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偶爾來點狗血BL《愛上財閥家的囚鳥》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這篇是從讀書心得轉蛋台收到的文
※ 以下為包含完整劇透的讀書心得


故事大綱

其實作者文案寫得滿簡潔正確好懂的(?)

簡單來說,就是:偏執的幫派攻A養成了個單純、軟綿綿的受,囚禁、養成、調教他。受在終於接觸外界後,開始想要反抗A,追求自由。與此同時,受認識了和A截然不同的B,超絕心動。

偏執的攻A看出從小養成的受已經和自己離心,整個大發瘋。

他表面上對受說:我放你自由。
再對B說:我讓你和受談戀愛,但你最後必須狠狠拋棄他。因為我要讓他感受被拋棄的痛苦。

大概就是這樣的血流成河的愛情故事,我覺得是挺有新意的狗血。


角色對比

先講講兩位攻:

A,何霂言,偏執的幫派大佬,手段狠辣,有億點點瘋,缺愛,長辮(我喜)
B,路子桓,菁英醫生,正在跟前妻辦離婚,溫柔、包容

兩個人之間的異同很有意思。

他們都活在壓力下。
不被看好的何霂言,想要在冷漠的家庭中獲得認可,處心積慮往上爬。
路子桓活在所有人期待的注視中,戰戰兢兢活得標準又苛刻,壓抑自我。

面對所愛之人:天真單純的王彤。

何霂言想要獲得掌控,用傷害、責備、規訓、虐待,死命抓住。
他要王彤只為了他而笑、而哭,他需要反覆驗證王彤會留在自己身邊。
路子桓則是呵護。他希望王彤能獲得真正的快樂,看著他笑就很滿足。

所以在王彤不見蹤影時,兩人同樣關心受的安危。
但何霂言會指責王彤「沒有聽自己的話,所以會遇到危險」,並且加倍在精神與身體上懲處對方,來強調自己的所有權。
而路子桓則會先壓住自己的擔憂,先讓王彤好好享受當下。

何霂言關注的始終是自己,而路子桓則是希望對方好。
習慣了手段的何霂言,想要設局讓王彤回到自己身邊。
路子桓則是以真心換真心,希望兩人能相守。

──不是啊有腦袋都知道要選誰ㄅ.jpg

所以這篇不是三角,不是選人,而是怎麼逃離大魔王的愛情冒險故事XDDDD

(不過大魔王也確實是愛著王彤的,只是他的愛,怎麼說,很扭曲)
(原生家庭的鍋,請背好.jpg)


輕鬆閱讀

作者在溫馨提醒區直接寫「後段劇情非常狗血,請放空腦袋閱讀」,我個人是覺得全程都可以這樣輕鬆閱讀──欸這不是批評喔!

有些小說適合擇一良辰吉日沐浴焚香,一邊讀,一邊還要作筆記梳理人物關係跟稱謂(精靈寶鑽,不要看別人,我就在說你);有些則是適合通勤路上、薪偷空閒時,簡單吸兩口,讓大腦放鬆一下的速食型娛樂。

麥當勞給人一股安心感。
點餐時就知道自己會拿到什麼,沒有太多驚喜,但也不會被詐欺。期待是什麼,會吃到的就是什麼──爽口、簡單、標準、好入口的一餐。


文中如果拋出一些懸念,下一章就會立刻解開,

前面說到何霂言「絕不會獨赴地獄」,後面就演出他的童年,從破碎的家庭關係中,看見他的毀滅傾向,以及因為被反覆拋下,而死抓著「有人和自己在一起」的執念。

文裡的衝突、象徵也很直白。

噁心的人就從臉到肢體到言語都非常噁心,有惡意的人就直接明示地說出自己的心思,菁英就什麼都很厲害。有什麼不好的事情要發生,塔羅牌就直接抽給你看。

太陽、雲、黑夜,水缸、水母、金魚,囚鳥、飛鳥,這幾個與主要角色相關的意象,像主題曲一樣反覆出現,每次都直切命題,不會故弄玄虛。甚至最後一段直接用這個來闡明角色心意。

所以閱讀的時候,可以很輕鬆,放空腦袋,全程跟著作者走就好。
雲霄飛車咻一下就過去了,開開心心沒煩惱。

(BUT我要吐槽裡面的人名暱稱都,怎麼講,有點古早味)
(三個字叫單名,或者是X兒這種叫法)
(救命)
(感覺像以前49元言情小說的那種)


成全&自由(結局心得)

最後全員Happy Ending。

我很喜歡作者對何霂言的安排──更準確來說,是王彤最後對何霂言的態度。

對啦、黑幫大佬全文超級大BOSS,他陰險狡詐暴力虐待控制狂,死好活該。但這是愛情故事捏,比起正義,更重要的是人物情感。他該死,但是代表著「善」的王彤,不能真的讓他死,否則就違背角色設定了。

王彤這方面又和路子桓有點像了,他直接來到何霂言面前,坦白自己的情感,並希望他放他自由──跟半夜到何家,希望何霂言放手,讓他跟王彤在一起一樣的真心對決。

我感謝你、尊重你、珍惜你,這麼多年的愛、親近、依賴都是真的。
但是這些日子以來的傷害、監控、扭曲,也都是真的。

不再用恩情掩蓋傷口,也不讓痛苦淹過情感。

真實地面對兩人之間的好與壞,再作出「離開」的請求。

王彤跟路子桓獲得了自由,開開心心地在一起。
成全了兩人的何霂言,又何嘗不是因此獲得了心靈上真正的自由?

133會員
354內容數
坑坑相連到天邊,厭世型斷更作者。一個愛說垃圾話,寫文特別慢,CP跟愛好非常雜,工作幹爆多的傢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