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戰南北粽了嗎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明天是一年一度的端午節,請問各位吃粽了嗎?

如題,吃粽之前,難免需要為自己喜好的口味來一場炊煙四起、南爭北鬥的激烈辯駁大會。本咚身邊家人朋友大多擁有自己支持的粽子口味,甚至有「不是X部粽我不吃!」的強烈要求。偏偏本咚是好嘴斗(不太挑食,容易滿足),粽來就吃,管他南北,通常就是負責解決挑剩的那些:)

今年過節之前,本咚想起過往看到的一篇文章,把粽子戰南北的過程用比較有趣的筆觸寫成一段故事,分享給大家:)原文請點此


台灣南北粽之爭已經持續數十年。

這些年來,南北粽的爭議造成無數情侶分手、家庭失和、多年好友反目成仇。

本該是歡慶的節日,卻充滿了仇恨與對立。

愛好和平的我對這種現狀感到十分痛心,大學時候甚至舉辦過一場粽子鑑賞交流會,希望能消除同學之間的文化隔閡。

還記得那天,在西子灣堤防上,我召集了來自不同縣市的同學們。

「端午節又到了,每年這個時候大家都在吵架,北部人說南部粽像醬糊,南部人說北部粽像油飯,社會上充斥著謾罵的氛圍。」

「台灣不能再這樣分裂下去了。」

海風吹過我的髮梢,我朗聲說道。

「我今天希望大家放下心中的成見,包容不同的文化,一切粽子的紛爭就在這裡畫下句點。」

「然而!」我指著板橋來的中哥,大聲責備:「這個立意良善的活動,居然有人帶油飯來擾亂秩序,就竟居心何在?」

「靠北喔。」中哥說。

「我宣布,交流會開始!」我高舉雙手。

「嗚喔喔喔!」嘉義人雨淳不知在興奮什麼。

「我只是來吃東西的。」台中人Annie說道

「啊台上怎麼有一顆肉粽在講話?」彰化人寶櫻冷笑。

「鹼粽笑而不語。」一位來自苗栗的同學摩拳擦掌。

「我來當第一棒好了。」台南人傑森懶洋洋地掏著耳朵:「雖然我覺得可能也是最後一棒就是了。」

這位台南代表率先走上前,將一串香噴噴的肉粽放在堤防上。

粽葉打開,粽香撲鼻。

「這就是香綿軟糯的南部粽,如果有人沒見過,現在讓你看看。」

傑森用筷子輕輕撥開濕軟的粽身,露出晶瑩剔透的三層肉、鬆軟的土豆、甘甜的香菇。

「有別於粽子油飯米糕三位一體的北部,我們對粽子的專注與熱愛才稱得上是正統粽子。」

「我在這邊主張,南部粽應該是全台唯一合法肉粽,其他有的沒的糯米料理可以自行了斷了。」

傑森說話的時候,眼睛一直盯著中哥。

「屁放完了?」中哥嗤的一聲冷笑。

「啊,請不要誤會,我不是針對你,我只是想說,在座各位都是油飯。」

傑森環視眾人,嘲諷地抖著眉毛。

「鹼粽笑而不語。」苗栗同學冷冷地回應。

「等等。」我眉頭一皺。「怎麼了?」

「鹹蛋黃呢?為什麼你的粽子裡面沒有鹹蛋黃?」我質問。

「鹹蛋黃很噁心欸。」傑森一臉錯愕。

「鹹蛋黃油油沙沙的濃郁口感跟綿軟的糯米混在一起才是肉粽的精隨,很遺憾,我給零分。」我搖搖頭。

肉粽竟然沒包鹹蛋黃,簡直丟台南人的臉。

「鹹蛋黃就是肉粽的靈魂,沒有靈魂的肉粽,沒有品嘗的必要,下面一位。」我宣布。

