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著濾鏡遊京都

2023/11/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多年前和姊姊去京都旅遊,那是我倆第一次造訪這座古都。我在樂天旅遊官網選擇一間開幕一年多的新飯店,訂了六夜七天的住宿。

到了飯店,是較為寛敞的房間,精緻的浴衣、脱鞋、手提袋,寛敝的浴場及貼心的更衣休憩空間,真是訂對了飯店,符合內心的期待。

當天晚上,換了浴衣、脱鞋,就去大浴場洗澎澎,泡在浴湯中放鬆、小聲聊天,全身的毛細孔吸收著湯水的精華,洗條了旅程中尋路的緊張及興奮感。





新手標配

隔天一早,我們就依照京都旅遊的新手標配,第一站選擇了清水寺,不是連休假日的清水寺,依舊遊人如織。

印象深刻的是,參觀清水寺後,我們坐在清水寺旁邊的茶寮​,吃著甜膩的和菓子,搭配澀味清香的抹茶,苦與甜的交融,絕配。另外紅豆湯和糰子也是不錯的配搭。

從茶寮的角度仍可感受到這百年古刹的氣場,姊姊和我盤腿而坐,享受著茶點,悠閒看著絡繹不絕旅人的參拜,長長人龍在音羽瀑布排隊祈求聖水,祈求著學業、健康及長壽。穿過岩石山壁吹拂的清風,感受到徐徐的禪意。

之後沿著清水坂路逛著兩側的商店,商家親切地招呼著,想著雙親喜歡吃大根(白蘿蔔),試吃後,買了些大根等醃漬物及生八橋零食等伴手禮。

我們延著石坂路經過大大小小的神社,走走停停,最後從祗園附近,搭公車回飯店,當時是下午五點多。





兩光的小冰箱

當我們將大根等醃漬品放置冰箱冷藏時,發現了「冰箱冷度不夠強」。

我打電話至櫃台,櫃台表示五分鐘内房務人員會前來瞭解。

叮咚!不到三分鐘房務人員就來了,「日本人太有效率了!」我内心這麼想。

「冰箱不夠冷。」

「我們的冰箱冷度都是這樣的。」

「什麼?????都一樣!」日本製?

「是的,女士。」

「好吧!」姊姊和我滿臉黑人問號,但就算了吧!

「還需要什麼服務嗎?」

「没有了,謝謝!」


房務人員離開後,姊姊和我的共識就是「要買回台灣的冷藏的食物,最後一天在京都火車站再買吧!」

這件事並没有影響我們的心情,依舊換了浴衣、脱鞋,泡湯去。


小冰箱示意圖

小冰箱示意圖



旅程的小變數

隔天一大早,我們預計了嵐山一日遊。首先,我們去京都火車站兌換嵐山小火車的實體車票,那是事先在台灣預訂的。

櫃台前面站著一位義大利女子,拿了一堆套票及手冊,正和櫃台人員交涉,櫃台人員表示無法使用,她的朋友們在牆旁席地而坐,大約十人左右,那位義國女子仍努力不懈地溝通著。

我不知道其中有什麼誤會,和櫃台溝通未果,看似不會散場。此時隊伍久久無法向前推進,後方排了長長的人龍。

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我擔心來不及兌換嵐山小火車的車票,趕不上小火車,也是可惜。幸好JR又開了另一櫃台,終於換了票,急忙搭上JR火車至龜岡。

嵐山,我們終於來了!

幸運地,我們趕上了嵐山小火車,在嵐山站下車後,走過竹林小徑、天龍寺、常寂光寺、渡月橋及在嵐山街道上走走停停,吃吃喝喝,後來索性在渡月橋下的公園長椅坐著休息。

視野所及,前有桂川的濤濤江水,側面是跨河的渡月橋,依稀可見對面街道,仰望是群山環繞的嵐山。我們停留頗久,在低點仰望的景觀,另有一番風情。想著該回去了,是該Google JR嵐山車站。

姊姊手指遠方的街道,「會不會有到我們飯店的公車?」

「有可能。」我覺得。

「搭公車好了,不想Google,懶得找路了。」

我們順利搭到回飯店的公車了。







兩個的小冰箱

回到飯店房間後,姊姊和我相識大笑。

房間不一樣了,多了一個冰箱,房間有兩個冰箱!

