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的可能性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開始有系統看書,大概是從高中三年級開始。

雖然是書香世家,不過到我爸爸那一代已經沒落了,家裡從小到大除了農民曆和教科書以外就沒有了其他書籍了,後來我爸爸國中時買了兩本書給我,一本是「三國演義」原文版,另一本則是「成語辭典」。

這兩本書打下了我國文的基礎,所以後來的國文考式,包括作文,從來沒有給我漏過氣,只是除此之外,我還是沒有什麼興致讀一些課外的書,直到後來到了教會。

在教會中有很多書,除了研讀聖經或信仰見證的書藉以外,還有許多帶有宗教色彩的新詩、散文和小說,我那時讀書胃口正好,讀了許多「三浦綾子」、「徐薏藍」、「張曉風」和「杏林子」的書,大大地擴充了我的文學視野和角度。

在新詩方面,我最喜歡的是「席慕蓉」的「七里香」和「無怨的青春」,還有「鄧禹平」的「我存在、因為歌、因為愛」,後來在新詩和歌詞的風格上,我就向這兩位我心目中的大師看齊。

因為書看多了,覺得似乎也可以來寫一下,其實我最早除了作文以外的文學創作是七言絕句,我還記得那首在國三時作文課寫下的詩是這樣寫的:「清風陣陣徐徐來、鷺鳥點點兩三白、山林風聲谷有音、迴音傳入煙雨台。」

上了高中以後,隨著閱讀量的增加,開始慢慢試著寫一些新詩,所以我早期寫最多的其實是新詩,特別是在網路時代興起時,那時有些店面都會在網路上成立網頁,然後向一些網路作家邀稿,意思能不能發表張貼在他們家的網頁上。

我後來上去看自己的新詩作品,發現我的旁邊居然就是席慕蓉的新作,那種感受很特別,也讓我了解創作的可能性有多大。

大學讀的是歷史系,大家讀歷史系是為了研究歷史,知道運行規則,我則是想到,既然讀了歷史系,要不試試看寫寫武俠小說,那時我剛第一次拜讀完金庸全套三十六本的武俠小說,心想既然「學長」可以,那我應該也行,於是便起頭寫了幾千個字,然後就將這本小說給擱了下來。

小說是寫在日記本裡面,而這本日記本飄洋過海就跟著我到了馬祖,軍中的人事傾軌,在百無聊賴之下,只好又續筆起來,順便將這些「牛鬼蛇神」、「人間敗類」寫進小說中,結果還沒寫完就退伍了。

接著網路文學開始盛行,我在一個文學網站就連載起這篇武俠小說,最後終於把它完成,前前後後大概花了我十幾年的時間。

言情小說其實是無心插柳,人家送情人、送老婆都是鮮花鑽戒,像我這種窮酸的文學人都是送獨一無二的東西,像是情詩、情歌之類,至於送一本以情人老婆當女主角的小說,我想大概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吧!

沒錯!我寫言情小說是為了送給老婆當禮物,沒想到筆一開,一天一個連載,大概六十幾個工作天就完成了一本專屬的言情小說。

至於科幻小說的由來是因為看了「倪匡」的小說後,也想來用自己的方式寫一寫心目中光怪陸離的科幻世界,不過受到「西遊記」的影響,最後變成是將神仙和科幻融為一爐的玄幻小說,和黃易有那麼一些類似。

在某一段時間中,我在兩個著名的網路報社擔任時事評論寫專欄,因為有那一段時間的經歷,所以我就試著用新聞報導、開會講座的方式來寫這種「對話小說」,為了突顯荒謬可笑,我把施工假人、尼斯湖水怪、台灣、地球全都擬人化,邀請到訪談節目對話小說中,說一些看似玩笑,其實意在言外的事,這個節目主持人或新聞記者很厲害,還可以搭乘時光機穿越時空,到古往今來的任一個地方進行訪談,還曾經去訪問過「所羅門王」。

我目前沒有嚐試過的小說類型有三種,一種是運動,一種是犯罪、另一種則是靈異,其實三部小說我都有起了個頭,其中的運動小說講的是籃球,可惜原稿已經不見,犯罪小說和靈異小說描寫的是死亡和超自然,我心裡有一些芥蒂,所以一直沒能完成。

小說雖然是創作,可是寫的不見得是假的,它可能預表或創造了某一種時空情境,所以在我的武俠小說中,除非不得已,男女主角還是秉持著「上天有好生之德」的精神,不輕易損傷人命,因為虛擬世界所發生的事,真實世界會不會發生呢?其實很難說!

