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和解信|和解主題:享受當下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訂閱和解信✍🏻 https://forms.gle/nJek1dYe9jSSZf9U6 // IG @selfcare_freewriting

訂閱和解信✍🏻 https://forms.gle/nJek1dYe9jSSZf9U6 // IG @selfcare_freewriting


嗨,八月的你:

作為學生的最後一個暑假,帶著一點摻雜對未來的期待和壓力的畢業焦慮,與幾個朋友一起,踏上羊口比人口多五倍的紐西蘭,開啟一趟為期半個月的公路旅行。生命總是出奇不意,2022的時候,我一定想不到自己明年會去紐西蘭,去冰川健行、去跳傘、去打勾人生的必做清單。生活好像總如此,每每覺得不能再更糟或再更好的時候,生命的流就會把自己推往意想不到的地方。紐西蘭是遼闊廣袤且安穩寧靜的,穩穩矗立著的大山、草原上的綿羊牛隻,彷彿整路都在提醒我,「生命是場綿延的旅行,不要著急。」紐西蘭是好適合散心、沈澱自己的風水寶地。

一直都是個特別容易預知(也預支)情緒的人,剛降落紐西蘭兩天,就在捨不得這趟旅行了。從第一天開始,就恨不得有一個24小時跟拍的攝影機,可以協助我用科技備份每分每秒的記憶。南半球的滿天星、Rotorua的地熱與噴泉、在Airbnb自炊自煮的佳餚、壯闊的冰河地形、第一次搭直升機眺望地表的興奮、米佛峽灣的深邃、Lake Tekapo的清澈寧靜、庫克山的靄靄白雪…真心貪戀在地球上的每幅風景,好想長命百歲,想在有限的生命裡,竭盡全力地拜訪地球上的所有神奇景色。

「享受當下、不要預支悲傷或焦慮」,是我這趟旅行的課題。因為,我從抵達北島的第二天,就開始捨不得這趟旅行要結束。好像從很小的時候,就特別討厭要面旅程的結束;討厭說再見。像是每年十二月,我都會從十一月底開始期待聖誕節的來臨,然而當聖誕節真正快抵達時,反而會開始感到空虛。因為節日結束後,路上的節慶氛圍會在一天內煙消雲散變回冷清。對於空虛,有好大的恐懼。但也突然發現,「期待」是人類幫自己找樂子的超能力。這趟紐西蘭公路旅行,從四月著手規劃,在訂機票、討論行程、找房源的過程中,都為五、六、七、八月的生活補給了源源不絕的前進動力。是對往後日子的期盼,為普通的日子增添一抹色彩。像是:期待一頓晚餐、期待午餐放飯、期盼一場遠行、一場聚會、一個節日、一次冒險;或者在結束前,期待下一次的再出發。

十幾天過去了,我真的學會享受當下,不要過度預支屬於未來的焦慮或悲傷了嗎?不能說完全,但我知道自己正在努力練習。練習釋懷、練習接納結束本該就是旅程的一部分,因為「有結束,才有下一次的開始」。

//

在八月的皇后鎮,終於完成惦記很久的人生必做清單 — — 跳傘。一直都知道自己不是非常勇敢大膽的人,所以更嚮往能完成這項運動。於我而言,跳傘是對自己下的戰帖。

出發前,在網路上看了很旅遊影片的跳傘心得,影片們不約而同給出的跳傘心得都是:「一點都不可怕,風景很美、很值得!!」但等輪到自己上了那台迷你小飛機,等待準備要跳出飛機時的心境,真的很恐怖。一躍而下的過程,可能沒那麼可怕;然而在等待跳下的過程,實在膽戰心靜。心跳極快、腦袋一片空白(就算知道後面有教練一起跳、這個活動還算安全,依然會緊張害怕),不過也因此體驗到真切活著的感覺(這輩子好像沒有這麼緊張過哈哈哈)。皇后鎮的雪山傍著大湖,風景開闊,能從這個視角觀賞地球確實值得。不過跳完傘,也讓我意識到,「不同的人對同一件事的感受真的可以差太多了,不必強迫自己要擁有跟別人相同的反應或情緒」。我可以感到害怕,也可以在害怕後依然覺得沒有落荒而逃的自己實在勇敢。謝謝這次的跳傘冒險,給予自己更多勇氣和期待去相信,我會繼續完成其他在清單上的事情,讓這趟來地球的門票值回票價。

