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資格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時鐘滴答滴答的走著,走著。

在家裡立下規矩的她,卻在客廳裡燃著香菸,縷縷輕煙瀰漫在空氣中,在職場上光鮮亮麗的她此時此刻卻多了滄桑。

桌上擺放著一瓶結婚時親戚送的82年拉菲紅酒,那時的她捨都捨不得喝,非要在10週年才能享用,如今卻是在一個寂寞空虛中將它當作借酒消愁的低級品。

她恨透了自己現在的人生,她不想再每個寂寞空虛的夜晚裡獨自看著自己的孩子入睡,她渴望的,是能當個依畏在他人懷中的小女人。

桌上的親師聯絡簿,散落一地的鉛筆及課本,女人崩潰的摀住自己的臉,她不曾想過自己為何會變成這樣,她不想有個依靠嗎?她當然想,但她帶著一個孩子,如今也都36歲了,早已不是當年的青澀少女了。

儘管保持的再好,但依舊改變不了已是「大齡剩女」的自己。

女人崩潰的將酒杯及桌上零散的書本全都摔下桌,兒子的塗鴉被紅酒給浸濕,上頭畫的,是一家人幸福的牽著手。

「媽媽….」


正要拾起玻璃碎片的女人聽見了孩子的呼喚,她趕緊要兒子別過來,讓自己來收拾,但周圍的一切他也不是不明白,他知道,媽媽又在夜裡哭泣了。

他已經數不清在多少夜晚聽見媽媽的哭聲,起床時嗅到彌留在空氣中的煙味,以及那瓶喝都喝不完的紅酒。

因為她還在留念,寂寞總是難相處,偏偏自己卻又忍不住,不知為什麼,眼淚又滑了下來。

送兒子上課的路上,坐在副駕的他詢問著女人的傷口,那是她昨夜摔破酒杯十留下的刮痕,女人笑著說沒事,自己不小心劃破的,要他別擔心。

下車前,兒子在媽媽臉上留下了一個大大的吻,悄咪咪的在女人耳邊說


「媽媽永遠是最漂亮的」


蹦蹦跳跳的拉著朋友的手一起去了學校。

女人坐在駕駛座,望著自己的傷口,還在滲血,她不知道為什麼自己又哭了起來,這些日子以來經常沒來由的掉著眼淚,就連看見公司裡的實習生因為談戀愛而洋溢幸福笑容時都讓她格外嫉妒。

今天是小週末,孩子會跟著外婆去看看遠方親戚,當時自己的媽媽將女人拉到廚房,操心的為女兒說找了個相親對象,沒一會兒人就來了,要女人好好把握,見說服無效,便將兒子搬了出來。

