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方知我是我

2024/0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本土文房主人宣佈封刀,刻了一個印,印文是:「今日方知我是我」,出自《水滸全傳》中第一百一十九回魯智深圓寂的一段。全篇頌子是:

平生不修善果,只愛殺人放火。忽地頓開金繩,這裡扯斷玉鎖。咦!錢塘江上潮信來,今日方知我是我。

前文正說魯智深睡到半夜,忽然聽到戰鼓聲,就抄起禪杖衝出房間!原來是錢塘江的潮聲,只因魯智深是關西人,沒聽過潮聲,就誤以為是鼓聲。

魯智深想起了智真長老曾說過「聽潮而圓,見信而寂」,於是請人打水沐浴,寫下頌子就坐化了。


2023.6.12

木天心
木天心
只為回首年少的輕狂、記錄稚氣的撒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