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工作者如何好好休息? 5種間歇休息+1思維為你帶來更多創造力!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在成為自由工作者之前,時間跟休息時間是被公司控制的,剛開始不太習慣,不知道如何分配自己生活,一直到現在才逐漸找到適合自己時間安排與休息的方式~

以下分享5個小方法讓自己在工作項目之間安排間歇休息,不但可以提升專注力、創作的續航力,也能給自己一個暫停觀察自己內在的時間唷!

行動層面

1.嗅吸精油

依照需求嗅吸自己喜歡的精油,過嗅神經的傳導至大腦邊緣系統,影響杏仁核等邊緣皮質,對人的專注力、情緒改善等等有所幫助。

我自己是喜歡調成按摩油,除了比較溫和之外能給自己一個時間與自己身體對話放鬆,是我日常生活很喜歡的元素之一!

2.冥想(靜態/動態)

一直以來練習了各種冥想,最近很喜歡陳德中老師的正念冥想,有初級到進階的冥想,在我身心疲勞時好好的療癒一番~

此外我也很鼓勵大家找到自己喜愛的冥想方式,像我自己也會透過散步、瑜珈、泡澡等等達到放鬆的狀態,在工作項目之間來了5~10分鐘的冥想試試看吧!

3.站起來拉筋

平常創作性的工作幾乎都是坐著,有時候在咖啡廳一坐就是1~3小時,請記得起來上廁所拉筋一下!身體的能量流動可以為你的創作帶來更大的續航力,也可以讓自己意識更加帶回當下。

4.換地點

隨著你的心情換個地方創作吧!你總是關在房間創作嗎?或許試試換個環境探索各種工作方式的可能性?

我自己有時會在一天換2~4個場地創作,例如:一早在家裡進行自己的早晨儀式後,簡單做個文字創作或是排程,再來靠近中午去咖啡廳做一個小項目例如初剪Youtube影片,再去附近吃個東西後,公園散步一圈,坐著寫寫文章之類的~

我發現場地換來換去並不是刻意,好像是自己跟整個身心靈與周遭空間共融的感覺,被不同的空間滋養為我帶來靈感,雖然人走來走去可是心情是放鬆舒緩的~

不仿大家也可以試試看~?與我分享你們的感受🥰

5.短暫的瑜珈

早晨喝完檸檬水+冥想,我喜歡來個10~30分鐘的早晨瑜珈,做完瑜珈像是身體開機般打開更多身體的空間,思緒更加清晰開闊!

在工作項目之間也可以上Youtube找短版的瑜珈來做,讓眼睛可以暫時離開3C,也可以再次將意識帶回身體,對於創作跟靈感方面會有所幫助,需要你親自練習才會知道~

思維層面

➨ 以玩耍的心態面對工作!(對,你沒看錯!)

如果我們把工作當成要達到某種目的,除了會給自己無形壓力之外,我們也把更多可能性給排除了。

舉例:

當你安排一定要在哪天完成什麼項目,但其實你當天感知到其他的靈感比較想要做,而你選擇忽視內心聲音的話,很可能最後會變成勉強自己,那創造出來的東西可能你自己也會不太喜歡~

不是說不能計畫,而是也可以選擇對自己更溫柔一些,以玩耍放鬆的心態,
去覺察、去提問...每個當下的你想創造的是什麼呢?

計畫永遠跟不上變化

Youtube 版本在這兒⤵⤵⤵


12會員
25內容數
跟隨心流選擇體驗各種飲食方式,透過飲食的覺察來認識自己與體驗豐富的地球人生~我們的人生似乎一直在找某個正確的答案,就連飲食也是,如果飲食不再是人生需要煩惱的那會怎麼樣?開始想分享自己的飲食歷程,肉食 - 素食 - 蔬食- 醫療靈媒 - 跟隨心流飲食的身心變化,也許可說是修行、更像是體驗、玩樂、與覺醒的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