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爬石頭的美好的一天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房間裡面禁止飲食,食堂裡又是朝食時段,不能使用,意思是我只能在戶外吃東西。這讓「不訂早餐」的選擇攸關天氣,好壞差別更大。

因此非常感謝,我可以一邊看甫日出光線下的立山連峰(劍岳更清楚了),一邊吃著簡單的早餐。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旁邊一位看來年紀稍長的女性,很開心的指著遠方跟我說:「那邊是鹿島槍,看到了嗎?有兩個小耳朵,很可愛!」

真是謝謝他,我不知道五龍那一側也可以看到這麼遠!(前一天下午確實是真的完全看不到就是了)

如果我沒理解錯,左側有個兩隻小耳朵的山頭,就是鹿島槍

如果我沒理解錯,左側有個兩隻小耳朵的山頭,就是鹿島槍

雖然時間還很早,但對著已經幾乎人去樓空的山屋,不出發好像怪怪的。

看看唐松岳山頂。

早起觀日出的那一撮人都還在那裏。我的好室友們應該也在其中。希望他們看到很感人的畫面,日後能有更多美好的山小屋宿泊之旅。

raw-image

出發。

首先要爬上在山莊就可以清楚看見、彷彿很近其實也不遠的小山頭。

raw-image
raw-image

在這裡回望山莊,前一天早已看了整個下午的景色依然讓人流連。

raw-image
raw-image

小山頭上的壯麗景色,不知道讓多少經過這邊的人一出發沒多久就「卡」在這裡。

完全不輸任何一等三角點的360度展望。

raw-image
raw-image

比我早出發(前一天有在唐松岳山頂看到)的兩位山友、看似已經不知道在這邊待了多久,背包卸在旁邊,手中是單眼相機,看起來是準備繼續待著好好拍攝的態勢。

我先遠遠拍了幾張照片,那兩位山友中的其中一位很好心的問我:「取りましょうか?」我笑著道謝,一邊想著要給他相機還是手機,正要交給他,後面就來了一位先生,很內行的迅速越過我身邊,先行走到了岩石的最前端,拿起手機一陣狂拍。

我和山友就在那裏等著。

那位先生收了手機,開始翻背包。

然後拿出傻瓜相機,一陣狂拍。

接著他收好傻瓜相機,又開始翻背包。

出現在他手上的是單眼相機。

和那位山友相視了一下,用手勢告訴他謝謝,但我覺得我先走好了。

在我收好相機手機、重新背上背包,整理完服裝之間,那位先生拿著單眼相機的手還是完全沒有要停下的意思。

 

以我的手機和我老舊的傻瓜機確實拍不出甚麼。

有自己在裡面的照片,回來之後其實也不會翻出來看。

我還是一邊走、一邊用眼睛看比較實際。

而且我相信等一下會有更多完全不遜色的風景。


不想等的另一個原因,是前方有需要小心的地形。我心裡不免緊張。

raw-image

這個360度景觀的點,就叫「牛首」,前方是一連串的岩石瘦稜,也就是一個隨處是景觀,但不宜任意張望的路線。

謹慎著腳下每一步。石頭很穩,把手點和踩腳點都很清楚,慢慢走來倒也不覺得有那麼令人害怕。前提還是天氣要好。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之前在某處的告示牌有看到,這個區域的地形很多是蛇紋岩,其中一個特性就是遇濕氣會很滑。

接下來的某幾個路段我體會到了這件事情。矮樹梢的水氣稍微濡濕了石頭表面,不需要長青苔就真的相當滑。

 

過了鎖場,路徑就相當清楚。

不過沿途上上下下,天氣炎熱,也不是太輕鬆。

 還好一路大景陪伴,休息有理,拍照隨意。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路途中,偶會看見紀念石堆。有些當年將生命留在此處的人,有親友或後人將他們的名字刻下。

raw-image

大黑岳前後,有些樹長得比較高,讓視覺又有了一些變化。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早出發總是對的。說是天氣好,但霧氣說來就來,時間還不到早上九點。

到了隔天要回程的岔路口。

五龍山莊就在腳下沒有幾步路的地方,但是看不到。

下到山莊前面休息,看到了白牆前面有兩塊指標牌,這樣的畫面。

raw-image
這是登頂五龍之後,找機會再走回來補拍的。

這是登頂五龍之後,找機會再走回來補拍的。

前方是營地,左邊是往五龍的路徑。

前方是營地,左邊是往五龍的路徑。

五龍,武田菱

五龍,武田菱

先去使用山屋外的廁所。

廁所有窗戶,窗戶前面的霧氣剛好開了一塊。

絕景廁所!我心裡只有這句話。

 

