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記 | 回訪台南 D2 : 我眼中發光的職人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書接上篇: 旅記 | 回訪台南 D1


2023/08/19

第一天在看完夕陽後還沒結束,晚上是更多的吃吃喝喝行程。

淋著雨,回到安平街區,吃阿財牛肉湯,牛燥飯挺香的。

阿財牛肉湯

阿財牛肉湯

簡單填了一下肚子,又回到成大,逛一下晚上的光復校區,榕園的大榕樹好像又長的更大棵,晚上的榕樹就沒拍照了。

光復校區

光復校區

運動消化了一下,再去 排了老厝的 豬油拌飯,因為人多,說要候位40 分鐘,我們忍不住走回去 點了一波 東菜市場鹽酥雞,結果 炸到一半電話就打來說好了,最後背包塞著 快200的炸物 進去等豬油拌飯,殊不知店家還把我們丟單了......(說是工讀生的鍋),早知道就厚臉皮把 炸的拿出來吃。

老厝 豬油拌飯

老厝 豬油拌飯

好不容易吃完了飯,走到附近公園 拿出藏很久的炸物繼續續攤,位子對面坐了幾個年輕人 在聊天,很有山道猴子的既視感,殊不知 他們離開時,男生開的車都不便宜,原來我們才是猴子.........

最後走到 萬昌起義,很有味道的一間 Bar,旁邊的圓桌區 有一群蠻明顯像是大學生的,開始玩起了遊戲,很有當年參加學校的學研營,帶隊的學長帶著我們這些組員來的情景。

酒量差的我,只點了杯調酒,【梨花帶淚】,茶類的調酒,蠻好喝的,店員說是新品,在酒精微醺下,結束這充實的一天~~~~

梨花帶淚

梨花帶淚

2023/08/20

隔天直接睡到自然醒,接著我們就衝去吃 兩年前難忘的

康樂街牛肉湯

打從約好要回台南晃晃,通就說他想要 再去吃一次康樂街牛肉湯,那碗湯的味道真的是很不一般,昨晚吃著阿財時他也覺得很普通,跟他現在在台中吃的差不多,也不是說不好,就是很標準的牛肉湯。

上次喝的印象,最深的就是桌上有張牌子,寫著湯不要加任何調味料、酒、醋、薑等,無添加直接喝,不會輸給法餐的湯,這次也再看到這張牌子

而這次的旅記,也是最想寫出這段

貼心的 賞味秘笈

貼心的 賞味秘笈

這次我就不是點牛肉湯、而是牛肝湯(反正湯頭一樣),主要是在翻菜單時,看到本子寫到 炒牛肝 能吃出法式鵝肝的口感,便讓我很好奇有多好吃。而且內臟類的選擇也很多,之後想再試試其他的~~~

等了幾分鐘,我們的湯就送上來了,老闆娘還特別提醒,我的這碗是用切到最後的一份肝 全放下去做的,份量比例有 3,平常大概在 2~3之間,希望別下次來吃,反而覺得份量變少了。

老闆娘是一位頭髮泛白,身著一件藍色圍裙,感覺非常俐落、有活力的一個人。

這時候我就意識到,這家店的精神核心應該是這位老闆娘,因為上次來吃,只有一位常見小吃攤會有的微胖中年老闆,不是說我帶有歧視的眼光,不過確實感受不到賞味秘笈上那能媲美法餐的自信神情,當時還想說是不是有個 兒子、女兒之類的幫老闆寫的。

撈了一下湯,確實牛肝份量很多,然後喝下湯頭,確實跟記憶中的一樣很特別,剛入口後味道淡淡的,確實有個較濃的風味後面慢慢出來,那個味道有點像喝雞精,所以老實說不是直覺上的好喝。

牛肝湯, 然後又忍不住點了牛燥飯

牛肝湯, 然後又忍不住點了牛燥飯

通喝了之後,也是不斷地說著: "果然很特別",我們的評價都是 "特別",但還是一口接一口地把他喝完了;牛肝脆脆的,略帶點粉而已,也是越吃越順口,早餐喝牛肉湯果然很舒服~~~

滿足完食後,走到門口準備結帳,這時看到老闆娘一邊準備餐點一邊跟等外帶的客人聊天: "我跟你說,有很多的店家的湯頭,都是直接套粉下去的,有時候我會晃去那些街道上看,那些同業可能開店前半小時,才要開始煮湯,然後就看到他水龍頭接水管直接把水灌到鍋中,那當然來不及燉啊。這樣的湯喝起來可能也好喝,不過我們家的你能夠喝出不一樣" (對話細節有點忘了,不過大致如此)

接著要幫我們結帳時還說: "我不知道你們吃了多少錢,你自己算給我吧"

天啊,真的是超級酷,超有個性的老闆娘,我用文字上表達的好像會感覺跩跩的,實際上當下的口氣都很親切,只會感覺她真的很特別

錢附完後,通順口問了句: 你那個湯怎麼煮的啊,很特別。

老闆娘聽後,非常用心的開始解釋: "我那個湯每天 幾點幾點 開始加入大骨、和蔬菜包開始熬的,有紅蘿蔔所以湯才會呈現微紅的顏色" ,解釋到一半後,直接說: "啊 我直接帶你們到後面看好了"

接著我們兩就被領到店後門外的大鍋,蓋子掀開是一堆類似中藥包的物品,之間還浮著些像是筍子、紅蘿蔔等蔬菜片段。經過解說後,原來那些一袋一袋的東西,裡面裝了蔬菜水果: 有紅蘿蔔、蘋果、高麗菜心....

說著老闆娘還 從旁邊拿了小湯匙 直接給我們試喝,確實是那個很淡的味,一看我們一臉深思品嘗的樣子,馬上又說,"再喝一匙好了,第一口可能喝不出來"。確實第二口後的風味又比較明顯了,真的很厲害。

後門的湯鍋

後門的湯鍋

後來又持續地介紹各種熬湯知識,一直聊到門口的店員呼叫有客人來了,才打住,招呼我們離開。

很可惜,其實我最後真的是很想跟她合照,很可惜最後只有在對面牽車時,遙拍了一張,我很強烈的感受到她對這家店、她的餐點、或者可以說是 作品的熱情。

我想,就下次再來要張合照吧

每當這些用心生活的人們,開始介紹他們的作品時,在我眼中,總是閃爍著耀眼的光芒,那也是我想成為的模樣。
有種藍帶主廚感 的老闆娘

有種藍帶主廚感 的老闆娘

後來我們再去吃了家港式蘿蔔糕、五妃廟的豆腐冰、逛了孔廟附近的花市、最後還去買了堯平布朗尼當伴手禮。

這些就不細說了,本次旅程最重要的部分已經說完了~~~~~

五妃廟的豆腐冰,我點芝麻加煉乳的 抹茶口味

五妃廟的豆腐冰,我點芝麻加煉乳的 抹茶口味

在旅程中,從他人的日常,找回生活的熱誠





一些生活的體悟,融合閱讀心得、或是各類影視作品、遊戲等。世界的一切都是有關連的,希望能用文字把所有連結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