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我是千尋》:放下把對方變成心中的模樣,星球才能各有所長

2023/04/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有個客人告訴我,我們都是住在人類軀殼裡的外星人。大家都說人是一樣的,但事實是,我們都來自不同的星球,難怪我們無法理解彼此。


寂寞、格格不入是千尋(有村架純飾演)的代名詞。看似平易近人,實為難以捉摸藏著寂寞與悲傷,她所尋求的,只不過是在一天又一天的日子中,找尋和她一樣,來自相同星球的旅人。

在她面前,無需假裝、無需隱藏,好像什麼事情都會有了出口,我們能在與她的對話之中,找到遲遲無法與自我和解的心安之地;千尋,也在這些「看似不那麼親近的親近關係中」尋找自我,在想逃和不想逃之間,找尋一道又一道的希望之光。
千尋在片尾選擇離開前,宛如預兆般的與長鏡頭做了結合。她看似和樂融融,時而疏離人群,彷彿下一刻就會從此消失。(有村的眼淚留下的也恰到好處qq)
接近片尾的環視鏡頭,好似她寂寞的證明,如此寧靜、動人又哀傷。
當每個人都因「此時此刻」感到舒坦自在的時刻,剎那之間,千尋的雙眼卻宛若離別前的紀錄。她並不是真的酒醉,而是——面對幸福感到措手不及

我想著,此時此刻的她,就算對任何關係都感到灑脫,多多少少一定仍有些捨不得。

畢竟,治癒了彼此之後,我們的回憶裡頭,也永遠會住進對方;就算想不起來,仍舊會在特定的片刻,睹物想起他人。
千尋在片中治癒了許多表面堅強,實則傷痕累累的小鎮人們。
很多時候,我們面對的他人,或許不是真正的「他人」;每個人都在自己的星球裡跌倒、憤恨、傷心、失落、幸福,最後才遇見了彼此,渴望緣分能讓自己成為更加完整的人,眼裡藏著的、心裡藏著的,是無法全然讀透的

所以,我們感到失落、窒息,所有傷感油然而生。

但或許,就像店長面試千尋時對她說的:我不需要了解妳的過去、妳做了什麼、妳為什麼會來到這裡,最重要的是,「你現在就在我的面前」。

當我們能與過去釋懷,並遇見同樣把「釋懷」看作禮物賜予你的人,那刻,或許才會真的達到解放,也是這個星球,送給我們的最好禮物。
釋懷有很多種解讀方式,面對生活也是。好比千尋在片中說,她並不覺得所有關係都一定要用男女方式去定義(例如她跟店長),或許就是如此。
​-

《我是千尋》對我而言是一部相當特別的電影。許多對白之間的空隙,宛若留給我們短暫的空白,思索自己過去曾受到支配的人生,和現在的自己到底快不快樂。

而我們,也在摸索自己過程當中,長成了截然不同的人,互相交織出屬於對方的快樂。

內心,雖然還是寂寞的,雖然還是嚮往離去,卻還是留下些了什麼,好像多了一些些重新開始的勇氣;縱使去了遠方,心中的溫存仍舊永久不散,好像有了一股「真正屬於自己的力量」。

推薦這部電影給想讀懂自己的人!
(想看更多劇/影評/生活足跡,歡迎到這裡

圖片來源|Netfli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