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戶進化入門」實戰系列之思考邏輯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投資理論的重要性

在《散戶進化入門》這本書中,我一開始便詳細談論了投資理論在科學上的重要性。若我們欲以科學的方法來研究股市並進行投資,那麼投資理論便變得至關重要。

為什麼投資理論如此重要呢?

今天,我剛好看到了兩篇文章,我將它們分別節錄如下:

第一篇文章來自「邏輯投資」,討論了如何練習邏輯思維。

邏輯投資臉書連結:


圖片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pHLk3aKbI4

圖片來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pHLk3aKbI4



我們來看答案A:“若不是一隻正常的豬,則沒有四隻腳”。初看之下,這句話似乎合理,因為正常的豬確實有四隻腳,所以不正常的豬可能就沒有四隻腳。但問題出在哪呢?問題在於貓和狗也有四隻腳,並不僅限於豬,所以這句描述是錯誤的。

你是不是接下來B和C選項,也在思考是否有什麼情境或是經驗,可以幫助自己去判斷答案是對還是錯?


這過程表現出,我們不能僅依賴個人生活經驗或邏輯思維來判斷事情,因為這種思考方式容易出錯。

第二篇文章來自「工程師的存股致富之路」,提到了以下觀點:

文章連結

【你要去思考:「簡立凱這篇文章寫的是對的嗎?簡立凱這集影片是不是論點怪怪的?我有沒有其他觀點可以反駁他?」只要你能做到這種程度,你就不會被人牽著鼻子走,保持自身獨立的觀點,選擇最適合你的投資方法,慢慢累積財富,在股市裡賺大錢。】

第二篇文章強調,對於某個人提出的投資理論,我們應該具備思考的能力,找出該理論是否正確,這樣才不會被他人操控。

我的個人觀點是,我們應該以自己的經驗、知識和智慧,去做獨立的判斷。

然而,如果我們只依賴第一篇文章中的邏輯思維和方法,使用自己的經驗和智慧來判斷,那麼可能因為個人能力不足而出錯。如果我們接受了一套錯誤的理論,因為無法區分真偽而誤以為自己的理論正確,這是否有些奇怪呢?

因此,回到這個思考問題,單憑主觀經驗和認知來判斷事情是不夠的。我們需要尋求外部協助。我們可以把這個問題看作是一個益智問答節目。當你無法回答ABC中的答案時,你可以選擇:

1: Call out,打電話問朋友
2: Call in,現場觀眾提供答案
3: 透過數學解決

經過實驗後,大家發現無論是選擇Call out還是Call in,都有可能出錯。唯有透過數學,才能每次都準確判斷。這就導致了“若P則Q,若非Q則非P”的公式產生。對於這個公式,我們可以套用到豬有四隻腳的問題上:

公式:若P則Q,若非Q則非P
定義:
P=正常的豬,非P=不正常的豬
Q=有四隻腳,非Q=沒有四隻腳

分類:
A: 非P則非Q
B: 非Q則非P
C: 若Q則P

因此,答案是B。

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法是透過數學理論,經過多人發明、研究和改進後形成的共識。這個邏輯問題,眾人就產生了共識,可以用這個數學理論來解決,而不需要依賴個人經驗的判斷。

有了數學理論的發明和幫助,大家都覺得很棒。

所以,個人經驗是不可靠的,不是嗎?有了數學,我們可以處理超出個人知識和經驗範疇的事情。這就是為什麼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在他的學院門口設立標語寫著「不懂數學者不得入內」的原因,突顯了數學的重要性。

接下來我們來做練習。

如果我們把問題改成:“若是一檔好的股票,則股價會上漲”,那麼下列哪一個敘述也成立呢?

A: 若不是一檔好股票,則股價就不會上漲
B: 若股價不會上漲,則不是好股票
C: 若股價上漲,則是好股票

再來做一次練習

公式:若P則Q,若非Q則非P
定義:
P=好的股票,非P=不好的股票
Q=股價會上漲,非Q=股價不會上漲

分類:
A: 非P則非Q
B: 非Q則非P
C: 若Q則P

這個問題的答案也應該是B,即若股價不會上漲,則不是好股票。

之前那個豬的問題我不會,現在我有數學公式了,輕鬆回答。

然而,這是否符合我們的經驗?舉例來說,台積電目前的股價並未上漲,但這是否代表它不是一家好公司呢?大多數人預期台積電未來會上漲,只是目前還未實現。因此,在投資上,僅依賴邏輯和數學公式無法解釋和解決所有問題,因為這些公式無法預測未來。

因此,投資理論不僅僅依賴邏輯和數學,還需要結合眾多其他因素,融合眾人的智慧,才能形成一個預測股市未來的理論。這個理論經過眾多人的共識和長時間的考驗後,形成了一個共識典範。

關於典範的形成原因和演變過程,相關知識都記載在《散戶進化入門》這本書中,我就不再贅述。

如果我們以自己的經驗來評估投資理論,若看不出問題,並且無謂疑慮地進行投資,最終發現時間和金錢都被浪費,才發現自己當初未能明確理解,選擇了錯誤的方法,這是否讓人感到害怕?

因此,《散戶進化入門》這本書中,我花了很多篇幅講解人類歷史上如何進行科學研究,旨在告訴讀者應該以何種態度和方法,將投資視為科學的研究。

一旦理解了投資典範的概念,我們便能對任何投資問題進行分類,解決了以前難以判斷的問題。因此,我才能根據典範的指導,對我自己的投資方法進行改進。

有人或許會問,為什麼我在退休後敢對我的資產進行大幅調整?這是因為我相信典範,相信這樣的調整是正確的。我反而比較擔心的是,當我現在48歲,持續執行"傻多存股法"直到78歲時,才意識到我的資金已經接近枯竭,而我未曾發現"傻多存股法"存在不足之處。這種情況讓我感到更加擔憂。

就像你們相信你們現在正在進行的投資方法一樣,我也相信我的投資方法是正確的。不同之處在於,我站在科學典範的基礎上對未來充滿信心,而你們則是基於過去的投資經驗來信任未來。

我反而比較怕當我現在48歲,不斷執行"傻多存股法"到78歲的時候,才發現我錢快花光了,傻多存股法有不足之處我沒發現,那種情景我比較怕。

372會員
389內容數
我喜歡從生活中學習、體驗各種事物並記錄下來我的心得和感想,有點像是寫日記。 隨著年紀的增長、體驗各種人生的歷練之後,我會回去追蹤並更新我當年寫的文章。看著過去的自己,我覺得這樣很有趣。 "喬飛的生活日誌"最早於2007年在網路建立,歷經過多次blog的搬家,最後2019年落腳於VOCU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