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是對的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誰沒想過為何政治會變成這樣,該怪 2015 年的難民危機嗎?還是 2008 年的金融風暴?還是怪罪某一的政治人物?抑或是某個政治版圖正在洗禮?政治的目前局面已經讓我們看到兩派是如何左右拉扯這之間的界線,要把人推下高樓的平台,誰都不想成為下一個政治亡魂,這又不是魷魚遊戲,但偏偏又像是我們在變成目前的鬥爭。


說到底,要怪罪的事情實在很多,你可以怪總統,怪制定政策的最高領導人,怪罪現在的社會規則,怪罪每一個人都這樣做,你不這樣做確實很違和(但我就是很違和),怪來怪去,卻從來不怪罪自己,這樣誰造成的?來賓們上台分享男女的差異,基本上都是在講男生是渣男,男生追求女生的「應該」行徑,卻沒有反過來說女生追求男生的「應該」行徑,如果有,這也不會是「應該」的。聯誼向來是男生換桌,而不是女生換桌,換到下一桌,再講一次重複的話,你也不記得你到底認識了誰,甚至連你隔壁的男生都忘記他的職業與姓名,或是個性,何況是成為「朋友」這件事,你講得口乾舌燥,女生也聽得都很難記得你的特色,何苦呢?認識了二十幾位的女生,你又在乎過誰?你喜歡的不一定喜歡你,喜歡你的,你又不一定偏偏很愛(而你又不知道)。


配對成功低得可憐,如果可以換個方式,如果可以讓我們真正「相處」,而非相愛,那麼我們說不定可以改變方式。但偏偏男生與女生的激起火花是需要靠感覺的,感覺這回事,你也很難描述仔細,但我本身很難有感覺,因為感覺是一時的,光靠當時的感覺並沒有用,長期的「相處」,了解三觀是很重要,男生不愛開口,女生也好像不會開口問,兩個人就這樣乾瞪眼一整個下午,或是一群女生,這樣的運作方式,是男生太內向害羞,還是女生太矜持?這又是誰的問題?這樣的性別觀念仍然處在這兩性之間的運作方式,為什麼不能反轉?性別的平等,究竟是因為女權至上,女性主義抬頭,還是女性在要求取男生同等權利時,其實是要更重視性別本身的內在模式(我覺得這真的很難反轉思考)。


你喜歡的人不喜歡你,不喜歡你的可能對你一見鐘情,問題不是這個,而是這樣的配對怎麼找?或是性別的這樣關係,無論我怎麼重提往事,我幾乎可以一談再談,因為性別的話題就像我們對於政治的左右關係,向來也都不是一定量的權力中心,我們的自由可能會偏向某一保守,而保守也會偏向某些自由,或是在溫和派之間,一定有某些左右搖擺的那樣,只對某些議題更加深入,更加堅持。政治的左右偏見隨著我們的一定政治立場,似乎更指相信其他說的都是「屁話」,都是不切實際,也就更加相信我們「是對的」。


喔!「是對的」,這句話很容易被其他人拿來濫用,「馬克思」是對的,「薩諾斯」是對的,當然,我們也是對的。社會不就這樣?男生應該要比女生付出更多的錢來參加聯誼?男生就應該賺錢養家?男生就應該在外工作?努力升遷,給老婆一個好幸福的家庭?男生就應該擔任起「男人」,或是「父親」的角色,給妻子,孩子們一個健全的家庭?男生就「應該」符合社會的期望,擔任起應有的本分?上帝不會這樣說,即使祂這樣說,上帝也不會是對的,其他神祇也如同,我們被社會本身的束縛捆綁太久,潛規則變成大家通用,好像團體內,每一個人都照做,你才不會造反,乖乖配合才是所在,我倒是反而要去想社會本身的遊戲規則,在我們思考的時候,你也很少從來不會去思考那些是什麼?人類被幸福主義綁著走,被物質上的慾望,或是某一精神主義給架著走,我們充斥主義式主義之後,人的慾望與信念就無一跟著被這樣的牽絆在拖著跑,甚至以為教條,奉為圭臬。


這樣的「問題」,在〈問題製造者〉本身不是為問題,因為我們在質疑這些,只會更加去分化這兩者之間的反差與順差,就造成了極端現象的極端更加的極端。你當然可以說同性戀結婚好噁心,看到兩個男生在路上打情罵俏成何體統,不端莊,一男一女才能成為愛的結晶,才會是上帝或是基本的法則,而代理孕母,或是收養孩童,寄養家庭,還是多人婚姻,抑或是開放式的家庭,根本就是亂了套,這根本不是「幸福」的描寫模樣,因為你情願相信男女供奉在一個「對」的框架中,才是對的一切幸福根本,你相信所謂的夫妻是建立在性別的平等專制下,畢竟,孩子不認出誰是爸爸,誰是媽媽是很奇怪的,會不會有一天這個孩子也「變成」同性戀?會不是也接納開放式關係?會不會也成為「散播疾病」的溫床?會不會造成更加的濫交?還是亂七八糟的思想?我相信你一定有這樣的恐同或是噁心,還是疑惑,先不管上述的論點,因為這一定有得吵,因為你不會管這個國家是否通過同性戀結婚成為合法化,你還是會堅持你的立場,認為兩個同性別再一起的人,會不會也造成愛滋病也跟著氾濫?(你的疑問也少不了這個)






