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140—【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2023+影集【誠實診療室】2023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一句話短評:堅持善良才是做為「人」的最後一條防線。

如果世界成了斷垣殘壁,只剩你家這棟「皇宮」大樓還安然無恙,你會無私地開放讓所有難民進駐?還是會自私地將這棟大樓變成最後生還者的堡壘?【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講的就是這樣一個故事。

末日的題材並不少見,韓國電影中尤其多,不禁讓人好奇這個國家有多麼恐懼末日?【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的節奏很快,開場就給你驚天動地的崩裂場景,隨即就提出問題:面對末日浩劫,人類的道德良心要堅守到什麼程度?

raw-image

通常末日題材要處理的就是新秩序的建立,【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藉由這場災難,重新定義了角色之間的權力階級;外在,明明是我買的房子,為什麼要給別人居住?當富人社區的有錢人前來投靠僅存的皇宮大樓,被趕出家園的戲當然讓人看得解氣,但是當窮人遊民前來投靠呢?這群被形容為「蟑螂」的人,不正是之前被壓迫的中低下階層的自己?

內在,大樓住戶也開始依條件能力劃分階級,弱肉強食瓜分有限的資源,彼此相互猜忌,面對人人皆賊的黑暗面前,在建立和失序之間拉扯著,看電影的過程中,不覺地就掉進編導提出的道德問題:如果你是主角,你會怎麼做?

raw-image

【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劇情每一步推進都合情也合理,但就是這樣,觀影時才會覺得不安:為了活下去,人性可以被摧毀到甚麼程度?在有限的資源下,有人假裝清高為了換得資源,有人不掩邪惡只為生存,人類的善良本性能否持續到最後?主角李秉憲的角色很關鍵,我就不破梗了。我很喜歡朴敘俊和朴寶英的那條線,這對夫妻成了整部戲的人性試紙,在「水泥」和「烏托邦」之間來回游走,從居住問題、公共利益到人類利己心態等層面逐漸堆疊觀影樂趣。

作為一部反烏托邦電影,以災難電影開場,【水泥烏托邦:末日浩劫】拍到了天災與人禍的互生關係,人性的崩毀威力並不亞於自然災難,透過活著的人不同選擇,「即使這個世界再怎麼崩壞,也有能做的事情,和不能做的事情。」我還是相信堅持善良才是做為「人」的最後一條防線。

raw-image

一句話短評:誰的生命不是一件爬滿跳蚤的華麗袍子?!

這部影集是由Apple+出品,每集30分鐘上下,共十集的長度。算算時間,大概五個小時看完【誠實診療室】,平順地很,沒有特別的技法,但影集的後續力,對我來說,非常強大。【誠實診療室】以三位心理醫生為中心,傑森席格飾演的吉米,哈里遜福特飾演的保羅和潔西卡威廉斯飾演的蓋比,輻射出一個人際網路關係圖。

一般來說,心理醫生都是站在客觀的角度來解決患者的問題,如果有一天,客觀開導變成主觀介入,勢必得要面對參與他人生活的代價。問題是:生活在現在這個時代,人際關係已經不再單純,在【誠實診療室】裡,傑森席格飾演的吉米,是個妻子因為車禍過世的心理醫生,每天聽著患者講些狗屁糕糟的事情,有天,他忍不住把心裡想說的話直言不諱,即使是很殘忍的話語…打破心理諮商的禁忌,跨越醫師與患者的界線,吉米的「說實話」,讓他與身邊的人生活產生了波瀾,陷入了混亂。

raw-image

除了吉米之外,哈里遜福特飾演的保羅,扮演「智者」角色的他卻開始面對帕金森氏症找上門,青春期的女兒愛麗絲無法原諒父親只顧著自己傷痛忘了她;熱心的鄰居麗茲替代媽媽角色,只為掩飾兒子長大的空巢期憂鬱…你不用擔心【誠實診療室】有多麼黑暗,因為主創者的是傑森席格,角色塑造很像他之前演過的【追愛總動員】,是一如你我的平凡帶點缺陷的普通人,常會做些傻事;主創的另一位是【泰德拉索:錯棚教練趣事多】的男配角布雷特戈德斯坦,在他編劇製作下,又很有【泰德拉索】那些荒謬又發人深省,賤嘴生活喜劇的風格,兩相結合之下,【誠實診療室】有種代入自己生活的既識感。

【誠實診療室】的角色們性格,都是刀子口豆腐心,特別是久違小銀幕的哈里遜福特,他冷面笑匠型的演出,常會講出一些固執老頭的話語,其實內心比誰都更關心這些小輩們。人跟人之間的相互影響,不只是活在舒適圈的泡泡裡,藉由「誠實」重構角色們之間的人際關係,我覺得是【誠實診療室】很溫暖的地方。

raw-image

既然這是一齣以心理醫生為主角的戲,它當然也提供了一些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運用的妙方,像是每個人每天都可以用力悲傷15分鐘,過了就要放掉,或讓角色迸發一些金句,像是「我當時只需要跌入谷底,但你從不讓我這麼做,你根本不察言觀色,了解我在鬱悶什麼。」、「兩個脆弱的人總會找到自己的溝通的方法。」、「你根本不是悲傷,你只是在扮演自己是個弱者。」、「悲傷是個狡猾的小混蛋。」等。放心!【誠實診療室】並不是醫療劇,只是拿這個當引子看一群角色唇槍舌劍來關心彼此的通俗劇;它也沒有那麼心靈雞湯,雖然救人的醫生,才是需要被救的那個人,但擺脫醫生這個身分,每個人都有能力去拯救你身邊的人,重點是:你是否對自己和別人誠實?

張愛玲說過:「生命是一襲華美的袍,爬滿了蚤子。」【誠實診療室】藉著一個接一個發展的故事,讓每個角色都處理到內心暗藏的悲傷、懊悔、不安、寂寞與脆弱,傳遞照顧別人就是照顧自己的精神理念,很明顯這齣影集會有下一季,畢竟誰的生命不是爬滿了跳蚤,這故事可以無從無盡的發展下去,看看【誠實診療室】裡那些很像你自己的人,面對人生眾多的不完美,打造一個沒什麼壓力的療傷空間。在這個每天都有新劇上架的串流年代,我想我很願意再繼續追【誠實診療室】。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