「在台中人面前談粽子的靈魂?」Annie微笑。

「鹼粽笑而不語。」苗栗同學還是那句話。

Annie拎著塑膠袋走上前,蹲下身仔細端詳了一下地上的南部粽。

「不錯。」她滿意地點點頭,從塑膠袋裡拿出一罐東泉辣椒醬,淋了一坨在肉粽上。

「辣椒醬就是粽子的靈魂,現在它是台中粽了。」Annie理所當然地說。

「下面一位。」我直接忽略她。

「下一個是我是我!」嘉義人雨淳興致盎然地舉手。

「大家是不是都沒有吃過火雞肉粽!是不是!我跟你們說啦火雞肉包在肉粽裡面那個滋味也是……」

「保安,把這個抬下去,我們沒有邀請她。」我瞥見雨淳手裡的美乃滋,揮揮手將她逐出會場。

「下面一位!」

「下一個是我。」中哥走上前,將帶來的油飯……我是說將帶來的北部粽取出。

北部粽撥開,事先爆香過的紅蔥頭跟金勾蝦散發出別樣的香氣。

中哥傲然開口:「北部粽先炒後蒸,口感粒粒分明,滋味妙不可言,才是粽子中的珍品,更何況……」

「不錯。」Annie點點頭,反手把辣椒醬插進一顆北部粽,射好射滿。

「我還沒介紹完欸。」中哥愣住。

「不重要,現在它也是台中粽了。」Annie漫不講理地說。

「裁判!為什麼她可以我不可以?」雨淳不滿地揮舞著美乃滋,但沒人理她。

「鹼粽笑而不……」苗栗同學還想說話。

「下面一位!」

「先等一下。」

「嗯?」我回過頭,發現說話的人是寶櫻。

寶櫻直直走到Annie面前。「妳這樣別人怎麼吃?」她寒著臉問:「台中人吃慶記的時候也沾辣椒醬嗎?」

「彰化人又有什麼意見了?」Annie挑眉:「是怎樣?妳們連肉粽都要丟下去炸是不是?」

我這才發現事態不妙。

我心底只惦記著南北粽的紛爭,卻忘了台中跟彰化也是世仇。

本意是要消除隔閡的交流會,怎容得心懷仇恨之人在此爭吵?

「妳們兩個給我尊重一下會場秩序……」我往前踏了一步。

「你閉嘴。」寶櫻瞪了我一眼。

「是。」我退下。

寶櫻轉頭,上上下下打量著Annie。

「學姊,妳是不是看彰化沒有啊?」她瞇起眼睛。

「是又怎樣?」Annie平舉起辣椒醬,瓶口對著寶櫻:「妳現在是嫌西子灣太空曠嗎?」

乓。

Annie一掌拍在辣椒醬瓶底,一坨辣椒醬噴射而出,打在寶櫻臉上。

「還是說,學妹也想要變成台中粽呢?」Annie的語氣很危險。

辣椒醬滑下寶櫻白皙的臉頰,她的眼睛連眨都沒眨一下。

「學長,下一棒讓我來吧?」她輕輕說道。

我聳聳肩,叮嚀道:「妳們打架歸打架,小心不要(讓我)受傷啊。」

交流會被迫暫停,我們往岸邊退了二十公尺。

「傷腦筋,怎麼大家都那麼喜歡吵架。」我搔搔頭。

「你自己還不是從頭批鬥到尾?」中哥撇嘴。

遠方,寶櫻開始翻找起包包內的物品。

「學姊,妳知道嗎?」寶櫻從包包中掏出一疊黃色的紙:「在彰化,有個習俗叫送肉粽。」

我這才看清楚,那是一疊符咒。

「我聽說要辦粽子交流會,特別練習了很久,好像一不小心練習過頭了。」

寶櫻揚手,漫天符咒灑向空中。

碼頭邊的空氣霎時間陰冷了起來,天空中烏雲籠罩,海風一陣一陣地颳著,海面的起伏越來越大。

鈴鈴鈴……寶櫻搖起不知道哪裡出現的鈴噹。

不是吧寶櫻,妳完全搞錯交流會的主題了吧?

