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夏油傑是我在咒術中最愛的角色?|《咒術迴戰》《懷玉.玉折篇》《0劇場版》觀後心得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動畫版的懷玉玉折篇剛結束,Mappa為親女兒的高規格製作,讓這完美的篇章帶來極高的討論度,身為夏油大人腦粉的我也對這次動畫的表現非常滿意,就算早就看過漫畫知道劇情發展,也絲毫不減觀影體驗。這篇文章將分享我對夏油大人的熱愛以及《懷玉.玉折篇》的觀後心得、也會涉及一些《咒術迴戰0劇場版》內的內容,那我就要放下帳了…

─────────防雷帳(內容一定涉及劇透,所以給我趕緊去看)─────────

raw-image

「悟,欺負弱者不是件好事喔。」

  跟漫畫一樣從冥與歌姬一同出任務那段開頭,不同的是漫畫僅僅用四頁帶過,但動畫版卻花了十分鐘的篇幅刻劃角色,可見其用心度,探索鬼屋時所營造的氛圍、踩在老舊木板的聲音、時不時的第一人稱切換,相信讓像我這種鬼片都不敢看、跟歌姬一樣的膽小鬼以為自己進錯棚吧!再來放蕩不羈又高傲的高中版五條登場(我是只看見彈幕千萬少男少女噴水)、還有巧妙的揶揄歌姬的夏油及加了未成年抽菸設定的硝子(短髮超香超可愛)接續登場,也因為沒有放下帳而被教訓一頓,這裡也帶出了本篇最主要探討的議題、及制約夏油傑一生的問題「強者與弱者的關係」

raw-image

「鋤強扶弱。聽好了,悟…『弱者生存』是這社會應有的型態,咒術師是為了保護非術師而存在的。」

  再來是我在動畫25集最愛的片段,就是動畫原創的打籃球片段,在談論這些「大道理」的同時,這些有趣的互動讓解釋性對話不那麼的無聊,其中也有許多隱喻,夏油做出標準的投籃動作卻沒進籃(認真且要求自己的普通人)對照五條隨便亂丟就命中籃框(天才)、還有在後面玩著五條墨鏡但看到情勢不對就開溜的硝子(活在自己的世界的中間人),都帶出了三人的性格及理念。

raw-image

「畢竟我們是最強的」

  天元大人的術式經過500年就要初始化,並與星漿體同化(至於為什麼是500年?及許多相關的討論在網路上已有許多影片說明此篇就不贅述),在當時自認也公認是「最強」的咒術師搭檔油條兄弟接下了保衛星漿體的任務,肌肉腦校長(當時還不是校長但是我先這樣簡稱)所下的指令是「保衛星漿體並消抹」,心思細膩的夏油很快就察覺校長用詞中所透露出來的罪惡感,畢竟說好聽是同化,但還只是國中少女的星漿體──天內理子只要和天元大人同化就不會有自己的人生,等同於是死亡,而在當時夏油的理念裡不管是什麼天大的理由都不能輕取他人的生命,也和五條討論過如果天內拒絕同化,他倆也會不惜一切與天元開戰,因為就跟五條說的一樣「畢竟我們是最強的」。

  在護衛星漿體的那三天裡,五條外表輕視且不斷地嫌麻煩,但也透過自己的方式不斷地在關心天內;天內也在與他們的相處中慢慢地找回對這世界留戀的情感、意義;而夏油則是不斷地散發他的暖男光波,關心五條不解除術式所帶來的勞累(五條也以「還有你在」回應,可見兩人的互相信任及兄弟情)還有黑井描述天內的處境及兩人相處的情感時,夏油露出微笑並說「那麼你就是他的家人」時,這裡真的是暖進我的心頭,總是不斷地關心周圍的人,提醒他們的善良及應該眷戀的美好,這就是夏油大人的魅力!