白牆前的告示牌,提醒了大家前方的路一點也不好走,東西要帶齊全。

想了一下,還是決定原背包直接上。

還有一點時間,想等看看白牆會不會褪色一點,再出發。

往五龍碎石坡上回望山莊

往五龍碎石坡上回望山莊

上五龍岳的路,正如標示牌上面提醒大家的。

在一段碎石上坡路後,就是爬石頭、爬石頭,和爬石頭。

偶爾也要鑽一下石頭縫。

感人的是,標示真的非常清楚。

不能走的路,會有一堆紅色噴漆的叉叉擋在前面。如果執意要跨越,真沒有理由說是沒注意到而已。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可能是星期一的原因,可能時間還早。山頂沒有人。

因此趕快研究一下自拍。總是不免俗必須拍一下登頂照的。

raw-image

跑來跑去之間,有一組山友(三個年輕男生)上來了。

還是互相拍一下。

 

再往前就是往鹿島槍岳了。

嗯,看起來很有挑戰性。

(但是是不是也很好玩呢?)

raw-image
raw-image

天氣還是那樣,看不到甚麼景。

但上坡普通人、下坡一條蟲的我,還是想等他們下山,再慢慢蹭下去。

還好不會有人跟我一樣,耍廢到這個時間點就登頂,還不往前走或直接下山,要在五龍山莊賴一晚的。

他們應該至少有一點點點點的時間壓力,稍微休息一下就準備回頭了。

因此我獲得了三個(不多不少剛剛好的)人影可以當比例尺,拍起照來比較有感覺。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回到五龍山莊,等11點入住。

raw-image

繼續閒晃,看到這個這個指示牌。

原來還有這樣的處理方式。

當然,不需要用到最好。而且,致力於不要弄到這種地步,是每個登山者自己的責任。

raw-image

今天住的床位叫作クロユリ,是春夏的高山花卉,但我好像沒有遇見。

床位是連續通鋪,我是第一個到的,選了離廁所比較遠一點的邊邊鋪位。

然後一樣裝了水,到自炊區報到。

五龍山莊的天水(雨水)免費,有過濾消毒過但建議煮沸。

提著煮好的水,到食堂去吃午餐。

raw-image
raw-image
給大家放裝備的地方

給大家放裝備的地方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前一天的唐松山莊,幾乎沒有選擇的罐裝啤酒有點提不起我的興致,五龍山莊也是只有罐裝啤酒,但決定還是來一罐好了。

(才第幾天就被寵壞,還挑。)

(是說,賣這麼貴,能不挑一下嗎?)

(結果還不是幾乎都買,嘖。)

raw-image

從食堂窗戶看出去,跟在山屋外面的景色是一樣的。

天氣還是那樣,也就懶得去外面吹風。偶爾霧散了,抬頭看看便是。

不過,山屋裡面的收訊不很好,外面(其實是賣店那邊)比較穩定。因此還是不時出去晃晃。

這才發現,午後登頂的人還真多。

五龍山莊的營地看起來很平整,也不用下切太多。

五龍山莊的營地看起來很平整,也不用下切太多。

晚餐時段聽著前一天晚上聽過的登山宣導。不過,好像有講點甚麼不一樣的──明天的天氣,似乎不會太好。

從日出開始就是陰天,中午之前有暴雷警報。

老話一句,早發早著。

了解。

 

晚餐過後,出去看看。

經過賣店再次掙扎,還是決定不買T-shirt了。

登山安全宣導人員在山屋外抽著菸,等著下一個晚餐梯次。

(對了,五龍山莊的外面有幾個裝菸蒂和菸灰的設施,這是在此前後山屋都沒有看過的)

桌椅這邊看過去是隔天要下山的遠見尾根方向。

我到得比較晚,聽到旁邊的人彷彿在說剛剛宣導人員有指出前方的山谷裡有熊。

然後,也有人在小聲喊:「真的有熊耶!你看你看,牠在動!」

山谷那麼大,眼睛不好的我完全看不出來熊在哪裡。真的很想看但就是不好意思問(活該)。

因為我很怕別人指了方向,我還是看不到。(很遺憾的這是常態)

至少知道了一件事情:隔天早上出發,如果前後都沒有人,我必須把熊鈴的聲音放出來。那個方向有熊是事實,不能賭牠早上絕對不出門活動。

外面收訊好,大家都在滑手機

外面收訊好,大家都在滑手機

熊呢?