在我們思考的時候,你也很少從來不會去思考那些是什麼?人類被幸福主義綁著走,被物質上的慾望,或是某一精神主義給架著走。






再者性別的立場,其實也夠亂了。今天不管是同性別,還是異性別,兩者的性別在建立起人之間的連結,也通常不會想到任何之間的連結性,尤其是侷限在異性戀的單一性別上,否則今天不管是否房價或是薪水的問題,我相信你還是不會跑去結婚,甚至找一個你愛的對象展開追求,努力擺開單身狗的標籤,而那些不結婚的男女們,基本上對於房價,或是物價只是其一的理由,在性別無法在一個共同的平等點時,舉辦再多的聯誼,我們都很難找到「合適」的對象,因為你都會打槍。


你氣你總是遇到渣男渣女,不如去想想性別到底出了什麼問題,不要從你的角度出發,而是多人角度。性別的議題,在男女之間,我大概也說了很明白(你可以去翻閱我過去的文章),但改善的程度仍然在男女之間本身打轉,想要脫單,或是性別之外,依舊總是看著男女本身,去想男女本身之內的角色,就像男生愛機械,女生愛服裝一樣地「自然」。


今年流行什麼穿搭不重要,只要你今天穿起來是我的(男)女神就行,今年流行什麼色彩不重要,只要像你自己的色調與我們的混色調就行,就可以來點混搭與更多的生活意義。房價高,當然可以不買房子(因為我還是買不起),就可以租房子,甚至可以買一塊地,自己搭房子,不需要車子,因為保養太困難,可以騎單車,溜滑板(像我),或是走路,物價高,可以變相煮三餐,甚至多天的份,甚至可以學習新料理,生活的意義是在於變通以及豐富在意義之中,不被意義給綑綁。但偏偏社會奇怪的是,社會就是有意義去宴客,去過像樣的生活,孩子該給什麼樣的教育,其實是要你陪著孩子,而不是給他們 iPad 或是手機(當然更不是你陪孩子玩 iPad),你的習慣影響你的孩子的習慣,你闖紅燈,在無號誌的街道不注意車子,沒有關心孩子的狀況,或是相反地更加關心孩子一天到晚去哪,三不五時打電話關心。


教育的問題是,其實是父母本身的問題,父母都以為要用人性議題著手,但其實身教不如言教的問題已經說了很多次,但我們在當父母的同時,到底是做給孩子看,還是我們本身看?手機會不會成癮,不如看看我們是怎麼跟孩子說的?「這不是你的玩具,而是你的通訊用途」,還是我們在思考父母與孩子的對等,這還是要用對等去看,抑或是交叉等的方式去看待?(其實是不對等的傾斜式交叉等,這部分我之後再慢慢談)。


政治,或者是說人本身,或是是我們,在社會的變遷處處影響著我們的思考,並且改變我們的行為模式,讓我們的習慣也跟著起了變化,就像我自己長期習慣的「複雜」錶面,在一陣子之後竟然習慣成為我改變不了的慣用模式,我改變我自己的方式,並且去強迫改變我想要的方式,例如最簡單的指針,或是數字模式,但沒有我喜歡的複雜的判讀方式,因為我喜歡看見時間的走動,會讓我有安全感。時間的錶面,就像我們所看到的表面,是一種我們在推動我們往前的一種平和模式,但這種不是人人所愛的,習慣在我養成的一種思維時,我也常常在思考自己的特定模式,或是習觀的方式思考,拆解習慣,或是我們所使用的慣性,會讓我們在改變時,更有反省的反轉去想想我們到底想做什麼,這不只是了解自己而已,而是人之間的內在反芻。但我們很少會這樣做了,我有強迫症,總是強迫在思考自己的所作所為,與思考的一種反向推論方式,往前開,不一定習慣往後走,而往後走,不一定習慣往前開,因為太多的引導可能會推論了我們要的,不一定我們在大徹大悟中,真正渴望的。


人類,該何去何從,你還記得這個最初的議題嗎?當一切都有毒時,我們習慣戴上防毒面具,但不是需要這個,而是真正有毒的不是有毒的本身,是我們的思想在毒物本身,都習於與毒的思考在接觸「毒」的內嵌的模式合而為一,而人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


同理可證,我們是對的,同時也是錯的。


22會員
19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