raw-image

「不用放在心上,我也不太擅長記男人的名字。」

   禪院甚爾aka伏黑甚爾aka術師殺手aka伏黑惠老爸aka最迷人的反派角色(除了夏油)登場!因為天與咒縛所以成為0咒力的超人(運氣可能也是0,只能老實賺錢的苦命人),在前兩集的一些畫面就完美的展現甚爾異於常人的威壓和率性獨特的性格,隨著護衛任務結束眾人放鬆下來的同時,啪嚓一聲,一把刀穿過本作戰力天花板五條悟的胸口,伏黑甚爾也帥氣登場。

raw-image

「手感,有稍微恢復了吧」

  接著就開始一連串帥氣度爆表的打戲,動作戲真的是Mappa的專長,完美的呈現了甚爾因為天與咒縛強化肉體後的速度感;五條悟的最大範圍AOE技能順轉蒼的震撼感,但是最後甚爾還是利用特級咒具天逆鉾把五條開腸剖肚再摁在地板完成無情單殺,咒術界「最強」搭檔之一殞落。

raw-image

「我原本以為,不管有多麼難受,總有一天⋯悲傷和寂寞都會消失。可是我⋯果然還是⋯想跟大家相處久一點」

  在黑井與天內深情告白後,夏油也對天內說了「放心,我們是最強的,不論妳做了什麼選擇,我們都會保障你的未來」,天內也陷入回憶,這時侯背景音樂轉換成了ed,大家都沉浸在夏油超甜超暖的微笑以及那感動的氛圍時,嘣,一聲巨大的槍響,打破了天內對未來的美好幻想、也打破了夏油傑剛剛立下的美好誓言。老實講雖然我早就看過漫畫劇情,但在看動畫的當下我完全忘記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動畫改編在這邊所塑造的氛圍真的讓我神入這故事裡頭。「喔⋯是那個意思啊!因為五條悟被我殺了。」由子安武人所配音的甚爾語畢後伴隨著邪魅一笑,不得不說聲優真的加分很多(雖然伏黑爸本來就夠帥)。

  在夏油與甚爾打鬥時動畫也將薨星宮的許多細節描繪出來,也看到了神奇寶貝大師夏油靈活的利用咒靈,可見他對術式的掌控程度,本來想智取武器庫,但沒想到那咒靈與甚爾有主僕制約,反而被甚爾砍了兩刀,雙玉在這時雙雙殞落。「繼承了那些血統恩惠的你們,卻輸給我這種連咒術都無法使用的猴子」丟下這句名言後伏黑爸就開心去領錢了。

raw-image

「天上天下 唯我獨尊」

  甚爾領完錢後走出來遇到在臨死前習得反轉術式、真正的覺醒成「最強」的五條悟,因為理解了咒力的核心及運作,此時的五條悟非常亢奮,我很喜歡這邊動畫的表現,在外表看來極度瘋狂;內在卻因為領悟一切而感到平靜,這邊的BGM-Golden Hour純鋼琴版,在上一集五條當時與天內一行人在沖繩旅遊時就有出現過,柔和的琶音音型慢慢漸強,也將故事的情緒帶到最滿,除了前後做對比,我想就如同歌名一般這也是屬於五條悟的黃金時刻,真正的蛻變成為最強的咒術師。

raw-image

「為了肯定自己,我扭曲了平常的自己。在那一刻,我就已經輸了。」

「什麼敗因,勝負現在才要開始。」甚爾決定要面對覺醒的五條⋯

『不對勁』

  在打鬥中甚爾的腦子不斷出現這個想法,甚爾雖然擁有超人般的身軀、甚至團滅了沖繩觀光團、還激發幾百年難得一見的無下限術式及六眼使用者的潛力,但他過去身處於重視術式的禪院家,沒有術式甚至完全沒有咒力的他,無法在家族、咒術界立足,更別說受到肯定,所以當他遇到覺醒後的五條,他拿起了放下許久的自尊心,這時五條的最強術式虛式『茈』,無情的在他身上開了大洞。

