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木雚》我的自我介紹

2024/04/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像沒有正式介紹過自己,趁這個機會向大家介紹我自己。

raw-image

筆名「木雚」的由來

我自己是非常崇尚金庸大師,認為他的小說有幾個特點,一是文字好讀有吸引力;二是歷史磅礡、盪氣迴腸;三是古典文學之美;四是包羅萬象,有酒、有菜餚、有戲曲。

而金庸大師的筆名,正是本名查良鏞的「鏞」字拆解而來。
而我自己的姓名裡有「權」字,依樣畫葫蘆就拆出「木雚」來了。

「雚」有兩個讀音。
①做「ㄍㄨㄢˋ」時,同「鸛」,一種水鳥。
②做「ㄏㄨㄢˊ」時,同「萑」,像蘆葦的荻草。
而我則是取②。

木雚的簡歷

1993年生,雙魚座。武俠愛好者。
目前旅居在日本,主業是做貿易公司的小職員。也有做過行銷、Amazon店長等職。
興趣是閱讀書寫、攝影、學習新事物。

寫作的契機

我的老爸是文化中文系畢業的,從小時候開始就鼓勵我多看書。
電腦遊戲或gameboy(夠老吧!)未必願意買給我,但只要是書基本上都會願意買。
因此我從小就養成什麼都看的雜食興趣。

高中、大學時就有得過幾個區域性的文學獎,也有投書雜誌多篇。畢業服役後我就為了日本女友直接到日本發展。
此時工作繁忙加上各種遊戲誘惑,22歲至30歲這段時間我幾乎是沒有動過筆的。不過還是有一個月最少要看一本書的習慣。

29歲時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存了一點積蓄。我成立了自己的流行品牌,但失敗賠了一百萬台幣。
雖然不至於到家徒四壁,但幾年在日本高壓的生活環境、品牌失敗打擊,以及找不到新工作的焦慮,導致身心出了嚴重的問題。

想逃離一切。

在那個當口上,我重新開始閱讀--又或者是說,因為沒什麼多餘的錢,就只好多閱讀。沒有多的錢可以花費在攝影鏡頭、遊戲上。
閱讀只需要少少的幾百元就可以消磨好幾日的時間。也從那時開始,我又重新回到閱讀寫作的世界。在這個時間點我讀了很多古典文學。

於後31歲的現在,有一天我在讀金庸的《笑傲江湖》時,腦中就突然閃過了為什麼我不來挑戰自己看看,寫個有趣的長篇小說?於是乎,31歲,我又重新拾起了筆桿子。

但是,從以前高中得獎到現在已經過了很多年頭。時代在變,習慣在變,人們在變。很多東西不是說我想做就可以的。

主要是長篇小說以前幾乎沒有碰過,我需要練習。以及根據後台數據,中長篇的小說定著率並不高,日更的極短小說更有附著力。

因此現在我試著日更一些有趣的短小說,一方面寫一些短篇、中篇練練筆。訓練文筆外也是為了之後的長篇做鋪陳。

木雚的文風

在大學時,那時候李崇建和甘耀明老師常常到東海來演講或做一些活動。
因為親文學的關係,加上我是東海大學的學生。我有幸能和李崇建跟甘耀明老師學習一些觀念技巧。李崇建老師後來比較走教育線,文學作品就相對少了。
甘耀明老師是很高超的一位寫手,如文字密度極高的《殺鬼》,又如輕鬆詼諧的《喪禮上的故事》,甘耀明老師素有「千面寫手」的美稱。
我也以甘耀明老師為榜樣,「見鬼說鬼,見神說神」,需要文風凝拙時沉重,需要文風飄逸時疾走。所以真要問我文風,我大概就是說「亂天鬼扯」吧!
不過我還是比較喜歡古風一點的用字就是了😋

之後的打算

目前暫且日更一些極短篇小說。偶爾穿插短篇小說,假日有時間會分享一些創作經驗。
另外我正在寫一篇中篇小說以及準備長篇小說的計畫。

不過根據狀況極短篇可能會改成兩天一更或三天一更,這個就要問我的小朋友願不願意大發慈悲放過他爸爸,讓他爸好好看書了🤣

寫給每一位讀者

感謝看到最後,除了感謝還是感謝。
我寫的每一篇故事,有些是鬼扯,有些是生活,有些是人生,有些是悲劇。
但每一篇的故事,都像是清明上河圖一樣訴說人生百態。我希望透過一篇篇的小故事,構成一個不平凡的大世界。希望您能喜歡並且享受它!


15會員
28內容數
木雚(音同環),喜歡寫世間悲歡離合的小故事。文采有限不能寫如金庸大師那般大氣的文章,但相信如同清明上河圖一樣,描寫一個個平民的小生活,以小事小物小俠構成一個大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