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窮查理的普通常識】中保證你獲得悲慘人生的7個處方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剛看完『山道猴子的一生』之後有些感觸,主角的心態套用在其他情境下一樣會成立,尤其是在投資上許多人經常會因為比較績效,而使用自己不熟悉又超出自己能力的交易方式,然後就翻車了。

我在投資跟工作上也經常因為比較心態,產生心理上的壓力,這時我就會重新閱讀『窮查理的普通常識』這本經典來調整自己的心態。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是巴菲特的事業夥伴查理.蒙格(Charles T. Munger)的經典著作,巴菲特與蒙格最知名的是他們在投資上的成就,但『窮查理的普通常識』這本書除了講述蒙格的投資思維外,也分享了他的人生智慧。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也是幫助我最多的一個篇章,是『蒙格十一講』中的第一講『如何讓自己的生活悲慘』。

蒙格使用了反向的方式,藉由提供保證生活悲慘的7帖『處方』,來讓讀者知道應該避免哪些行為。

保證你獲得悲慘人生的7個處方

這前3帖處方為著名節目主持人強尼·卡森(英語:John William Carson)所提供,後面4帖為蒙格本人提供。這7 帖處方分別為:

1.為了改變心情或感受吸食毒品(或酗酒)

2.忌妒

3.怨恨

4.要反覆無常,不要虔誠的做你正在做的事

5.只從你自身經驗獲得知識,盡量別從其他人的經驗中吸取教訓

6.當你在人生中遭遇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挫折時,就這樣一蹶不振

7.千萬要忽略『總是把事情反過來想』的智慧,如同蒙格的例子:『我只想知道我將來會死在什麼地方,這樣我就可以永遠不去那裏』

這7帖處方中,忌妒跟怨恨最常見,而且存在著因果關係。

在山道猴子的劇情中,我們很清楚的看到主角因為女友與其他條件較好人互動感到忌妒,進而產生恨意;而在銀行向他催繳貸款以及朋友向他討債時,他又產生了怨恨的情緒,最終走向了毀滅。

特別是在大量炫富訊息跟仇恨言論充滿了各大社群媒體的現代,忌妒跟怨恨被更快速的放大及傳播。

如何避免忌妒

雖然蒙格並沒有明確提出如何避免忌妒,但在書中收錄了一段他的語錄:『關心別人賺錢比自己更快,是一種致命的罪。忌妒真是一種愚蠢的罪,是唯一一種不可能得到任何樂趣的罪行,只會讓人痛苦不堪,不會帶來任何樂趣,為什麼要忌妒呢?』

因此每次在心中有出現忌妒的情緒時,我所採取的方法是『轉念』,將令人忌妒的事物轉化成值得學習的優點,並告訴自己只要學會,就離成功更進一步。

簡單來說,就是將忌妒轉化為學習的動力,把負面能量轉化為正面能量,避免自己陷入痛苦的旋渦。

 

18會員
30內容數
從金融業跨足到軟體業PM的社畜,記錄身為身為PM的各種辛酸雜談,還有一些跨產業的心態調整以及如何適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