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深刻的「我是千尋」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Netflix電影:我是千尋

Netflix電影:我是千尋

「我是千尋」是一部由有村架純主演,2023年在Netflix上映的日本電影,導演是今泉力哉。

「我是千尋」是以一個第三人稱角度描寫主角千尋搬到一個新的環境(一個海港小鎮)的便當店工作、居住,與這個新環境的人互動,然後成為朋友,最後再次選擇離開這些朋友的故事。為何說特別說作者是以第三人稱的角度進行描寫?因為導演並未描繪千尋的內心世界,單純表現出千尋與其他角色的談話與互動。但我認為千尋的內心正是給觀眾思考的一片留白,是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

電影的前半段,都在描繪千尋在這個小鎮做了各種幫助人的溫暖善舉。千尋帶流浪的大叔回家幫大叔洗澡,最後甚至幫忙埋葬了過世了的大叔的遺體(還埋葬了一隻海鳥)。千尋幫媽媽沒空照顧的小學生做飯糰。還幫煩惱的高中生找到朋友。千尋的舉止像是一個天使,像是一位修補社會或家庭關係的各種缺陷的天使。然而或許觀眾在觀影的過程會開始猜測故事的轉折,因為現實生活中是沒有天使的,千尋一定有哪裡不太「正常」。並且期待電影的後半段會揭開千尋做這些事情的動機與原因。

但直到電影的最後,故事也沒揭開千尋的「真面目」。就像千尋對朋友說的,姑且就把她看成是一個基因中深植冷漠性格的人,不是每個人都需要愛。她帶給每一個人幫助就足夠了,她不需要對方相對應給予的親密情感。千尋最後選擇了離開這個小鎮,去展開另一段人生。關於冷漠性格的原因,作者選擇了不多做說明,沒有說明千尋與家庭決裂的背景,千尋做上一個職業性工作者發生的事情也未多著墨。我覺得可能作者認為冷漠的原因對這個故事來說並不重要,因為像千尋這種性格的人並不少見。害怕進一步的親密,想拋下一切的念頭重複上演。

「我是千尋」這個片名的伏筆是主角並不叫千尋,而是主角小時候對她展開溫暖問候的另一個人。主角像是傳承了她的溫暖,再去散佈給其他的人。雖然電影的結局千尋還是孤單地往下一個旅程,但我想總有她可以安心歇息的時間或地點吧。

除此之外,我覺得「我是千尋」是一部有其他許多看點的電影。電影呈現的許多要素,例如恬靜的小鎮街景、廢棄公寓中的漫畫閱覽室、盲眼阿姨在暴風雨之夜的小冒險、寵物魚店店長的世故與帥氣,都豐富了這部電影。我很珍惜地看完。期待今年還能看到更多這樣有趣的電影。

2會員
4內容數
在當今的娛樂世界中,電影和影集之間的界限變得模糊不清。過去,電影是大銀幕上的壯觀作品,而影集則是每週在小屏幕上播出的故事。然而,隨著串流媒體平台的崛起和高品質劇集的出現,我們正目睹一個嶄新時代的來臨,其中電影和影集在內容和形式上融合在一起,創造出引人入勝的故事體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