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與自在的秘訣| 就是用心生活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老吳膝蓋受傷這幾天,為了避免我晚上翻身會不小心踢到他讓他變得更嚴重,這幾天他都是自己一個人睡在書房裡。
而我在沒有他的打呼聲的干擾下,睡眠品質一下又恢復到以往一覺到天亮的優質狀態,這幾天都約莫可以6點前就起床。
因為早起,所以可以更悠閒的去享受早晨的時光。
我每天早上的routine 其實已經相當的固定,先泡咖啡,點上線香,拿著咖啡到客廳開始早晨的正念冥想,接下來再來做瑜珈。
這就像是開啟一天的開關。
做完這些之後,我的一天才算真正的開始。

我在很久之前曾經參加過一次小學聚會,當時聚會上有一個小學同學,大學畢業之後工作沒有幾年就嫁給老公,然後開始了家庭主婦的生活,當她聽到我們說著工作上所發生的一些事情,總會很用一種很羨慕的口吻跟我們說:我也好想在大公司上班,做這種可以跟很多人有互動的這種工作啊!!!
她開始抱怨著,她的生活就是家庭與小孩,沒有那麼多精彩的話題可以跟我們分享。
小學同學聚會結束後,大家開始每天在line的群組裡,討論起許多沒有什麼營養的生活雜談,一天24小時,那個群組可能會有上千條的訊息,不過如果仔細去看那幾千條的內容,其實也都沒有甚麼重點。
沒有幾天,我就主動退群,大概也從此在小學同學間被貼上一個不合群的標籤吧,我想。
當下的我並沒有很在意,如果要我說實話,我只是單純的不想要一直花自己的精力在聽一些無關緊要的生活抱怨。
誰的生活不是一堆鳥事?誰的生活又可以事事如意?我也有很多的不如意啊!但我只是沒有花時間在抱怨上。

早晨曬太陽的妹妹

早晨曬太陽的妹妹

我前一陣子看了日本料理家坂井順子的訪問,做了40年家庭主婦,對她來說做家事是一件很有成就感的事情,她並沒有對於自己日復一日的主婦生活感到厭煩,反而因為累積了許多實用經驗,因此開設了料理教室,在雜誌上寫專欄,到出書分享自己生活的點點滴滴。
不知道如果我那位小學同學看到了她口中無聊的生活,可以活得如此精彩,會有什麼感想?

我這幾年離開工作成為家庭主婦之後,相比之下,生活的確是比當時工作時更加的單純。
也許是因為生活變得單純了,才能夠體會,每天重複做一樣的事情所產生的安定感,讓我感到滿足,因此覺得幸福。
也是在這種安定的狀態下,我才終於了解什麼是日常生活的小美好,跟如何去留意身邊的小幸福。

在那篇訪問裡,坂井順子有段話讓我印象很深刻:

「幸福始於日復一日平凡而普通的生活。生活良方源自每一天都用心過生活。生活並沒有什麼良方,用心就是唯一的良方。」


2023年給自己立了一個小目標,每周挑戰一個新食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