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24~10/7週誌】

安安
發佈於週誌
2023/10/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工作覆盤

本週為第一次、第二次區段考和病理實驗的第一次切片考試,很多時間都花在與病理現象和神經藥物為伍,常常覺得壓力大到喘不過氣來,不知道怎麼樣的讀書方式才能讓自己在考試中無往不利,但還是要強迫自己不斷前進,整個人變得狂躁和焦慮。

前些日子也和高中同學們決定把握寒假時間規劃出國旅遊,然而父母親卻有些微詞,先是認為旅遊地點的氣候不太妥當,後來還用在校成績表現不夠亮眼來半脅迫。我可以理解他們的擔心,畢竟成績直接影響到醫學生未來的選科之路,但首先這畢竟與寒假出遊沒有關係,而我也能有自信的說我努力過、也嘗試過許多不同的讀書方法了,對於成績我是沒有保留的付出過了。

儘管如此,與父母和同行夥伴之間周旋也大大消耗了我備考期間的精力,每次讀到深更半夜時我都會自問,自己是否真的能力不足,還需不需要捨棄更多生活品質、更多興趣專長,來彌補搖搖欲墜的成績。但如果真的這麼做了,我的人生大概就只剩下唸書用功,這樣的生活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最簡單的道路?

不管是這名工作人員還是達里巴爾迪,都是我辛苦找來的,就是為了讓你贏,少在那邊因為小孩子的自尊感到不滿!如果你想要我把你當做大人看待,就去贏得決鬥,奪回衛冕者資格!--大河內一樓《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作為近期成功紅到出圈的鋼彈動畫,以宇宙大企業之間的角力、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親情拉扯為主軸,讓動畫除了亮麗的決鬥畫面之外,還有親職的課題值得深思。

在阿斯提卡西亞高等專門學園中,使用MS進行決鬥十分普遍,在杰特克企業的貴公子、同時也是曾經的衛冕者古爾敗給蘇萊塔之後,遭到父親維姆的責罵,還被迫使用父親提供的人工智慧輔助駕駛重新再與蘇萊塔決鬥。決鬥中場地甚至出現異常,影響了蘇萊塔駕駛的鋼彈的表現,使古爾懷疑背後是父親暗中耍小手段幫助他,不願再給他機會堂堂正正的決鬥。

古爾:「父親,為什麼你就是不肯相信我?」
維姆:「如果要我相信你,就把那架鋼彈打垮!」
古爾:「你的意思是我不靠耍手段就贏不了嗎?」
維姆:「所以我才說你是小孩子,重要的是結果!」
--大河內一樓《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

最後,古爾一拳打碎了輔助用的人工智慧系統,在蘇萊塔面前以高超的駕駛技術證明了自己的能力。維姆或許是真的為了孩子好,用自己的資源為孩子鋪出康莊大道,卻沒有顧及孩子的想法,僅僅是以自己的見識強加在孩子身上。但孩子從來就不是父母親的棋子或複製品,不應為他們所操縱,更不能替他們完成理想。

擺脫親情的枷鎖

祝福誰かが描いたイメージじゃなくて
誰かが選んだステージじゃなくて
僕たちが作っていくストーリー
決して一人にはさせないから--YOASOBI「祝福

(不是他人心中所描繪的理想
不是他人心中所選擇的舞台
這是由我們譜寫而成的故事
不是我一個人能完成的故事--YOASOBI〈祝福〉)

《機動戰士鋼彈 水星的魔女》邀請到YOASOBI為動畫製作片頭曲〈祝福〉,歌曲也描繪了父母親對孩子的期待,以及孩子追逐理想的任性。儘管古爾選擇的不是最簡單、最容易的道路,卻是他親自打造、親自追求的夢想,我也好羨慕他能如此灑脫地擺脫父親的控制,放棄所有杰特克企業的支持,以一己之力繼續在學園中生存。

有時也覺得爸媽太過功利主義,對於孩子的挫折不聞不問,只是想著怎麼樣的幫忙才能讓孩子更上一層樓,卻不願意面對孩子的其他想法,或許他根本也不想爬這座樓,他更需要的只是父母心靈上的陪伴與支持。日前爸媽的話語還縈繞在我腦海中,已經大四了,什麼時候才能真正獨立呢?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喜歡欣賞作品和聽音樂,歡迎追蹤以獲得更多消息~第一次經營部落格,如果有什麼建議也歡迎提供~



安安
安安
台大醫學系/DJ Skywalker/卵巢癌上皮間質轉移研究 喜歡看故事和聽音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