在紐西蘭的日子,還去了在冰川健行,是我在南島最喜歡也最難忘的行程。腦中的冰河記憶,從地理課本裡走到現實生活中,搭著直升機上到人類靠雙腳難以抵達的高度,看見從沒親眼見證過的清澈壯闊,(謝謝老天爺給了我們一個超好的豔陽天!)花了30分鐘才回過神意識到,自己的雙腳真的踏在冰川上,突然有點感動,覺得自己何嘗幸運,能擁有這些千奇百怪的體驗。冰川健行的整個過程,不用講太多話,除了跟旅伴偶爾一同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其餘的時間,我都在自我反芻,感恩擁有過的每段生命體驗都是一份好珍貴的禮物;不論在山裡、海上、沙中、冰上、都市或鄉村,截然不同的地形地貌與人文,能親自感受生命的無奇不有,是件好震撼的事情。

//

這一次,是跟大學幾個很重要的幾個朋友一起來紐西蘭的。最後幾天我們都心照不宣的在感慨:「不曉得下一次,出社會的我們能湊齊假,再出發為期半個月的旅行是什麼時候了。」面對這樣的惆悵,即使已經在腦中自行預習好幾次了,依然沒有熟練。有好多話想對自己和他們說:

親愛的我們,這次回台灣後,真的要開始下一階段的人生冒險了。未來的日子,可能會被社會拿來互相攀比;可能會因為工作和經濟壓力而感到力不從心;可能會好想從忙碌的日常裡逃跑。然當生活的試煉一次次捲土重來,感到意志消沉時,希望我們能想起,2023年的8月,在紐西蘭的冬天,我們曾經毫無保留的把自己交還給大自然與土地,曾感受過的純粹、平靜與自在。希望我們不要忘記,「人多的地方,反而看不見星星」,若想看見滿天星斗,就不能害怕去人煙稀少的地方。

當生活的無力感襲來,我會記得我們曾一起在沒有網路收訊的公路上大聲唱歌;在相機無法捕捉的寬闊湖景旁,停下來休息發呆、往嘴裡塞兩口薯片幾口香蕉後再繼續上路;在好冷的夜晚煮辣死人的麻辣鍋、跟滿天星星一起吃飯;開好遠的路,為了去見峽灣跟冰川一面的浪漫與固執。謝謝你們陪我一起走進紐西蘭的大山大湖,讓心開闊、讓搖擺構成下一次的平衡。生命的流會一次次帶你我去到柳暗花明處,我們只要學習相信自己與生俱來的方向感。

祝 相信自己的方向感

Maggie

2023/08/31

紐西蘭令人念念不忘的自然風光!

紐西蘭令人念念不忘的自然風光!


如果你喜歡這封和解信,歡迎分享給你的在乎的人,讓每月一封和解信有機會被更多人看到:)

也歡迎 小額贊助 我一杯咖啡,成為創作路上的小驚喜!也歡迎回信跟我分享你和自己和解的旅程、和解信帶給你的感受。每封回信我都有好好讀,對我來說都是好有力量的存在!

12會員
47內容數
每月一封和解信,獻給這個月也很努力過日子的你;讓我們一起從生活的縫隙裡,找尋與自己和解的契機。 - 如果你與剛好想寫一封信給自己,但覺得無處安放,歡迎私訊給我,安置所有不想面對的情緒、或想好好和解的事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