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意象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昨天和一個大學同學聊起花蓮,不禁勾起我對花蓮的意象。

偏鄉一直很缺老師,所以我在教書的前一兩年都待在宜蘭最靠近花蓮,只有一橋之隔的原民村落,這邊的風情和蘭陽平原截然不同,山勢高聳、大海遼闊,終年常晴,呈現一種熱帶風情。

為什麼我感受如此深刻?因為我的鼻子有鼻竇炎,在終年多雨潮濕的宜蘭,幾乎每天都要跟我鬧脾氣,可是到了這宜蘭、花蓮的交界處,很奇怪的,過敏的情況居然大大減輕,甚至消失不見,也因此讓我對於花蓮的怡人氣候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當時住在學校宿舍,有事沒事一大堆住宿的男女老師就往花蓮市區跑,有時去喝咖啡、有時去聽鋼琴演唱、有時去找在地藝術家,不然就在當地的夜市大吃一頓。

這是另一種屬於花蓮的悠閒情境,不過這不是我第一次到花蓮,我第一次到花蓮是在高中時到教會朋友位於新城的老家。

朋友的花蓮老家是一棟雅致明亮的透天樓房,晚上可以睡在頂樓看滿天的又大又亮的星星,然後走路到三棧玩水泡涼也不遠,印象最深的是老家附近樹林很多,到處都是涼蔭,雖然是炎炎夏日卻顯得清幽涼爽。

兩次的花蓮之行都帶給我不一樣的感動,不管是蓊鬱的樹林、滿天的星星、碧綠的溪水、壯闊的高山和明艷的海洋都讓我的眼睛為之一亮,我那時最喜歡去七星潭撿黑白相間的石頭,感覺很有質感和特色,不過能撿到玫瑰石就真的是一場「奇遇」了。

玫瑰石是當地特有的石頭,將玫瑰石剖面切開,會看到風景一般的逼真山水,可是要想撿到這樣的奇石機率並不高,原因在於當時這種石頭已經出了名,能撿該撿的都被撿光了。

我有一次剛好在一處瀑布下游泳,內急想找地方小解,不料卻剛好看一顆比手掌略大的黑色石頭,表面粗糙,看起來醜醜的,拿起來一掂量卻很沈重,我二話不說就撿了起來。

原來玫瑰石就是長這樣,外表黑醜、入手沈重,剖面以後就會呈現粉紅、深藍、暗紫或青綠等諸般顏色,就像一個深有內涵的人,外表不怎麼起眼,但是光彩卻顯現在內在世界中。

我撿的那顆玫瑰石據說是紫玫瑰,為什麼據說呢?因為我一直沒有處理它,只把它當作裝飾放在家裡,後來一個朋友喜歡我就送給了他。

講了那麼多山水風景,連石頭都談到了,沒說說人還真的有些過意不去。

我在花蓮這邊認識的朋友,個性都是爽朗大方,可以談天說地、也可以幽默風趣,不會小家兒女、也不會自私心機,不過有一次的請客算是讓我開了眼界。

學校校工是原住民,請我到他們家吃「山珍海味」,結果是一隻掛在陷阱好幾天才被取下來的飛鼠和好幾隻非洲大蝸牛,用燒烤的方式就端上桌,我看了看覺得沒什麼食慾,正想拒絕之時,突然看到校工背後掛著的打獵用具,特別是那把「番刀」,我二話不說,當場就把一塊蝸牛肉給吞了下去了。

學生家長都很熱情,常常把自己種植的水果給老師吃,所以我曾經枇杷吃到飽,也曾經扛著一布袋的洋香瓜搭上火車回宜蘭,這是我想說的,除了風景的美以外,人情的好。

我的大學同學說移居到這裡應該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於是我說出了我的感想。畢竟我在這個地方也算是住過一兩年。

教書的第二年我就申請調動了,因為想在這個世外桃源長住的話,或許得要有遠離都市、徜徉山海之間的決心不可!

或許有人會說「好山、好水、好無聊」,可是待在這裡其實不會無聊,只是需要一顆觀照的心!人世間紛擾多變,所以「倩女幽魂」裡面的俠客--「燕赤霞」寧可待在「蘭若寺」與鬼怪為伍,也不願與人交流,這其實都是一樣的道理,與山海為友,你就更能感受到平靜和自由,特別是對於一些歷盡人世滄桑的人而言,和自然相處起來反而沒有壓力,單純又舒服。

這就是我的花蓮意象,從山水風景講到敦厚人情,其實只能描寫我心中意象的萬分之一,為了彌補這個缺憾,我還特別寫了兩本小說,分別是「野薑花之戀」和「澳花紀事」來向我心目中的「花蓮意象」致敬。

好了!我的「花蓮意象」寫完了,但是故事還是會繼續下去,至於是誰會來續篇?或許又是一個耐人尋味的問題了。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