  我很喜歡動畫這邊的兩個改編,一個是沒有畫出實體,但是卻透過光影變化來呈現茈的速度感,那是連天與咒縛都躲不掉的極速;第二個是甚爾用手去抓已經簍空的左半身軀,他自己也很納悶,為何事都成了,卻在最後這裡將心拿出來意氣用事。這樣的結局也將甚爾這個角色刻畫得更有魅力,在被這無情且不講理的世界踐踏之前,我也曾想就這麼有尊嚴的活著,沒想到最後只能有尊嚴地死去。(這一幕也讓我回想到海賊王的白鬍子,站著死去真的太帥了)

raw-image

「你來的真慢啊,傑」

  五條打敗甚爾後回到盤星教,夏油也接著抵達,五條一句你來的真慢,也象徵著他已經到達夏油再怎麼努力都到達不了的地方了。而他們也見證了人類無知的一面,一群盲目的教徒為了一名少女的死而鼓掌,這裡的鼓掌聲其實一直在整部動畫中反覆出現,開頭op裡、淋浴時、雨滴聲,都和鼓掌聲作混合,一直提醒著夏油人性醜陋的一面。

raw-image

  五條在這裡問了夏油要不要把這些人都殺了,夏油的眼神也不斷的恍惚動搖,但是卻還是用束縛自己的信條跟五條說「不用的,沒有意義」,夏油在這裡拉了一把讓五條沒有釀下大錯,但他自己內心的黑暗卻佔據越來越多的空間,我想這對自己的要求、對自己原則的固執,反而是他自己對他自己所下的詛咒。

raw-image

「我看到的東西沒什麼稀奇的,是眾所皆知的醜惡。」

  盤星教事件過了一年,為什麼是一年?我認為,所有事情都是慢慢累積的,就像聖人的突然頓悟,也是經過經年累月的反省、思考;而一個人的黑化亦然,一定經歷過了無數次的懷疑、打擊。

  動畫的第29集隨然明顯看出有許多經費節省的部分,但因為這段本來原作的主要發揮就是文戲,所以並不影響我對這個篇章的評價。因為悟成為了真正的最強,而在咒術廻戰的世界觀內,咒靈與咒術師乃至整個世界都會有一個平衡,而五條悟誕生在這個世界上時,就已經打破平衡讓許多咒靈湧出,如今他蛻變成為最強,所以相對應的咒靈也出現許多,而在高中就成為特級的兩人,當然都會被單獨指派任務增加效率,其實五條悟也有觀察到夏油傑有點異狀,但夏油因為心思細膩,總是獨自承擔、不會主動訴苦。

  夏油收服咒靈需要生吞就像沾滿嘔吐物的抹布的味道,日積月累以來讓他開始懷疑自己到底是為了誰這麼做,為了那些愚蠢的猴子⋯他開始正視自己內心黑暗的想法;後來他遇到樂天派學弟灰原給他正能量輸出,這裡有一個點我很喜歡,就是灰原在問夏油要不要什麼伴手禮,但他還是想著五條可能會想吃所以叫灰原買甜的,不管再多麼黑暗的深淵,他還是溫柔地替人著想,只是這次任務,卻讓灰原丟了性命,讓他對術師這個行業產生了更多的懷疑;直到最後獨自到鄉下出了任務,發現美美子和菜菜子這兩個看得見咒靈的小女孩被無知的村民當畜生虐待,這成為了壓倒他的最後一根稻草,他決定為了身為咒術師的家人們而活。(順道一提其實從第一集開頭就有看到夏油帶著兩姊妹從火燒的村子裡走出來,似乎早就預示結局)