很多事情並不是牽強附會、道聽途說可以解釋,就好像許多電影場景有爆炸恐攻,隔了沒多久,真實的世界在同樣的地方就上演出來了,你說這兩者一點關係都沒有,我是一點也不相信!

總之,我對於創作的可能性是不自我設限,總認為先寫再說,如果真的寫不下去,到時再放棄也不遲,至於創作的題材,會帶來負面觀感、影響世道人心的,我大概就不會嚐試,因為我深信,所謂想像創造出來的未必不會成真,身為一個創作人,對於筆下的世界不得不小心謹慎,以免害人害己!

22會員
230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新石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男女大不同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久很久以前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蘭城舊事51--輕輕揮手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牆國的形象問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愛情與麵包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隨想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Vocaloid的時代:重新定義音樂創作的可能性在二十一世紀的音樂世界裡,Vocaloid技術以其創新和獨特的風格改變了音樂創作的遊戲規則。這個來自日本的虛擬歌手軟體不僅為音樂創作者提供了無限的靈感...... 1.
Thumbnail
avatar
FT137
2023-04-28
受苦者的潛在療癒力——論精神疾病當事人作為心理健康臨床工作者的可能性受苦者不意味著一定具有比較好的能力,但是若受苦者從歷程中長出對苦痛的認識,並發展出一套相應的策略和處世哲學,那麼這名受苦者身上或許存在著其他治療師所沒有的獨特療癒能力。在這樣的觀點下,我們若只憑著精神疾病標籤就論斷一個人是否適合當心理健康工作者,將會是相當盲目與偏頗的態度。
avatar
張復舜
2021-11-20
創作的理想與現實/日劇《重版出來!》改編自松田奈緒子的同名漫畫。「重版出來」是能帶給出版界所有人幸福的一句話。這句不但代表書本暢銷到能再次出版,亦代表著創作者和出版人員們共同的辛勞,都是備受肯定的。《重版出來!》透過責任編輯新人黑澤心(黑木華 飾),講述一本漫畫出版的過程,亦很紮實的描繪漫畫家與責任編輯的甘苦談。
Thumbnail
avatar
TSU HAN
2021-10-05
創作的路上/漫畫《藍色時期》「喜歡的事物當成興劇就好」,我認為這句話是大人的想法喔!……把喜歡的事物放在人生最重要的位置,不是很正常嗎?
Thumbnail
avatar
TSU HAN
2021-05-30
創作的過程,就是價值今天在寫作上卡住,而且又是那個我早就想解決的老問題:我究竟應該寫技術類文章,還是觀念類文章呢?技術類文章感覺比較有料,能獲得馬上派得上用場的知識,但觀念類文章感覺比較重要,能讓讀者獲得啟發,影響比較深遠。 兩種都能寫的,兩種都想寫的下場,通常就是「兩種都沒寫」…
Thumbnail
avatar
SharpWriter(周乃宏)
2021-04-08
天使投資 | 我們從方格子中看見華文數位創作的可能性人們對於好的內容的需求可以說是自古以來的產業,在數位化的現在,有一個地方,可以讓創作者簡單創作並獲得足夠收益;讓觀看者可以找到自己想看的東西,並且擁有良好的體驗,是相當有價值的一件事。而Vocus方格子我們認為在文字領域提供了一個這樣的平台,並且已經擁有相當大量的內容與讀者,是相
Thumbnail
avatar
Jeff Chuang
2020-12-15
創作的持續動力訣竅驀然回首走來這長長的寫作時光,已經連續130天未曾中斷。於是應該也能稍微分享一下自己在寫作過程中的動力源與訣竅了吧?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0-09-10
創作的動力成人引導孩子閱讀神話、傳說及童話等文學作品,好處不在於使他們熟知故事內容,也不在於教導他們怎樣創作故事,更不在於學習做人的道理,而在於開放一個想像的空間,讓他們樂於投入故事的樂園之中,在想像的世界中與故事角色互動,從而引發潛藏在他們靈魂裡的創作力。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19-08-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