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智圖整理] 查理蒙格《窮查理的普通常識》--談如何盡可能的做出正確決定

2023/10/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講到巴菲特許多人都耳熟能詳,但也許未必熟悉他的傳奇合夥人查理蒙格。巴菲特曾說:「蒙格讓我從猩猩進化到人類,如果我不認識他,我會比現在窮得多。」可見蒙格對他的影響之深遠。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集結波克夏.海瑟威公司副董事長,有「投資哲人」之譽的查理蒙格多場演講內容與語錄,以及其友人側寫對查理蒙格的印象。

因為本書主要內容是演講稿,感覺哪些觀點查理蒙格會在不同場持續重複應該就是必記的「重點」(笑),以下這些是我覺得比較常被蒙格提到的:

避免「鐵鎚人症候群」:

有句話說「當你手上握著鐵鎚,所有的問題看起來都像釘子」,因此蒙格強調要讓自己跨領域的學習,避免不自覺只用固定的思維與方法解決問題。

懂得運用「檢查清單」:

人總會疏忽、遺忘,如果能夠為重要的工作、事務建立一張Check list就可以降低錯漏。昨天在讀書會討論時,有成員開玩笑說最常用Check list的時機就是出國前要打包行李時,如果打包行李時會依靠檢查清單讓自己旅程順利開心,應該可以用在更多時機才對。

如何影響別人的行為:

蒙格這麼說:在多數情況下要說服一個人,從他的利益出發會比跟他講道理有效

聚焦、少即是多,看準才出手:

我自己覺得對很多人來說,這是最難克服的一件事,因為我們總會想盡量把握機會,盡可能獲取更多,但是我們的心力與時間都是有限的,分散注意力的必然結果就是會影響決策品質。如果根據「80/20法則」,少數的項目可以產生大多數的價值,聚焦才是最好的。

千萬不要輕忽「心理偏誤」:

人類因為演化的過程,行為模式中遺留了許多不自覺的偏誤,蒙格強調必須了解自身與他人受到這些心理偏誤產生的行為效應,除了避免犯錯,也會是可以用來影響他人的方式。(下方心智圖中有詳細整理)

避免因為「意識形態」而扭曲了判斷力:

讀到時覺得近來這一點在政治上應該是效應最明顯的(當然意識形態不只是政治)

重視「魯拉帕路薩」效應:

(這個詞應該是蒙格創的):、蒙格認為,無論好或壞,真正影響力大的事,都是在幾種不同因素同時發生作用,且造成彼此效應極大化時才會出現,要避免過於單純的因果推論,以及要多方使力去促成期望達成的目標。

把閱讀時記下的重點整理成心智圖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心智圖

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心智圖

如果有興趣看一下我的整理,以下是檔案的連結:

Xmind格式

Png格式



10.8K會員
146內容數
分享商業好書閱讀心得與整理,歡迎你也一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