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為你的試算表加張封面!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如果能在試算表加上一張封面,會不會有機會給人一些好印象呢?

最近我在提供給讀者練習的試算表裡,在第一張工作表安插了這個封面:

raw-image

上面除了我簡單的介紹文外,也提供了一些連結,像是官方沙龍的連結Facebook 粉絲專頁提問表單徵文表單,讓來練習的讀者可以多多點擊利用,希望能做到一點點行動呼籲的效果。

或許看完今天的教學,你可以試著依照你的需求,試著做看看一份屬於自己的封面唷!



我要封面做什麼?

封面可以引導讀者,讓讀者在進入正題之前,對你的試算表有些基本的印象。

我覺得封面可以用來做這些事:

  • 統整必要資訊
    比如說簡單描述這份試算表有什麼東西、是誰編輯的、有什麼注意事項,或是放 Metadata(上次編輯時間、版本紀錄、日誌等)。
  • 宣傳品牌
    像我這次做的封面比較像是這個。我在封面放了一些連結給讀者參考,讓他們可以更簡單地追蹤我的動態。
  • 目錄索引
    如果你的試算表檔案裡有很多工作表,給個封面、附上前往各個工作表的連結也是可以幫助讀者更快找到資訊的。

當然也不是每個試算表都需要封面!你可以思考試算表的閱讀對象是誰,試算表內容會不會很複雜、需要索引,或是你單純就覺得不需要,那當然不放封面也完全沒問題的。



這個封面是怎麼做的?

raw-image

(歡迎到這邊複製一份,來瞧瞧這個封面是怎麼做的唷)

這封面主要就三個元素:圖片(Logo)與繪圖、儲存格背景色與框線、顏色搭配。


圖片與繪圖

Google 試算表畢竟不是用來繪圖用的軟體,對於圖片、繪圖的支援還是比較薄弱一點,所以沒法能做太多的變化。我這邊做的就只有上傳 Logo、放上綠色陰影跟黑色外框而已。

而且要注意的是,Google 試算表的圖片物件還沒辦法排序,也就是還沒有把某圖片放到最前 / 最後、放在某個物件之前 / 之後的功能,一切都是以插入圖片的順序為主,也就是最先放的物件就在最後面、最後放的物件就會在最前面。以這個圖來說:

raw-image

它是由三個東西組成的:最底的綠色陰影、Logo 圖、最外的黑色外框,所以我們要放物件的順序就必須是「綠色陰影」「Logo 圖」、「黑色外框」,這樣層次才會對。

綠色陰影和黑色外框都是用繪圖功能做的、Logo 圖就只是純粹上傳圖片到工作表而已。元素都湊齊了,我就把它們放在畫面左上角疊起來,這樣就好了。


儲存格背景色與框線

為了要讓整張工作表看起來沒有格線,我把它全選後改了儲存格顏色,然後把框線改成跟剛剛上的顏色一樣,並設定上下左右都有框線。像是這樣:

raw-image

儲存格的背景顏色是「淺灰色 2」、框線的顏色也是:

raw-image

再來就是我在要放文字的地方,把背景改白、適度合併儲存格、框線上有比較明顯區隔的黑框線:

raw-image

下面的連結也是類似的做法,換背景顏色、框線也改顏色、適度合併儲存格即可囉。

我也稍稍調整了一下欄寬跟列高,可以稍稍「移動」一下儲存格的位置外,也可以讓版面看起來有一些層次。


顏色搭配

最後就是顏色搭配。純粹是因為我的 Logo 有四個顏色,是由深到淺的綠:

raw-image

我就用了這四個顏色當整個封面的主題,然後再取方格子的亮紅色跟 Facebook 的藍色作為連結處的強調色而已。

raw-image


最後最後,版面確定了,我就在儲存格上加超連結,連到不同網頁,這樣就搞定了!​

raw-image



本篇發文的靈感是來自我超愛的 Google 試算表大師 Ben Collins,最近發表的第 238 期第 266 期電子報。謝謝大師!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文章,歡迎你透過這些方法支持我:

  • 按下愛心、按下儲存
  •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 加入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即時看到我發布的教學
  • 付費訂閱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加入每月小額訂閱方案
  • 追蹤喜特先生的 Facebook
  • 這邊小額贊助我的創作!

想要看更多文章,歡迎來到我的 Notion 頁面找找有沒有你需要的資源喔!

我是喜特先生,Mr. Sheet,我們下個教學見!



4.6K會員
137內容數
簡潔,快速,有效, 讓你的日常生活、工作生產力大提升! ___ 快按「加入」,馬上追蹤所有喜特先生的更新,有 Google 試算表教學、Google Apps Script 的研究、數據分析課程的開箱,還有 Google 試算表疑難雜症的解題分享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