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闖終局的《私刑教育3》/《The Equalizer 3》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你完全沒看過前兩集,能看得懂《私刑教育3》嗎?

或許這篇觀後感會給你點答案。

raw-image

✍️【退休後的特工生活】

即便你完全沒看過前兩部,在故事的開頭你也能感受到丹佐華盛頓飾演的勞勃麥考絕非凡人。

《私刑教育3》講述退役特工勞勃麥考在掃蕩毒窟後,身受槍傷,流亡至義大利小鎮阿爾托蒙特,小鎮雖小,但人情味濃厚,很快鎮上的居民就將麥考視為自己人,而麥考也從中感受到了家的感覺。

但當地的黑幫勢力讓小鎮上的居民苦不堪言,面對如同自身家人的鎮民受到欺侮,麥考挺身而出化身暗夜殺神,屠了整個當地黑幫的故事。

當然,實際上故事遠比簡單描述更為精彩,當中麥考從一開始的略顯冷漠生硬,到之後的融入當地,殺手的變化令人感到窩心,但也讓我有些困惑,在故事剛開始被小孩從背後開了一槍的麥考,為何能如此快速的相信當地的鎮民呢?

對此,我恐怕也只能歸咎於濃厚的鄉村魅力,以及麥考那久未被溫暖的內心了吧。

raw-image

✍️【以秒出手的暴力美學】

快節奏的暴力總是令人欣賞,透過麥考俐落的身手不難想像前兩集丹佐華盛頓更年輕時能施展怎麼樣的身手。

麥考的暴力很純粹,幾乎是不留餘地的將對方置於死地,與《捍衛任務》有些類似,都是手邊有什麼都可以幹上去的,開槍時都往要害開,不過麥考似乎更會折磨人,無論是對人的屁股開槍,又或是直接喂毒讓人體驗死亡倒數的感受,在虐殺方面,麥考大概比約翰更為殘酷。

此外,裝上消音器以及透過陰影隱藏自身,無聲無息屠殺整個家族的做法,相較起特工,麥考的手法還真的是更偏向殺手一些,純粹而致命。

raw-image

✍️【歸港】

即便沒看過前作,單從這一集也能感受到麥考對於小鎮的重視,而面對異鄉人,居民也表現了最大程度的歡迎。

無論是收留了麥考的醫生,又或是陪伴麥考認識環境的餐館老闆娘,甚至是強迫推銷帽子的店主,都能隔著畫面感受到濃厚的鄉村熱情。我不敢說這沒有美化義大利的成分在,畢竟離拿坡里這麼近的一個小村莊,要說只有一個幫派我還真的不太信,不過電影嘛,塑造出民風純樸似乎也是必要的條件之一,不然如果真的搞得每個人背後都是黑手黨,我看麥考醒過來就不會是在床上了。

麥考一開始給我的感覺有些冰冷,雖然他到達鎮上後面帶笑容,但總覺得與他人的對話有些冰冷,並刻意保持距離。

而隨著劇情的推進,他的臉上也逐漸找到笑容,就像是他說自己逐漸喜歡上這個小鎮一樣,或許看似隻身一人的他,最終在小鎮上找到了家的感覺,也讓這艘暮年鏽鐵的戰艦,找到了能夠停靠的港灣。

raw-image

你問我沒看過前作會不會對觀影體驗有影響,老實說是會的。

《私刑教育3》很明顯與前作的劇情有所連貫,無論是麥考闖入西西里亞毒窟的原因,又或是他自身的背景故事,冷漠的原因,肯定也都跟前兩集有所關係。

但單單從這次的作品,仍舊能感受到爽快的暴力,濃厚的硝煙氣氛以及溫暖厚實,人與人之間的相互信賴,這是即便你沒看過前作也能清楚感受的。

但或許看過前作的朋友們,會有更深的解讀與體悟吧!


👉看了不用負責的IG

👉需要點讚支持的影評粉專 

45會員
216內容數
一些我對比賽的看法或是足球雜談 歡迎球迷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