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光女神為我跳舞2-瑞典阿比斯庫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阿比斯庫Abisko瑞典北極圈內的小聚落,每年十月到隔年三月底,三天內兩天能見到極光,直接劇透,我們在那邊待了三個晚上,的確見到兩次綠光在天空飛舞,很幸運的沒有拉低平均值。

在飯店享受滿滿鮭魚早餐後,邊走邊玩雪的走向火車站,並和親切的站務員合照後,告別挪威那維爾克,經過一個半小時車程,來到本次旅程重點阿比斯庫,在這邊三晚,很任性的體驗三個不同住宿。

Abisko Guesthouse

阿比斯庫距離火車站近的只有四間旅館(Abisko Guesthouse、 Abisko Mountain Lodge、Abisko.net Abisko、Turiststation STF),提供的住宿方式都不太一樣,選擇的第一間是Abisko guesthouse,青年旅館配置,小小的無窗雙人房要價四千多台幣。

Abisko guesthouse

Abisko guesthouse

因為房間小,所以大多在公共空間活動,在廚房煮台灣帶來的泡麵,配上小聚落裡唯一超市買來的魚子醬、蘋果酒,台瑞晚餐就完成了,也因為都在外面活動,容易結交朋友,當天晚上便和一樣來自台灣的兩位老師一起到附近的湖邊找極光。

怎樣判斷到湖邊了呢?因為湖都結冰,再覆蓋上一層雪,跟陸地並無差別,我想看見船旁邊就湖了吧!不過腳下是土是水都無所謂,因為我們的眼睛都是盯著天,頭酸了沒持續仰望也沒關係,因為極光出現時,你的耳朵會先知道。

Abisko

Abisko

當有驚呼聲時,表示極光在跳舞了,感謝兩位老師的相機贊助,讓我們第一次與極光同框,我們也試著用手機抓取,可惜換來只有模糊的綠色照片,和瞬間沒電的窘境,不過天空的美好,我已放進記憶的底片。

Abisko Mountain Lodge

第二天我們入住Abisko Mountain Lodge,雖然價格來到台幣七千多一晚,但是雪地裡的小木屋,簡直就是童話故事的佈置,在透著光的廚房,煮著又是來自台灣的泡麵,配上還是在唯一超市買的鹿肉排、啤酒,台瑞餐點再次暖了我們的胃。

Abisko Mountain Lodge

Abisko Mountain Lodge

北歐的住宿點很常有桑拿,Abisko Mountain Lodge一樣也有,公共桑拿就在我們對面的小木屋內,看著外面的冰天雪地,自己被熱氣團團包圍,不可思議地在北極圈內,升起滿滿的感激,老天可能感受到我真誠的感謝,在我要離開前還派些裸上身的金髮小鮮肉,從我面前跑過和我say Hi,暖了身子又養了眼。

狗拉雪橇

狗拉雪橇

隔天我們參加狗拉雪橇行程,到集合地點時,所有的狗狗們都好興奮,到處跟乘客親近,要出發時,沒有被選上的狗狗大聲哀嚎,表達撕心裂肺失去一次遊玩的機會,我跟伴侶坐在前方位置,體驗速度的第一排。

不知道因為較靠近地面,還是狗狗的速度真的很快,地形感受度相當明顯,每次彈跳都能清楚感覺地心引力,開闊的極地風光,奔馳的踢踏聲,拂面而上的冷冽,在約莫二十分鐘後停下。

薩米人帳篷

薩米人帳篷

前方有頂薩米人的橘色帳篷,工作人員帶領大家進入,裡頭有柴薪升起的小火堆,熱水倒進杯中,沖出香濃的可可,分給每位手凍凍的乘客,之後我們在遊客中心,看到類似的杯子,也買了組回去,想像在亞熱帶的台灣,複製北極的氣息。

Turiststation STF

第三天我們本想搭一站火車前往Turiststation STF,但等了許久,火車的半點影子都沒見著,查了下地圖,有小徑可以到達,便踏上「長征」,我們低估了拖著行李箱走在雪地的困難度,且很難確定真正的路在哪,瞥見不遠處的大路,就默默走上去了。

Abisko

Abisko

想說至少沒有雪,可以省力些,行走不久後,一輛車子停下來,詢問我們要去哪,把我們接上車,駕駛是在阿比斯庫鼎鼎大名的台灣人Frank,在出發前有在台中參加他的極光講座,當天晚上亦會參加他的攝影團,很感謝他捎我們一程,卻也從他嚴肅的語氣得知,我們這樣走在道路上是很危險的事,因為這邊車速都很快,學了一課。

晚上跟著Frank追極光,換上胖胖的保暖衣物,朝著黑暗駛去,一行人在定點架設好相機,天空依舊只有一片黑,等待許久,拍了幾張夜空和偽天使照,我們便進入帳篷中烤火取暖,想著該不會今晚要以滿天星星當結尾時,歐若拉女神就以曼妙的舞姿出現在視野,終於有清晰的綠光照片了,比上次的更亮更近些,視覺衝擊還進到我當天的夢中。

Abisko極光

Abisko極光

Turiststation STF是遊客中心,也提供住宿,偏向一般旅館還有含早餐,旁邊就是國家公園,我們在有太陽的日子去散步,也在這寬闊的結冰湖泊拍攝婚禮用的影片,遠方的U型谷也入鏡了,還可以把地理課本的冰河地形給賓客看,真有教育意義,再用腳大大地畫下我倆的名字當紀念,配上昨晚的極光,一切都滿足了,雖然我在步道上滑了一跤,但躺著看北極的蒼穹,也好美。





11會員
124內容數
這是我在亞洲旅行的網誌,包含東北亞的日本、韓國,東南亞的新加坡、印尼、馬來西亞、越南、泰國,中國的香港、西藏等等,喜歡旅行的魚,悠遊於這個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