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快報] 林宥嘉、王心凌、閻奕格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最近新歌很多,很幸福。這次選了三首都是聽之前就非常期待的新歌,和大家分享。

林宥嘉〈垃圾寶貝〉

這幾天在看Spotify上的新歌歌單,才意外知道林宥嘉又有新歌了,馬上點開來聽。一播放就聽到台灣人最熟悉的《給愛麗絲》。

一直很喜歡林宥嘉的音樂,有趣的、慵懶的、可愛的、帶妖氣的、有點童稚的,在這首歌裡面一應俱全。而且歌詞很甜蜜,可能是第一次聽到用「垃圾」當主題寫一首非常浪漫的情歌。黃偉文真的好強又好有趣。

外衣多美還是有跳蚤爬著/愛是兩人交換著垃圾

另外也是查看歌詞的時候才發現,原來是李拾壹作曲、也有參與編曲。從當時在看聲林之王的時候(雖然我幾乎都在關注阿蘭),就一直覺得李拾壹真的怪得太有趣了,好喜歡他享受音樂的樣子。看到他出現在製作名單只能說既驚喜又覺得,欸,原來如此。

王心凌〈Bite Back〉

這首是今天下午才上線的熱騰騰的新歌。這幾天一直在社群河道看到預告,雖然我不會以王心凌粉絲自許,但基本上王心凌的作品我應該也都熟到鐵粉的程度了。從小學就開始聽紅遍半邊天的《愛你》和《Honey》,王心凌的爆紅正好是在我人生剛開始聽音樂的初期,然後一路陪伴我長大。前陣子看到他能在浪姐再度風起雲湧,也真的發自內心感動。

〈Bite Back〉是一首製作精良的舞曲,作為浪姐風潮後&演唱會先行的新歌,氣勢跟企圖都很強烈。純粹就聽覺而言,個人覺得很有韓團感,節拍很重,音樂上就有很多適合安排舞蹈亮點的設計。真正的驚艷感應該是來自王心凌不愧是資深偶像(?),唱、跳、Rap都能做主角,一首歌裡一次呈現。尤其是以一首舞曲而言,王心凌的歌唱實力紮實呈現,更完美地把包括Bridge在內要放輕唱的部分,都表現得甚至更為精彩,讓整首歌聽感上沒什麼冷場,像一場完整的秀。

MV造型也讓我非常享受。不單純只是能把性感表現地那麼到位和全面,搭上了幾個成熟韻味帶點俏皮的畫面,更是串連起從以前到現在喜歡的王心凌的各種樣貌,就像前述提到聲音演出的面面俱到一樣。只能說能再度翻紅,有舞台固然重要,但機會肯定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但我不太想得到什麼牌面看到人家打白板要露出這個表情。|王心凌〈Bite Back〉

但我不太想得到什麼牌面看到人家打白板要露出這個表情。|王心凌〈Bite Back〉

閻奕格〈Part of Your World〉〈嚮往的世界〉

這首相較前兩首已經不太算新歌了,不過也是今年度發行的作品。從知道閻奕格翻唱《小美人魚》的主題曲開始就好期待。本來就很喜歡原作,尤其是邊說邊唱的卡通感,小時候好希望聽到中文版,長大後倒有點擔心會崩掉:)。

實際聽了閻奕格的版本,多數是驚艷的。歌詞的部分幾乎遵循原作把可能會有點尷尬的詞做翻譯就上了,我個人是開心多於其他情緒。畢竟要是改動得「合理」了,可能就失去我當年愛上原版的感動。可喜可賀格格不愧是唱將,不只把艾莉兒的純真感唱得很輕很舒服,也把唸的部分的口氣處理得很入戲。

入戲是避免尷尬的不二法門。|《小美人魚》星光首映_天后閻奕格飆唱中文主題曲〈嚮往的世界〉

入戲是避免尷尬的不二法門。|《小美人魚》星光首映_天后閻奕格飆唱中文主題曲〈嚮往的世界〉

唯二真的還是會稍微出戲的是,「街」在中文真的太不直覺了,但因為英文原版的street~馬上會在腦海中浮現校正記憶,所以不算太大的問題(而且到目前為止每一次聽都能感受到那個校正記憶的過程)。目前還校正不了的是「向水面 衝」這一句,不過相比起穩穩的中文化帶給我的滿足,這真的已經是瑕不掩瑜了。


今天的三首新歌,對我而言展現了三個完全不同面向的有趣。我一直很喜歡音樂的原因就是,其中充滿無限的可能性,同時也會和所承載的回憶縱橫交錯,產生更數不清也預測不能的化學作用。希望大家也會喜歡。

68會員
169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