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租-KY(5871) 現在是該恐懼還是該貪婪?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最近看到好多人接刀中租-KY,公司股價從2023年初的230多元跌到現在180之下,跌深就是最大的利多,但是主要的市場中國那邊經濟似乎狀況很差,是該恐懼還是該貪婪?

公司2023上半年獲利佔比, 台灣47%,中國47%,東南亞6%,中國市場佔了近一半的獲利,而且中國是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不好就會拖累台灣,所以針對中國來做討論。

金控選擇避難
國內金控在Q2法說上都表示持續降低在中國的曝險比例,玉山金去年6月底曝險占淨值比有超過50%目前已經降到32%,國泰金於中國的曝險部位對比疫情前縮減將近2,000億元,開發金自2021年底已逐漸減少三成的曝險,舉例舉不完,總之大家都覺得中國風險高不能樂觀。

我比較訝異銀行業跑的這麼早,非常有風險意識,因為碧桂園8月暴雷,大家才主動說明有降低曝險。銀行是金融體系中相對保守的一環,因為利潤低不需要做賺利息賠本金的生意,高風險的事情就交給融資公司。

融資公司本質就是高利貸
今年初有個朋友因為有債務困難,將自己開了10年的yaris抵押給融資公司,年息10%左右借了72萬。懂車的都知道yaris新車也才72萬,10年車肯定沒這個價值,擔保品價值不足所以本質就是高利貸。

我這朋友在同間工廠做了10幾年工作穩定,我肯定他有能力與意願按時還款,只有一種極端的環境會讓他違約,就是工廠裁員造成長期失業。平常大家日子過的好一定準時還款,但當大環境極端的險峻就很難維持信用

中租在中國的商業模式也大致一樣,只是客戶換成了中小企業,擔保品換成是生產設備,當企業接不到訂單有生存危機時就可能違約。

2023Q2法說下修成長預期
公司Q2法說把成長目標自10%-15%調降至5%,為何會下修這麼多?中國的企業現在缺錢缺的要命,碧桂圓與恆大就是借不到錢才暴雷,只要你敢借業績成長500%都沒問題,所以答案推測是中租現在也不敢放款

中租-KY降中國業務成長預估至5%,台灣/東協不變

只會借錢給優質客戶
公司策略長廖英智表示9成以上客戶都是當地中小企業,像是鋼板沖壓機、食品生產廠、汽車零組件,現在要保守一點,以前做產業前5大,現在做前3名。

中租能夠做這麼大一定有自己獨特的經營管理方式,合理相信他的客戶都很優質,客戶能夠活的好,中租就能過這關。

前7月獲利成長衰退 中租保守分散風險 台資租賃看中國債務風暴 有危也有機

Wiki的想法
我認為要不要投資的依據,一個是對中國經濟的信心,另一個對於中租管理的信心,這兩項我都還沒找到答案,留給讀者思考。

文章寫到最後時我腦中浮現一個情境,如果客戶來找中租說"董ㄟ,下半年手頭很緊,是不是再周轉一筆資金讓我撐過今年,訂單回來就能還錢了",大家如果是董ㄟ會再借嗎?

記得追蹤Wiki的臉書獲得更多股票資訊。

208會員
26內容數
專注於研究台灣上市櫃、興櫃公司基本面,分析企業核心競爭力及產業發展動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