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薯國旅程】中元節:虔敬、孝親、感恩、善待、赦罪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明星薯出任務題目:中元節注意事項!


上周三(8/23)的明星薯出任務題目是⭐明星薯出任務 👻 中元節注意事項!,看到題目,腦海中想到的是農曆七月的一些忌諱,但看了詳細任務內容後,才了解是要寫中元節拜拜/普渡的注意事項。

家裡畢竟是從小拜拜到大,算是耳濡目染,老媽常掛嘴邊的一些習俗我是有印象的,但若要細節,還是得請出老媽,不足之處則要讓google出馬~

為此查了一些中元節的典故資料。

中元節由來

道教:農曆七月十五是地官大帝赦罪日,地官大帝誕辰,赦免亡魂的罪。

佛教:農曆七月十五是盂蘭盆節,以功德迴向父母的盂蘭盆法會,源自目連救母。

資料參考來源: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3441



[明星薯出任務]中元節拜拜!我要注意不要拿錯別人家的供品

我的任務文

[明星薯出任務]中元節拜拜!我要注意不要拿錯別人家的供品


鄰里間的緊密情感(有興趣請看任務文)

這個任務也讓我回憶起,小時候每逢七月普渡拜拜,總能感受到與平日不同的氛圍,是鄰里間為同一個活動忙碌的緊密情感。

在地鄉土文化的親切感(有興趣請看任務文)

在詢問老媽時,老媽提供了些她學來的習俗,但其中的代表意義是由我自己查找資料。看了資料後,深深地感受到在地鄉土文化的親切感,中元節拜拜雖有共通的約定成俗儀式,但不同地方又有自己獨特的一些習俗,而這些習俗讓我深刻感受到一種善待亡者的情懷。


這次薯友們的任務文,讓我深切體會到台灣人對宗教信仰自由的寬闊包容力

薯友們有拿香拜拜的;當然也有不拿香的。

有參與過中元拜拜/普渡的薯友

大家都不吝嗇的分享自己的經驗,當然也有很多跟我一樣要查資料輔助的,但大家真的都十分認真的完成。而從這些薯友的分享裡,我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元節的各種習俗及其包涵的深層意義,讓我對這個節日帶著更加虔敬的心,而不再只是儀式。

基督教/沒參與過的薯友

基督教的薯友們並未因為宗教信仰的不同而排斥這個題目,而是試著去了解這個節日,有的薯友詢問他人、有的薯友實地觀察、有的薯友找資料,而從他們的分享中,我看到了不同宗教信仰間的互相尊重。

從小拿香拜拜到大的我:媽媽說你也可以改信基督教

即使我從小拿香拜拜到大,即使家裡一直是傳統的民間信仰,老媽卻也說過,如果信基督教能讓我覺得好,她也覺得ok。


☆小彩蛋

今天看到薯友的任務文,發現原來不僅有宗教信仰、地域之別,還有年代之別(嘴角忍不住上揚),對不起~我真的沒看過國農牛奶廣告,只看過旺旺仙貝、黑松沙士跟全聯(笑)。

☆為什麼文章要po龍眼圖:有興趣請看任務文~

試了在unsplash裡找普渡拜拜的圖片,實在太難了,只好放為了任務文,而拍的龍眼照片了,當然龍眼照片也不是隨便就放進任務文裡的,要圖文相關嘛。

☆結個善緣(你可得100積分)

我的potato media 推薦碼:AyPv6S652


版權聲明

文章版權為花茶菓子所有,未經同意請勿任意引用、抄襲、轉載。

花茶菓子の一期一會分享屋。每一次的相遇與分享都是一期一會。嘿~忙裡偷閒一下,進來喝一杯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