「我們這麼能買嗎?飯店是怕接下來的行程,會把冰箱塞買。好貼心哦!」姊姊邊說邊打開冰箱。

「他們還幫我們把土特產分兩個冰箱放,土特產冰了一些。」

當時我們推測,房務人員向上呈報我們的狀況,他們預判我們會買很多需要冷藏的食品,所以多放一台冰箱,當時覺得飯店默默做、不邀功,是日本式含蓄周到的美。

我們還是穿著浴衣泡湯去,這次更開心了,因為「我們有兩個冰箱哦!不一樣哦!」



之後幾天,新手該去的景點,大部分也打卡了。我們很愉悅完成了此次的京都行,



粉絲的濾鏡

多年後回想,旅遊第二天,就買了一堆大根等醃漬物,覺得那時的自己和姊姊很土很開心,這是新鮮人獨有的興奮,很珍貴。這種開心會隨著旅遊經驗的累積,產生邊際遞減。

兩個冰箱的事,或許不是我們幻想的,日本式的貼心。

第一時間,房務人員解釋飯店的冰箱都是如此,我們相信飯店的說詞。姊姊和我都是以和為貴之人,竟未提出任何不妥之處,只是調整自己的購買行程,我們就是輕易被糊弄的女子。

第二時間,房務人員知道冰箱冰度不足,我們七天六夜都住在這家飯店,管理者是擔心伴手禮會因我們停留的天數過久而變質,產生客訴糾紛,才再多放置一台冰箱吧。

飯店在第一時間的避重就輕,卻在隔天意圖彌補可能的客訢糾紛。當年的我並沒有意識到,心中還充滿被體貼、被關心的感受。

如今仍不太理解, 一間看起來還不錯的飯店,為什麼有個兩光的冰箱。台灣人喜歡日本電器,像以前所謂的江蕙吹風機、水蒸爐、吸塵器、空氣清淨機……原來日本也出產這款冰箱。

我太一廂情願?真是情人眼裡出西施?我想這是粉絲濾鏡吧!自動過濾了京都的不足和缼點。過度完美的京都,總要有個兩光的小冰箱和不太稱職的房務人員中和一下吧!



作品的移情

京都文化,其實我是一知半解的。選擇去京都旅行,始於閱讀,有太多描寫京都的作品。

多年前,讀過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想實地感受這座金燦燦的廟宇,是否有令人癲狂的魔力?

金閣寺真的没讓我失望。如以女子形容金閣之美,坊間有45度角的美女,有背影很美麗的美女。

金閣寺就是一名360度無死角的美女,正看、側看、後面看、往上看都美,白日、黃昏、黑夜各有風情。三島先生筆下男主對金閣的偏執妄念,太說服人了。

日本推理作家山村美紗以美國女子凱薩琳為主角的小說,對京都文化多有著墨,我好奇著湯豆腐是什麼滋味?這次也品嚐了,就是淡淡的没有滋味,和日本拉麵的重鹹口味,有很大的反差,也是搞不明白這個口味分明的國度。

劇場版《名偵探柯南-迷宮的十字路》,漫化中的京都車站和棋盤式的街道,也腳踏實地走過實景街道。

那次短暫邂逅的旅行,看見什麼都是美好的。我想我把對作品的喜愛移情到這個地方、這裡的人啊!

我是戴著層層的粉絲濾鏡,去認識京都,我見到是京都的皮囊,就是個外貌協會的觀光客。

但配置兩個小冰箱的客房,是迄今為止,唯一的住宿經驗。不知為何,一想到都忍不住想笑。



重回京都

年初,疫情解封,姊姊和我又等不及去日本,終點安排在京都,可能疫情剛解封,沒有太多的觀光人潮,我想我適合比較為冷靜的京都。

考慮回航航班是在中午,不想早早起床,於是訂在京都火車站對面的飯店。心裡還掛念著「兩個的小冰箱」的飯店,不知是否更換了冰箱?


過了幾個月,路過華納威秀,《名偵探科南-黑鐵的魚影》正在預告,熟悉的主題曲吸引住我的目光,不由自主的駐足,不禁感慨,柯南還是小學生,我卻老了!











94會員
38內容數
每個人的故事,都值得聆聽,我以這樣的方式生活著。 有時,他們願意說, 我就傾聽, 期許自己成為耹聽者。我期許自己把所理解的,寫成故事。如果你們在當中有所感動,我會很開心。 如果沒有,就算了!因為,在那麼多的文章中,偶然的相見,就是有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