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這三件事 節目更好聽(上)|Podcast製作教學

2021/10/2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開始之前,還不知道Anna的故事的話,可以去讀讀前面的文章
上次Anna很高興能夠在開錄前,就先找到專屬於自己的節目主題,也對內容有了清楚的想法,她很高興的告訴我,因為口袋裡面的故事夠多,她已經規劃好要講哪些故事,並且非常期待可以開始錄音。
不過,我好像潑了她一桶冷水,我告訴她說,在正式開始錄音前,還有三件一定要解決的事。錄節目就好像跑馬拉松一樣,千萬不要急著出發,事前做好準備,把自己的節奏調整好,真的開跑那天才不至於半途覺得累而放棄,所以我請Anna繼續思考三件要解決的事:
第一、節目形式
第二、更新頻率
第三、時間長度

節目形式

如何做出爆紅Podcast》一書中提到,形式的類別總共只有兩種,「人們在聊天」以及「人們在說故事」。
作者又將「人們在聊天」細分成
侃侃而談:Podcaster對於觀眾的一個單向對話
問與答:一個人提出問題、另一個人回答(訪問大多屬於這個類別)
對話:兩個或兩個人以上的人在互相對話(有兩位以上固定主持人的節目)
「人們在說故事」細分成
季節性敘事:一整季的故事,需要依順序聽完每一集
插曲性敘事:每一集都是單一的故事
多重性敘事:每一集包含多個故事
依照Anna的需求,她的類別比較接近於「侃侃而談」只需要一個人主持節目,並練習對著聽眾(錄音機)聊天、或是「插曲性敘事」用單集節目去講述一個故事。但是我告訴Anna,你不需要對自我設限,即使你比較擅長一個人講話,偶爾也可以在生活中尋找適合上節目的來賓,不定時的穿插「問與答」或是「對話」這樣類別的形式,對於節目的多元性是正向的。
現在,Anna可以開始規劃一整集節目的內容了。

一個節目基本的架構

本集節目精彩內容預告

節目精彩內容預告,我覺得對於整體時間較長的節目其實還蠻重要的,多數人在聽一個過去從來沒聽過的節目,可能只會願意給出30秒到1分鐘左右的時間,來評估是否要繼續聽下去,繼續收聽的聽眾數量也會隨著時間遞減,所以對於時間長的節目,在一開始能夠剪輯出精彩的15秒左右片段是有其必要性的。
不過對於長度在15-25分鐘左右的節目,我覺得預告就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開場音樂/節目的固定台呼

開場音樂以及台呼,如果運用得好的話,會產生一種讓聽眾馬上就要進入節目儀式感。就像你聽到某部連續劇的主題曲響起,心裡面自然就會出現關於那部劇的畫面一樣。
當然受限於條件,我們無法為節目製作專門的配樂,但是可以到下面幾個免版稅的版權音樂網站找找看有沒有適合的音樂可以使用,開場音樂不需要太長,建議大約10-20秒左右即可。(免費音樂大多有需要標注出處的規定,因此在下載音樂時一定要詳細閱讀使用規定,以免不小心違法)

主持人開場/介紹今天的來賓

主持人開場與節目的固定台呼,可以是一起的,通常開場主持人會先自我介紹,你可以把整段先寫下來,並且練習幾次,將它修改得更加朗朗上口,直到你可以講得流暢,這裡是一個簡單的示範:
大家好,這裡是Anna的塔羅故事,我是Anna,我希望透過那些我曾經占卜過的故事,讓內心曾經受傷的你,也能被療癒和感受到被愛與祝福。
在開錄之前,可以再反覆多練習幾次,並且一步步的把它修改到滿意的程度為止。
假如節目今天是有來賓的,無論你跟來賓有多熟,千萬要記得聽眾對他是完全陌生的,所以一定要向聽眾介紹你的來賓,或者你也可以簡單講完來賓的經歷後,請他跟聽眾打招呼,或是請他再詳細自我介紹一次。

介紹本集主題

接著,可以對聽眾再次簡單介紹一下今天的主題,我們在前面花這麼多的功夫,無非是希望能勾起聽眾的興趣,讓聽眾對今天的內容感到好奇、願意花時間聽下去,所以在介紹主題的時候,可以先把重點大略講述一遍,舉例來說:
今天要說的故事,是一位被渣男反覆傷害的女生,她有段時間一直來找我塔羅占卜,每次來都是問差不多類似的問題,像是我男朋友是不是真心的、男朋友有沒有劈腿之類的問題,問到最後我們都變成好朋友了,我也透過塔羅不斷地給她建議,讓她慢慢面對現實,並且願意重新開始接受另一段感情。


開始進入內容

關於內容怎麼鋪陳,三幕劇永遠都是你最好的夥伴,所謂三幕劇就是觸發、衝突、解決。
  • 觸發:你是怎麼遇到這件事的;這件事是怎麼發生的;故事的鋪陳
  • 衝突:遇到一個轉折點,原本的路線不得已改變
  • 解決:解決衝突,到達目的地或開啟另一個旅程
如果是訪談的話,假設今天Anna訪問感情上受創的女生,也許她可以這樣安排題目的方向:
  • 觸發:當初你來找我,是因為被渣男劈腿,能不能跟大家說說看他有多渣
  • 衝突:他這麼渣,為什麼你不離開,反而來找我塔羅占卜,希望有機會挽回他的心
  • 解決:透過一次又一次的提問跟占卜,Anna終於幫助這位女生,找到她核心的問題所在,最後她願意放手,重新接受另一段感情。

主持人總結/結尾音樂/呼籲訂閱

講完之後,主持人差不多可以就今天的故事幫大家總結,你可以提醒聽眾在今天的節目裡聽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如果是知識性的Podcast,也可以把之前提到的內容,用條列式的方式再快速的幫大家回顧一遍,最後用行動呼籲的方式,提醒大家記得訂閱頻道,或是其他行動回饋(比如給5星好評、寫信、贊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3會員
21內容數
Wasi瓦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