熊呢?

聽說有熊

聽說有熊

等了許久,決定放棄夕陽。

回到床位整理東西,又聽得室友(窗戶在她頭頂那邊)小聲喊說外面看起來有希望,又跟著出去看一下。

這天晚上也睡得很好。走廊的大燈甚麼時候熄的,一點感覺也沒有。



本日記錄

raw-image


    3會員
    39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山とヤ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阿爾卑斯迷彩與山椒魚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我來,我排隊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林口下午茶)Elsa's Poppy Waffle艾莎貝比利時珍珠糖列日鬆餅X極光選品~爆好吃Q彈鬆餅、嚴選自家雞蛋#林口美食 #艾莎貝比利時珍珠糖列日鬆餅 #極光選品 林口新開幕早午餐輕食專賣店-艾莎貝比利時珍珠糖列日鬆餅,店內使用的雞蛋都是自家農場養殖的良辰吉蛋,吃起來格外安心蛋的香氣特別濃郁~想吃鹹食、甜食,Elsa's Poppy Waffle通通有,這一季推出健康酪梨系列美食,酪梨馬芬1個只要80元起
    Thumbnail
    avatar
    周傑特
    2023-08-29
    萬松堂|將人情味與古早味做到極致的團子屋在吉野山停泊的第二天,我們來到金峯山寺仁王門前的百年團子屋「萬松堂」,品嚐連天皇也愛的草餅,還有各式特色傳統甜品!
    Thumbnail
    avatar
    Sho 的路上觀察手記
    2023-06-25
    模範糖友輕鬆控糖三大關鍵,糖化血色素一年內從10%降到5%「在懷孕時有妊娠糖尿病,不過產後血糖回穩,也就沒多注意。」50歲的張女士說,「因為平時跟小孩去騎腳踏車,常常會感到頭暈不舒服,就醫檢查後才發現是糖尿病造成,糖化血色素HbA1c高達10.6%!」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04-06
    Procreate小學堂:來畫鬆餅吧!(圖層「剪切遮罩」功能)這次我們用Procreate內建的筆刷「納林德鉛筆」來畫鬆餅吧!影片內也會分享很實用的圖層「剪切遮罩」功能喔!
    Thumbnail
    avatar
    Lili HSU
    2023-01-07
    韓國 21 日放空遊: DAY9 - 濟洲 (海女博物館 / 鐵路公園 / 松堂里)濟洲島北邊的行程來到最後一天了,這天的行程主要去拜訪一直很想深入了解的濟洲海女文化 - 海女博物館,接著在芒草叢裡體驗鐵道自行車,最後我們拜訪無意間經過的松堂里藝術村,這裡有著出乎意料許多值得拜訪的小店。 那就讓我們開始吧!!!
    Thumbnail
    avatar
    IanC.
    2022-11-20
    課本沒說的真相:唐景崧真的如此無能嗎?歷史上的真相究竟為何?唐景崧真的像大家想的那麼懦弱、丘逢甲才是真英雄嗎?
    Thumbnail
    avatar
    ChunChieh
    2022-10-18
    【原】都天寶照經<<唐>>楊筠松楊公妙應不多言,實實作家傳。人生禍福由天定,賢達能安命。貧賤安墳富貴興,全憑龍穴真。龍在山中不出山,掛在大山間。若是砂曲星辰正,收得陽神定。斷然一塟便興隆,父發子傳榮。好龍脫劫出平洋,百十里來長。
    Thumbnail
    avatar
    陳昱勳
    2022-09-04
    從松榮堂的花散里走進《源氏物語》,一探杜鵑與柑橘的香氣餘韻和朋友報名關於行星廟陷與旺弱的占星宮位課程,課堂上,老師用一種稱之為「宇宙誕生圖」的方式來重新詮釋星盤上的十二宮位。
    Thumbnail
    avatar
    周周選書BAR
    2021-01-09
    【記食】182 Pancake 氣炸鬆餅、烤棉花糖鬆餅鬆餅也可以氣炸?烤棉花糖鬆餅旁的冰淇淋居然有鼻子和眼睛?抹茶牛奶裡放紅豆羊羹?店家的想像力真的很豐富。食物心得下收。
    Thumbnail
    avatar
    浮光
    2020-1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