「妳不想要,不代表妳兒子不需要一個爸啊」

這一句話,深深的擊中了女人的心臟,這些日子以來,母兼父職的她,從不曾缺席過,她將所有的精力都放在工作及孩子身上,她以為做好了,就不會有人提起這個問題。

女人微笑,答應媽媽去見他,上了男人的車,面無表情的她開門見山說道


「我有個兒子,今年一年級了,我現在也已經36歲了,我爸媽都還在世,住大安區,有車有房」

男人絲毫沒有退步

「我一樣,有車有房,今年39,是阿姨朋友的兒子」

這番對話,聽起來相親的很不順利。

女人思考著自己究竟為什麼會說出那樣的話來刺激他,但想也想不通,或許….是不想再重蹈覆徹罷了。

下班後,電梯裡交雜著該去哪裡吃飯,誰誰誰要去酒吧,自己卻獨身一人的打算回家叫外賣來度過這個週末,除了電梯後,她看見了當時和自己在車上相親的男人。

「你來幹嘛?」

「履行義務」

他捧著一束金沙玫瑰花束,乍看之下很浪漫,實則卻是多年前就在流行的招數。

「你覺得我會開心嗎?我已經36了,不是小女生了」

不知為何的,自己總是在有意無意下提到年齡,明明是最不想面對的,卻是最常說出口的,表面上裝作不在意,實質上卻是我最大的傷口。

「36又怎樣,我都39了」

男人西裝筆挺的,邀請女人共進晚餐,週末也無去處,於是女人上了車,兩人驅車來到了陽明山上的爛醉仙境。

「你怎麼會知道這種地方?」

「為了帶妳來」

男人的謊言,女人也不是第一次聽過了,甜言蜜語山盟海誓對她而言早已是起不了作用了,眺望著遠方的夜景,女人放下了自己媽媽和經理的身分,來好好的欣賞著。

「喝點什麼?」

「Daiquiri,謝謝」

男人挑著眉,似笑非笑的點著單,夜晚的山上十分的涼爽,喧鬧的人群讓女人再次感受到過去的放縱及快樂。

「真想念以前」

「現在也可以創造回憶」

「不了,都已經這麼大了,還當了媽媽」

端起酒杯,微酸甜的口感一股腦的填滿了女人的口腔。

「現在可以聊聊妳為何那麼不想和我相親了吧?」

果然,到頭來還是想著結婚結婚的。

「我不想結婚」

「我想,妳偶爾也會在深夜裡哭泣吧」

女人停下酒杯的動作,盯著眼前的男人。

「妳給我一種生人勿近的感覺,當妳上我車時第一時間卻是直接擺明了妳不需要男人,卻又透露出一股悲傷的感覺」

「你偷窺我?」

「不算,我是觀察妳」

女人沒好氣的哼了一聲,眺望著夜景的同時,她思索著這個與眾不同的男人,於是緩緩地開口….

「當年,我26歲,憑著這一股衝動和他結了婚,剛開始很甜蜜,經常帶著我到處去玩,後來,剛起步的事業越忙越大,甚至家也不回來了,獨留懷孕的我在家,甚至連生產都是看了一下就走了,孩子出生後,匯個錢就覺得自己盡到了當爸爸的責任,到最後,被我發現了出軌,便帶著孩子離開了他」

她長吐了一口氣,緩緩地繼續說道。

「這些日子以來,我都不曾想過要再婚,我讓工作和孩子佔據我的生活,卻發現當夜深人靜的時候,好孤獨,偶爾會想要一個擁抱,偶爾會想要一個可以傾訴的對象,但,你也發現了,我……..」

一個釋懷的微笑掛在女人臉上,她無奈的看著沈默的男人,卻始終說不出那最後一句話。

「因為倔強的我,錯過了許多緣分,不想被過去束縛嘛…..卻又被過去的流年所困,我不會愛人了」

女人低下頭抹去眼淚,周圍不是情侶就是朋友,這氛圍讓剛剛所說自己過去的模樣顯德格格不入。

「謝謝你的邀請,有點晚了,我先回去了」

「等等,能留下妳的聯繫方式嗎?」

領起包的女人只是瀟灑的甩著一頭波浪長捲髮,曖昧的點著男人的鼻子,說道,

「你找我媽要吧,反正她會告訴你的,說不定下次連我住哪她都會跟你說了」

等到uber的女人,上了車,在車內意味深長的望著男人跑到門口的身影。

「不好意思,請問車上能抽根菸嗎,」

駕駛點點頭,她掏出了在包裡幾乎是全新的香煙盒,點著方才前方駕駛遞過來的打火機,吐了一口煙,風大到吹起了女人的頭髮,她卻絲毫不在意。

「我不是不想結婚,只是我怕了,我怕自己又會被過去的所有給困住,所以才選擇了永遠逃避,我只是覺得,自己已經失去了愛人的資格」

今夜的風景很美,車上的數字時鐘依然在跳動。

也許是童年發生的一件小事, 也許是洗澡時突然想到的大事, 與人聊天時也像說故事一樣, 人生就像是一本散文集構成,只不過是場即興演出罷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