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音樂討論|30歲之後的音樂賣點?王心凌在環球的音樂旅程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即使我現在主要都是聽西洋歌曲為主,但王心凌依舊是我很愛很愛的一位偶像。心凌的每一張專輯我都有收藏,我也曾看過她2021年在台北小巨蛋舉辦的演唱會。

再過不到一個月,心凌就要回到台北小巨蛋,啟動她最新的巡演「SUGAR HIGH」,Shan也想趁機跟大家分享一些我對王心凌音樂的想法。

王心凌在2000年代,因為《愛你》《Honey》《睫毛彎彎》等被稱為「甜心教主」。然而她在這個封號沒多少年,不少華語聽眾便對這如出一徹的甜蜜快歌感到膩了,導致王心凌從2007年開始試圖轉型。

取自Facebook「王心凌 Cyndi Wang」

取自Facebook「王心凌 Cyndi Wang」

然而接下來的好多年,王心凌的轉型都處在一種「要轉不轉」的尷尬處境,不走甜蜜風格就流失粉絲,但走甜蜜風格又會被批評。在2012年,王心凌簽進了環球音樂,算是她音樂生涯新的開始。

這篇文章Shan想跟大家談談心凌進入環球音樂之後的音樂發展,她進入環球近10年時間,不過這10年時間有將近一半的歲月,她還在轉型,接下來我就來分享一下我對這幾張專輯的看法。

如果有跟我意見不一樣或是贊同我看法的,歡迎大家留言,我可以接受各種的意見!(還有我是很愛心凌的,所以我絕對沒有要惡意批評她的意思!)

【愛不愛】:展現改變決心,卻未人歌合一

2012年,在陷入一些風波,導致事業幾乎跌到低谷後,王心凌加盟環球音樂,預告新的開始。第九張專輯【愛不愛】從造型到音樂,都宣告大轉型。

這是王心凌出道以來,第一次以抒情歌作為主打,這首《變成陌生人》,徐佳瑩寫曲、葛大為填詞,心凌收起甜美唱腔,以厚實聲音替代,在MV裡更大露美背,不只音樂、在造型上更要突破。

【愛不愛】專輯封面

【愛不愛】專輯封面

歌曲頗受歡迎,成為王心凌代表作之一,Shan也覺得滿好聽,只不過我個人認為《變成陌生人》在心凌所有抒情歌裡並不出色,因為「個人特色」有一點刻意被拿掉了。雖然歌聲是心凌的、咬字是心凌的,但詞曲似乎沒有跟心凌本人結合得很好。

我覺得這個現象不只在《變成陌生人》發生,在這張專輯的其他抒情歌都能聽到,《忘了我也不錯》、《愛情句型》、《匿名的安慰》、《立刻出發》等,我自己認為心凌在唱這些歌曲時,沒有唱出自己的情感特色。

只不過,這些抒情歌已經算是這張專輯比較好的部分了,可能因為這次的轉型注重「抒情」,【愛不愛】裡的快歌並不出色。

同名曲《愛不愛》和唯一節奏主打《任性情人》是比較好的快歌,兩首歌都不是走以往的甜美風,而是帶點瀟灑,可以一聽,但我不會推薦。

其他兩首快歌《你在哪裡》和《絕配》,我是一定會跳過的,這兩首歌都是以往專輯會出現的甜美快歌,但《你在哪裡》和《絕配》詞曲完全是災難級⋯⋯。

總結來說,我認為這張專輯在情歌轉型的部分做得不夠到位,但快歌又失去了原本的水準,甚至低落不少。

Shan知道有很多凌寶喜歡這張專輯,但很抱歉,【愛不愛】對我來說並不是出色的作品。

推薦歌曲:《忘了我也不錯》、《愛情句型》

【第10個王心凌】:回到舒適圈,歌曲卻略遜一愁

在【愛不愛】與下一張專輯中間,王心凌演了電視劇「幸福選擇題」,當時國中的Shan看了滿多集的,雖然這個時期我還不是凌寶,但對電視劇歌曲《從未到過的地方》頗有印象。

