自己的想法嗎?

真是如此嗎?

釐清事情的真相原委,才有辦法真正做出判斷。

經歷學校的事件,換個角度想,也是讓我提前思考接下來的人生走向,雖然這個思考真的持續了好長好長的時間。若停滯不前可以繼續安逸,但你無法保證可以安逸多久,若提前做好準備,那自己可以掌控的的狀況也就更多了,透過提問,強迫大腦思考,人的大腦很容易處於偷懶的狀況,可以舒舒服服的何必自找困擾?但人生許多事並非能那麼順遂,有時不如意時也未必就是倒霉事,也可能是一個讓自己可以突破的訊號。

歡迎收聽~

歡迎收聽~


謝謝你的閱讀,如果你也喜歡閱讀,歡迎追蹤一起分享成長。

FB粉絲專頁:莫墨老師的療心說畫

Podcast頻道——聽聽老師說


    57會員
    131內容數
    閱讀——透過閱讀看到不同人的思維與觀點,藉由閱讀認識世界推敲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