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0~8/5週誌】

安安
發佈於週誌
2023/09/0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生命存在的意義

"I'm just so tired of watching myself and every single other woman tie herself into knots so that people will like us." Barbie said.--Barbie (2023)

本週和同學一起去看了強檔大片《芭比》,故事一開始便深深吸引我的目光,藉由芭比世界的塑造來反應現實世界,運用許多諷刺、自嘲帶出性別平權的主題,令人不時會心一笑,同時引人深思。電影討論不同性別的人要如何在變遷中的社會期待中存活,尤其是女性從經歷被貶低、被接受到被高度期待的過程,電影血淋淋地透過葛洛莉和莎夏來道出這個女性被壓榨的現實,讓我們不得不正視這樣的社會議題。

"I want to do the imagining, not be the idea," Barbie said. "I want to be a part of the people that make meaning, not the thing that is made."--Barbie (2023)

電影後段便將原本父權與女權的碰撞昇華,討論現今社會被撕裂的根本原因,即是社會綁架了彼此,站在沙灘上的肯尼需要芭比愛意的眼光才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一如現實世界中的我們好似需要受到人們的肯定才能存在,但其實我們都不需要任何人來定義我們,我們就是最棒的自己。讓我引用一句肯尼在故事結尾的點睛金句吧。

"I am Kenough!" Ken said.--Barbie (2023)

本作很巧妙的將性別議題與存在意義結合,用一個深植人心的故事和一個老牌IP包裝行銷,讓普羅大眾都可以很輕易地感受電影所要探討的議題,並帶動更多更深刻的討論。相較之下,同個檔期的《奧本海默》作為傳記片則較為嚴肅,兩者雖然都是不容錯過的佳作,無熟優熟劣之分,但不可否認的是《芭比》更能將議題的氣氛感染到觀眾。

工作覆盤

本週繼續完成教授所交代的EP pair任務,以探索EP pair區間的chromatin accessibility為目標,試圖找出具有顯著差異的區間與細胞,但是大部分的結果都不具有顯著性,我也沒辦法分離出具有生物意義的分組。下週我就要和家人出遊,我也只能把接下來的工作交給實驗室的夥伴繼續進行,等我回來之後再討論接下來的方向了。

這週也很開心能久違的和高中同學去看電影,能夠無憂無慮地漫步在高雄的百貨公司裡,看到什麼有趣的就去湊個熱鬧,真的很放鬆心情,大概是這忙碌的暑假中少數能偷閒的時光了吧。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喜歡欣賞作品和聽音樂,歡迎追蹤以獲得更多消息~第一次經營部落格,如果有什麼建議也歡迎提供~

安安
安安
台大醫學系/DJ Skywalker/卵巢癌上皮間質轉移研究 喜歡看故事和聽音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