raw-image

「我討厭猴子,這是我選擇的真心話。」

   最後面悟去與傑理論的時候,已經可以明顯的感受到兩人已經無法在同一個頻率上對話,就如同五條悟所講的「我只能拯救準備好被拯救的人」,而這也是他成為老師的契機,除了要改變迂腐的制度、也想緊緊抓著身邊的術師朋友們,「你要變的更強,強到不會被我拋下」,五條對伏黑惠所說的這句話,彷彿是在對已經無法交談的搭檔說,能看透世間萬物的六眼卻看不清好友逐漸凋零的內心,懷玉.玉折篇就在這裡畫下句點,真的是虐的我像胃被開了一個洞一樣。

raw-image

「你來的真慢啊,悟」

   時間到了2017年,也就是前傳故事《咒術迴戰0劇場版》的時間線,經歷了十多年,夏油傑從當初的最強高中生搭檔之一,變成了最惡的詛咒師,變成了自己當初最討厭的樣子,但是在這十多年間他也沒有說到處濫殺無辜,就只是透過宗教團體不斷地蒐集金錢和詛咒而已(其實算是在幫高專偷偷做事?),我認為他的內心可能也了解要消滅所有非術師的人類對他來說是很難的,也或許他的內心其實也並沒有那麼純粹的邪惡,他只是想有自己的一片小天地可以脫離這個充滿無知猴子的世界、可以擺脫咒術界那無盡頭的馬拉松、可以照顧身為咒術師的家人罷了,就如同他背後的信條「賜愚者死 賜弱者罰 賜強者愛」。(這可能也是高專明明過了十多年卻沒有積極追捕夏油的原因,因為他並沒有造成太大的威脅)

  直到2017年他發動百鬼夜行企圖奪取詛咒的女王「祈本里香」,以完成他的夙願,但他最終還是敗給純愛戰神,最後他踉蹌的逃亡,但卻遇到了曾經的摯友,他知道就算他們兩個過去私情再怎麼深厚,如今越走越遠的兩人,所站的立場使他們只要相遇就只會有一人繼續活著,他已經看見生命的終點,跟五條說來的真慢,除了與十多年前作對比,似乎也是在跟他說要先走一步了,夏油傑的生命在最後,就由他的好友親自了結⋯

raw-image

  夏油傑出生在非術師家庭,從小就理解弱者的處境,他是明白這些還依然選擇要當一名術師拯救其他人,但卻因為心思太過細膩、太過溫柔,總是處處為人著想、卻不願意給人拉一把,自己將眼睛閉上選擇黑暗。

  二刷三刷好幾次懷玉玉折篇後,我也緊接著將劇場版再看一次,將夏油傑這角色的整個輪廓完整的理解,在劇場版最後夏油傑已經經歷過各種選擇、各種想法的衝突,但卻還是只能無奈地說出「在這個世界,我無法打從心底露出微笑」,在這裡我的眼淚也是嘩啦停不下來,五條悟這種帥的頂天立地的角色誰不愛,但卻很難在現實世界成為那樣的人,我們大多像夏油傑一樣,總是努力的活著、說服自己這世界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物,但卻在一次次的成長中,更加的認清這個世界的殘酷,我們或許也都以為了解這世界的醜陋,但真的親身經歷過又是怎麼一回事?

  我聽過一句話「一個英雄,會因為全世界而拋棄你;一個反派,會因為你而拋下全世界。」當然不是鼓吹大家黑化、或者是說只要為了誰為了什麼做任何事情都會被理解,而且在這其實不像小時候所認為的善惡分明、沒有什麼絕對的好人與惡人、大部分的人都是像灰色一樣混雜的社會,要如何生存下去,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案,最重要的是,你可以很溫柔,但是不要推開愛你的人對你伸出的援手。

圖片來源及參考資料皆取自巴哈姆特動畫瘋:

Yu
Yu
聊動漫、聊電影、聊音樂、聊歷史、聊書、喜歡運動,興趣廣泛的大男孩。各種雜談不專業主觀解析,單純想記錄生活心得的忙碌大學生。不定期更新文章內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