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泳治百病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我所有的運動當中,最少涉及的就是游泳,而我後來之所以下定決心學游泳是因為溺水。

很多人會因為溺水而怕水,開始和水保持適當且安全的距離,我的想法卻不一樣---「從那裡跌到就要從那裡站起來!」

後來雖然學會游泳,仍然很少從事水上活動,應該是心中隱隱間有一些懼怕存在吧!

籃球打了許多年,累積了一些傷在身上,特別是腰傷每每讓我夜不成眠,為了治療腰傷,我開始固定時間游泳。

在我去上班的路上,剛好就有一個天然游泳池,每天下班以後,我就去游泳池游泳,果然「游泳治百病」,慢慢地我的腰就不疼了。為什麼我說「游泳治百病?」其實是發生了一件事。

有一次我去福隆騎腳踏車,在一處下坡處,一陣海風吹來,我右手抓帽子,左手剎車,然後整個人就這麼騰空飛了出去,在那當下我的右手跳了出來,撐住我的全身重量當緩衝,然後我身體沒事,右手卻受了重傷。

剛開始到一間國術館,師父幫我右肩膀喬回去,他說我很幸運,只錯位了三分之一,因為一般遇到這種情況,大概肩膀都會斷掉。

我回想之前那段時間游泳游得很勤,筋骨也變得很軟Q,是不是因為這個緣故而免去了斷肩之禍?其實我覺得也是有可能!

接下來復健就傷腦筋了,因為我整個手臂烏青腫脹,連彎手臂都不行,原來一些筋絡也受傷錯了位,情況看起來不甚樂觀。

路過的中醫師看情況不對,詢問我要不要用針灸試試看?本來我從來沒試過針灸,不過當時情況不容樂觀,最後也只好答應「針灸療法」,於是我幾乎每天都去針灸,然後在傍晚跑去游泳復健。

對於游泳,我有一套另類的理論,就我的觀察,許多水生或海生動物壽命都很長,原因或許就在於水中富含氧氣,利於修復身體組織和健康養生,而人類自從工業革命以來,污染了整個大氣層,導致空氣中的含氧量減少,也因此引起了許多疾病,所謂的「瓦伯格效應」說的就是「細胞的呼吸系統缺氧引發癌症」,這個理論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既然大氣中缺少足夠的氧氣供應,那我就跑到水中去取得,透過吐納換氣,將氧氣打進肺臟再運行到全身。

我算是一個體質敏感的人,意思是效果在我身上會運行得特別明顯,我在游泳時,有時都會感到一些病痛之處有刺痛的感覺,游過了一段時間就沒有了,這表示氧氣已經通過,病痛得到某一程度的醫治,後來我就用針灸和游泳,將我的右手復原,不然我還真的有些擔心以後怎麼彈琴、彈吉他呢?

去年退休,我排定每天的固定行程之一就是游泳,這其實也是不得不然,上次新冠確診,有些傷了肺臟,呼吸不太順暢,只好每天早上天剛亮就去游泳補氧。

游泳池恒溫是22度,對一個剛起床的人而言有些冷,不過我還是在做完整個熱身運動以後,從腳、到膝蓋、再到肚臍、肩膀,一步一步適應水溫,最後整個人沒入水中開始游泳。

別人游泳是求快,我則是補氧求慢,然後在心中默數著吐納換氣了幾次,盡量延長每一次的間隔,愈慢愈好。

對於健康的追求,我覺得應該從根本上來看,而所有的疾病,不是生理出了問題,就是心裡出了問題,生理出了問題不外乎「病從口入」,為什麼會「病從口入」?或許是吃得太多,造成疾病進入身體的機率大增!另一個原因可能就是因為呼吸,也可以用「病從鼻入」來理解,最顯明的例子就是新冠病毒。

既然現代人最在意的是健康,為了維護生活品質,一個城市最重要的地標應該是森林公園才對,可是為了利益,都市變成了水泥叢林,連基本的呼吸權都被輕視,造成現代人百病叢生只因為食物和呼吸都出了問題,然而要解決這兩件事,或許得先把「利益擺旁邊、健康放中間」吧!

22會員
204內容數
希望將自己生命中所發生的重要事件,整理成智慧,分享給讀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