「送肉粽本意是在引導消除吊死者的怨氣,有驅邪鎮煞的功用。」

「但是只要技巧夠熟練,有時候也能做出這樣的事。」

「怎麼樣的事?」我不安地問。

寶櫻沒有回答,她雙指併攏為劍,指著天空嬌斥一聲:「唵嘛呢叭咪吽!」

轟隆!天空之中一道紫雷劈入海中,海浪頓時劇烈翻騰起來。

嘩!一道巨浪倏地吞噬碼頭。

浪退去,堤防上多了一個陌生的黑影。

身影散發出一股滲人心魄的淒厲威壓,令我幾乎心悸。

這種等級的氣勢,最少也是擁有千年修為的屍王。

「寶、寶寶寶寶寶寶櫻,這位朋友是?」我強顏歡笑地問。

「呃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身影發出痛苦的呻吟,彷彿想訴說些什麼。

「嗚喔喔喔……滄浪之水清兮……吼啊啊……可以濯吾纓……」

「不會吧……」我嚇得臉色慘白:「妳還真是多才多藝啊寶櫻……」

寶櫻這手不知道哪裡學來的趕屍術,居然叫出了數千年前投江自盡的屈原。

「斬草需除根,解鈴還須繫鈴人,想要解決南北粽的紛爭,這是最快的方式了。」

寶櫻拎著兩種粽子提到屈原面前,趾高氣昂地發問。

「喂,你從死後到現在也被粽子砸兩千多年了,你評評理,到底北部粽美味,還是南部粽好吃?」

碼頭上所有人屏息,等著這位粽子始祖開口。

屈原略帶遲疑地歪著頭。

綠油油的眼睛掃過粽子,乾啞的聲音在海邊迴盪。

「在粽子裡面包栗子?呸。」

語畢,屈原轉身跳入海中。


本咚喜歡那個「鹼粽笑而不語」🤣🤣

跟大家分享我的想法以及我的所見所聞 很多事情沒有對錯 多想想 多思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Déjà vu|彷彿看見過去的自己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You can be what you wanna be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足以顛覆勝利的弱實力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30天歌單挑戰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亞通 再度挑戰今年新高點 #亞通 37.2就要注意這邊波動能不能挑戰成功 10年線35.3也要能繼續站穩 好好享受過程,其他都沒特別 只要能站穩10年線就能挑戰規劃的下一階段滿足 很多都預計今年能賺2~3元EPS 抓個20倍均值都可以40~60元的過程規劃
Thumbnail
avatar
金融狡兔
2024-03-27
延延聊電影|《絕對佔領》|貓捉老鼠,還是會追上你的腳步:《絕對佔領》今年最佳台腐BL劇|VBL影集《絕對佔領》以最經典的言情小說「霸道總裁戀上小秘書」為題材,由脾氣暴躁的總經理夏商舟,被新進秘書助理堯舜宇散發的溫暖所軟化,兩人在劇中的關係如同「貓追老鼠」,舜宇必須學著如何安撫上司這頭不安定的貓,商舟則是極力追求著總在逃跑的小老鼠舜宇,看著兩人的追逐不自覺會嘴角上揚,被他們背著對方的身影給吸引。
Thumbnail
avatar
延延聊電影
2023-12-02
倫敦生活挑戰 - 今年12月5日前,在倫敦找到全職工作(倒數兩星期)情緒平穩時,什麼都能做,一天就可以完成下方的事。 但情緒不好時,什麼都提不起勁去做。 • 整理過往資料,將幾個Excel 檔案整合,作了找工資料統計 • 整理找工平台資料,包括: 30個普通找工平台,15個freelance平台,以及15個agency平台
Thumbnail
avatar
逆轉莎拉
2023-11-23
倫敦生活挑戰 - 今年12月5日前,在倫敦找到全職工作(倒數三星期)今天是星期三,每逢星期三,都報告一下「「倫敦生活挑戰」的進度。 開這題目,可能會有人覺得很酷,很有勇氣之類。 但實質上,是為了讓自己有一個項目寫下去,讓自己好好生活下去。 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人,為自己的生活負責。遇到生命再困難的挑戰,也得接受。 這星期額外的難受,不斷的收到公式化的通知,未
Thumbnail
avatar
逆轉莎拉
2023-11-15
倫敦生活挑戰 - 今年12月5日前,在倫敦找到全職工作(倒數四星期)第一個挑戰: 「今年12月5日前,在倫敦找到全職工作」 剩下時間: 四個星期 1. 找工有趣事情、趣聞 應徵者需要有MacBook才受聘。申請那麼多份工,我第一次見到。雖然我是有MacBook啦。 找工網站的SSL保安憑證沒有更新(會顯示「不安全」,一間知名的公司,弄到似詐騙網站。
Thumbnail
avatar
逆轉莎拉
2023-11-08
倫敦生活挑戰 - 今年12月5日前,在倫敦找到全職工作(倒數五星期)第一個挑戰: 「今年12月5日前,在倫敦找到全職工作」 剩下時間: 五個星期 我要的是「失敗的經驗」。如果不是失敗,那就沒意思。現實中很少有比「在倫敦找工作」,更讓人感到挫折的經驗了。 45度人生,想卷卷不動,躺又躺不平。
Thumbnail
avatar
逆轉莎拉
2023-11-01
服務業就業占比 今年估首升破60%根據主計總處的統計,今年第一季服務業就業人數逼近700萬人,占總就業比重升至60.23%。國發會認為,今年服務業就業占比將首度升破60%,並將據此修正「未來十年整體人力需求推估」。國發會官員表示,服務業人力需求比原估計來得強。主計總處統計顯示,服務業部門就業人數逐年升高,今年首季升至692萬人,創下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5-15
這則新聞似乎不妙!我怎樣解讀新聞〈缺工+成本高檔 營造廠今年挑戰多〉這則新聞似乎不妙!我怎樣解讀新聞〈缺工+成本高檔 營造廠今年挑戰多〉
Thumbnail
avatar
承熙
2023-03-22
#62提問:烏俄戰爭今年有機會停戰?問:想了解烏克蘭和俄羅斯的戰爭。明年有沒有機會停戰? 戰爭的停止可以在一瞬之間,但現在比較像是有心人故意撐在那裡的一場戰爭。戰爭已經變成一種權力平衡的控制工具,不會惡化,也不會那麼快得到解決。
Thumbnail
avatar
愛的正反合
2023-01-02
夏日大作戰-今年熱太快了吧! 只記得去年夏天帳單的慘痛,沒想到今年的熱好像來的更早... 家住在舊公寓的頂樓,曬的很燙~晚上明明外面涼了,家裡還是像個悶燒罐!
Thumbnail
avatar
喃喃島
2018-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