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9台中觀賞《三劍客》心得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作者拍攝

作者拍攝

七月就看到《三劍客》要來表演的消息,但我對這種武打和強調男性情誼的劇碼一向冷感,加上考慮十月底再去一趟首爾看Rebecca,所以遲遲沒下定去台中的決心。直到Maxim de Winter考古進展到劉俊相和嚴基俊的唱段,然後台中歌劇院的報導提及「嚴劉閔法」是本劇首演的卡司,才決定買票。因為這次來的兩位男團偶像我都不認識,而三劍客只有一組卡司,所以就只看8/19下午場一場。
購票前拿到了一組八折優待碼,所以心無罣礙地選了一樓舞台正前方的最高價區域。入場時眼見紀念品區早就擠得水洩不通,卡司背板拍照區人滿為患,女廁所更是大排長龍,我不敢在外多逗留,跑過廁所、下載了PDF版節目手冊就入場。


我的座位差不多就在整個場地的中央!頭一次可以仔細觀察舞台美術,還有演員們的走動。第一幕第一首「假面舞會」的女主唱米萊狄立刻吸引我的注意力,這種氣魄可以勝任Mrs. Danvers。第二首歌就是男主角的出場曲,當天的達太安由REN(本名崔珉起)演出,此時他嗓子還沒全開,聲音略悶。演到三劍客捉弄達太安的橋段時,氣氛開始變得像軍教電影裡老鳥捉弄菜鳥的橋段,印象中好像是波圖斯命令達太安向前走,他就這麼走到台下觀眾席的走道上,然後像迷路般左顧右盼,此時全場觀眾已經笑得前和後仰,然後三劍客問Ren太安:「你看到甚麼?」「巴黎美麗的市民」,此處還有字幕,但接下來就沒了,加上他們對話中、韓文夾雜,我無法確定到底波圖斯命令什麼,只聽到Ren太安說﹔「Are you OK?」,然後現場尖叫四起,我心想難不成波圖斯說kiss the girl?!韓國人玩得真大!經過這番折騰,達太安才加入三劍客。回台北之後在IG上搜索,得到出當時的情況是這樣:
三劍客整達太安把他送下台那裡,孩子面對觀眾背對舞台,聽到後面三劍客的中文指令「向左轉」,一臉完了是中文現在要轉哪邊的表情超級可愛,眼睛轉啊轉。下面超多人在給他打pass哈哈哈哈。在觀眾席蹦蹦跳跳的樣子也很可愛,面對幸運粉絲時還問她Are you ok? 最後親了她的手,中場休息時她的朋友們一湧而上親她的手也超級可愛哈哈哈哈哈,我在不遠處看到不小心直接笑出來。

中場休息時,在我左後方、年齡與我相若或略長的觀眾交頭接耳:「什麼時候我們對韓國男明星的反應如此強烈?真是蔚為奇觀!」兩個月前我也不會意識到,有朝一日粉紅泡泡語言會變成韓文啊!代溝在此就顯現了。第一幕有一首達太安初抵巴黎如入大觀園,忍不住讚嘆巴黎之美,我不禁聯想到幾個月前巴黎南特的種族暴動一片混亂,曾幾何時,巴黎在我的心目中已成禁地,百年前大仲馬筆下的花都,其光環早已黯淡,粉紅泡泡語言的東升西降,只是世局變化的縮影。


下半場一開始便交代阿托士與米萊狄的往日戀情,還有阿托士忠君/愛情難兩全的困境,此處的投影與舞蹈確實頗有浪漫氣息,接下來是黎塞留獨唱。在九月韓國演出的陣容裡,另一位紅衣主教此刻正在演莫札特爸爸,這次來的這位底迪,2018年的《伊麗莎白》裡好像還是群演,看來他有出頭的機會。對決權臣時,三劍客從觀眾席走上舞台大殺四方。清君側完畢,阿托士要暫別火槍隊,也從觀眾席走出場。這次我是衝著演阿托士的李建明而來,所以目送他直走出劇場。聽完他演唱,我覺得該開始考古點唱機音樂劇《那些日子》了。


謝幕時喝采尖叫聲不絕於耳,男主角還請大家起立合唱,簡直就是男團偶像的歌迷同樂會了,氣氛很HIGH。二十多歲的我會對此景過敏,但現在卻很高興有這些聽眾加入,看戲就是要開心嘛!我相信她們為偶像歡呼的過程中,心靈也獲得某種淨化。帶著愉快的心情,簡單喝碗四神湯,我就趕國光號回台北,不過在車上也只睡了一個小時,然後繼續嚴劉閔法考古。
今年四月先聽了一場美少女戰士2.5次元音樂劇、六月兩場Mozart!、一場《洗衣》,八月一場《三劍客》,一共五場,已經超越從零歲到四十六歲期間看過的音樂劇總場數,實在驚人。看來我要在這坑待上好一陣子了。

作者拍攝

作者拍攝


    余安珀
    余安珀
    生於全球知識與時尚網絡裡的亞熱帶次級都市,曾在學院東摸西晃七年,方知自己沒有枯坐書齋的耐心。研究服裝時尚與蒐集私小說材料已逾一萬小時,不必刻意練習也能分辨白紗的款式與材質。正在懷疑自己也許是個被好學生生涯耽誤的__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