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官方部落格翻譯:三種用智慧型方塊升級習慣追蹤器的方法

2023/11/0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直以來都是喜特先生在教學,我們今天來換個角度,看看 Google 官方部落格是怎麼教的!我在那邊找到了一篇關於使用智慧型方塊的好範例,在這分享給大家。

一起來看看!



改變是困難的,這就是為什麼把目標分解成更小、更容易管理的任務會是一個很好的策略。當你試圖養成新習慣時,有一種方法可以讓你對自己負責,那就是使用「習慣追蹤器(habit tracker)」,這樣你就可以直觀地衡量你想要努力的方向,把它想像成你想要做得更好、或做得更多的任務或行為的個人清單。

你可以在 Google 試算表中輕鬆創建習慣追蹤器,無需掌握任何函式,只需在第一列列出本月的日期,並在最上面一行列出你要追蹤的習慣即可;或者,你也可以使用 Duet AI1 中的「幫我整理」功能,立即產生一個表格,只需寫下關於你想要實現的目標的簡短提示,Google 試算表就會為你創建追蹤表。無論你如何創建習慣追蹤器,都可以透過使用智慧晶片使其對你更加有用。 以下是一些智慧型方塊可以幫助你將追蹤提升到一個新水平的方法。

1 編按:Duet AI 是嵌入在 Google Workspace 裡的生成式 AI,由 Google 推出的新產品,可以幫忙使用者寫內容、簡化工作流程、做數據視覺化等功能。現在(2023 年 11 月)一部份的 Google Workspace 帳號已有這個功能,但個人版還沒有。有興趣了解更多的話,可以看這邊官方的文章


新增日期和事件

自動新增日期和星期的簡單方法之一,就是使用日期智慧型方塊。無論你是在列或是行的範圍內有時間的資料,你都可以簡單地在第一個里程碑儲存格中輸入「@date」,然後選擇一個日期。 你也可以輸入「@tuesday」,然後就會得到即將到來的星期二的選項。

新增起始日後,試算表可以自動新增日期和星期。點選開始日儲存格的右下角,直到出現一個小圓點,然後拖曳遊標到所需數量的儲存格。我建議從一個月的日期開始。 你也可以對每週的日期重複這樣的動作。

在 Google 試算表中,你也可以使用日曆事件智慧型方塊,直接從 Google 日曆中加入事件。如果你想追蹤的習慣之一是閱讀或冥想,而且你已經在行程裡新增了提醒或專門的時間來做這些事情,那麼你可以在正確的儲存格中輸入「@」,然後滾動直到看到事件,這樣就可以為這些事件專門劃出欄列。


新增文件

比方說,你想更常寫日記,或是想在正在寫的小說中達到一定的字數,你就可以使用智慧型方塊,將 Workspace 裡的檔案新增至你的習慣追蹤器中。你只需輸入「@」並向下捲動,即可在儲存格中插入特定的 Google 文件(如果你更喜歡展示成果,也可以插入 Google 簡報)。


新增下拉式選單和表情符號

有些人認為,在習慣追蹤器中追蹤自己的日常感受很有幫助,這樣他們也許就能知道自己的心情與完成了多少目標之間是否存在關聯。

你可以透過幾種方式追蹤自己的心情。第一種方法是輸入「@」,然後向下捲動選擇「下拉式選單」,這樣就可以建立一個下拉式選單,您可以自訂選項(例如,很好、很壞、還可以,你想讓它顯示什麼都行)。

具體操作如下:

  • 當你點選下拉智慧晶片時,工作表的右側會出現一個選單。
  • 輸入選項名稱,想增加多少就增加多少。
  • 點擊選項標題旁邊的圓圈,可以更改下拉選項的顏色。
  • 建立下拉式選單後,將遊標停留在儲存格的一角,然後拖曳到工作表上所需的區域。 然後,你就可以為任何一天指定一個心情了。

另一種方法是使用表情符號,也是在智慧型晶片中使用:

  • 輸入「@」
  • 一路向下捲動到「表情符號(emoji)」(或直接輸入「@emoji」)

也許有一天你覺得自己像個「派對帽(🥳)」,而第二天卻更像個「聳肩(🤷)」。 如果是這樣,不用太擔心,我看到你的習慣追蹤器未來會有很多流星表情符號(🌠)。


(英文原文:3 ways to upgrade your Google Sheets habit tracker with smart chips




讀後感

看得出來官方很努力在推自家的智慧型方塊喔(笑)

坦白說我沒有用習慣追蹤器的習慣,但以我的日常工作來看,上面這些技巧也的確可以應用到其他場合,像是新增日期與事件、新增文件就對公司部門間的合作很有幫助,可以讓資源一目瞭然,更容易正確地把資訊傳遞出去。還有,如果你需要在 Google 試算表上做些簡單的專案管理,我覺得智慧型方塊也會是很棒的選擇。

表情符號也當然可以讓你的試算表看起來更有「個性」,不會只有冷冰冰的資料而已,也很可愛!

如果你對智慧型方塊有興趣,歡迎來複習我的教學:智慧型方塊,「@」一下更方便!方塊。




如果你喜歡這次的文章,歡迎你透過這些方法支持我:

  • 按下愛心、按下儲存
  • 留言告訴我你的想法
  • 加入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即時看到我發布的教學
  • 付費訂閱喜特先生的官方沙龍,加入每月小額訂閱方案
  • 追蹤喜特先生的 Facebook
  • 這邊小額贊助我的創作!

想要看更多文章的話,歡迎來到我的 Notion 頁面找找有沒有你需要的資源喔!

我是喜特先生,Mr. Sheet,我們下個教學見!



4.7K會員
137內容數
簡潔,快速,有效, 讓你的日常生活、工作生產力大提升! ___ 快按「加入」,馬上追蹤所有喜特先生的更新,有 Google 試算表教學、Google Apps Script 的研究、數據分析課程的開箱,還有 Google 試算表疑難雜症的解題分享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