【第10個王心凌】專輯封面

【第10個王心凌】專輯封面

這首《從未到過的地方》正是我認為適合心凌的慢歌,青峰的詞曲當然不用說,品質很好,但跟【愛不愛】的情歌不一樣,從這首歌我能聽出「王心凌」!在情感面上,我聽得到遺憾、失落,以及情緒起伏。

《從未到過的地方》我個人認為超過【愛不愛】裡面所有慢歌,只是第10張專輯【第10個王心凌】,並不是這個樣子。

或許是因為上一張專輯轉型過猛導致情歌與快歌都未能兼顧,主打歌《Baby Boy》走回甜美、活力風格,有點像《心電心》、《Honey》等等,專輯其他歌曲也不像【愛不愛】那張一樣大突破,反而都滿像以前的心凌。

雖然我那時候不是粉絲,但我依稀記得當時《Baby Boy》歌曲出來,真的不少人評價不高,大家感想不外乎就是「都三十幾歲還在唱這種歌曲」。

不過我覺得歌曲是不差的,比【愛不愛】裡的快歌好多了,更有主打水準,歌曲與舞蹈動作也有記憶點,容易紅。

但除了《Baby Boy》和《從未到過的地方》之外,其他歌曲的記憶點並不足,多數歌曲比較偏小品,其他主打歌《天使的偏執》、《陳淑芬與林志豪》、《說不出的味道》比起前幾張專輯的主打歌都弱了不少。

非主打的部分,我自己比較有印象的是《昨天、今天》,是一首小品歌曲,歌詞很可愛,唱的很自然。

整體來說我個人認為【第10個王心凌】改掉了【愛不愛】人歌不合一的缺點,大多數歌曲都有心凌的特色,然而歌曲本身的品質跟記憶點都少了一點。

推薦歌曲:《從未到過的地方》、《Baby Boy》、《昨天、今天》

【敢要敢不要】:為演唱會趕工的一張專輯?

出道12年,王心凌宣布將在台北小巨蛋開自己的大型演唱會,與她同期的歌手,甚至她晚輩早就已站上小巨蛋,終於輪到心凌了!而在演唱會之前,第11張專輯【敢要敢不要】面世。

【敢要敢不要】專輯封面

【敢要敢不要】專輯封面

許多歌迷稱這張專輯為「黑歷史」,的確在王心凌所有作品裡,【敢要敢不要】也是我排名最後的一張。很多人認為這張專輯就是為了演唱會出的,我覺得不無可能,畢竟當這次「Cyndi Wants! 世界巡迴演唱會」過了之後,這張專輯裡的歌就沒有再被演唱了。

我覺得這張專輯心凌並沒有展現想突破的決心,至少不像【愛不愛】一樣明顯,不過也沒有像【第10個王心凌】待在舒適圈。【敢要敢不要】裡放了許多不同風格的歌曲,有R&B、中國風、電音等等,當然還有她本來就為人所知的抒情慢歌與可愛歌曲。

不過,我自己覺得大多數歌曲都不出色,只有兩首歌曲我比較喜歡,就是前兩波主打《遠在眼前的你》跟《少女的祈禱》。

大家對抒情慢歌《遠在眼前的你》的評價都不錯,都說心凌越來越會唱了,這首歌曲也聽得出她的成熟。然而我覺得《遠在眼前的你》對心凌來說,有點太厚重了一點。

詞曲我覺得都沒問題,但心凌在這首歌曲有點刻意把vocal壓厚,也加了很多有點刻意的轉音(尤其第二段「離得很近卻遠在眼前的你,有時我覺得你像站在遠方」),另外第二段之後心凌的vocal有點被編曲吃掉了,好可惜。不過整體聽感還是不錯的。

而我自己滿喜歡《少女的祈禱》,歌詞很幽默,編曲的拼接感我覺得是有特色的,不算突兀,不過好像不少人不喜歡這首。

其他歌曲因為我覺得不出色所以不細講了,整體來說我覺得【敢要敢不要】的確可以算是心凌的黑歷史,不知道她自己喜不喜歡這張專輯,可能可以看接下來新巡演她有沒有唱這裡面的歌了。

推薦歌曲:《少女的祈禱》、《遠在眼前的你》

【CYNDILOVES2SING 愛。心凌】:終於走對方向,快慢歌都精彩

將近3年時間,在2018年王心凌終於又要推出專輯,第12張專輯【CYNDILOVES2SING 愛。心凌】第一波主打《在青春迷失的咖啡館》曝光後,得到大多數人的好評,不少人認為終於不是甜膩的舞曲主打,但又沒有轉型太誇張。陳珊妮創作、製作的歌曲很適合心凌,輕快又有氣質。

【CYNDILOVES2SING 愛。心凌】專輯封面

【CYNDILOVES2SING 愛。心凌】專輯封面

我自己也很喜歡這首歌,以及整張專輯的不少歌!專輯裡的快歌足夠抓耳,又不會聽起來很俗氣,《披著狼皮的羊》、《沉睡的森林》都是很棒的作品。而《教海鷗飛行的貓》雖然是可愛的歌曲,但聽起來不會過於無腦,而是很俏皮。

主打的部分也都很不錯,先講《劈你的雷正在路上》好了,歌詞似乎是在影射一個具體發生的故事,但又沒有指名道姓,很高招!心凌也唱出歌曲的幽默與俏皮。而《到處不存在的我》跟《愛的重量》,一輕一重,都是好聽的抒情曲。

我自己在這張專輯最喜歡的歌是兩首抒情歌《大眠》跟《生命中的美好缺憾》。《大眠》不用多說,是王心凌後期最紅的歌曲,我覺得不像之前在環球其他專輯的抒情歌一樣刻意,詞曲棒、心凌也唱出歌曲裡的無奈,是極度棒的一首抒情歌,同時是我覺得她環球時期最棒的抒情歌!

至於《生命中的美好缺憾》真的是一首冷門的好歌!我太喜歡這種電音的抒情編曲了,搭配上歌曲的難過氛圍,簡直在無奈之餘,給聽眾重重的一擊,也是這張專輯裡我非常愛的一首歌,好可惜心凌沒唱過這首的現場。


我覺得【CYNDILOVES2SING 愛。心凌】的確走對方向,也是王心凌在環球音樂最棒的一張專輯,至於是不是我最喜歡的王心凌專輯呢?我個人目前還是把【心電心】放第一(之後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我對【心電心】的看法),不過【愛。心凌】應該是穩穩的第二名。

推薦歌曲:《大眠》、《生命中的美好缺憾》、《沉睡的森林》、《教海鷗飛行的貓》、《在青春迷失的咖啡館》、《劈你的雷正在路上》、《愛的重量》、《披著狼皮的羊》

乘風破浪後,王心凌的下一步?

王心凌在2022年參加中國大陸的綜藝節目「乘風破浪」,唱了自己的代表作《愛你》後大爆紅,而且爆紅程度讓不少人嚇到,我記得當時各大媒體版面都是心凌,我本來就在一個粉絲的群組,而那個群組突然人數跟討論都暴增!

最後王心凌也在乘風破浪得了冠軍,可見人氣多高!參加「乘風破浪」後,王心凌也迎來人氣的再一巔峰。


不過,王心凌已經快5年沒有發行個人專輯了,而且上一張【愛。心凌】品質高,現在知名度又回來,就讓不少人好奇下一張專輯的走向。

我自己也非常期待!不過不管怎麼樣,我還是會一直愛著王心凌,也很期待下個月的演唱會!

Shan
Shan
22歲,喜歡聽音樂、分享音樂、買專輯的大男孩。曾經在大學的校內廣播電台做過一些音樂節目。主要聽西洋音樂,以及一部分華語音樂、K-Pop。偶像很多,從rapper、唱跳歌手、創作歌手到diva都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